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新型显示产业的“固安力量”加速形成

2019-06-04 17:0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栾相科

“我国大陆地区显示产业规模达到3553亿元,并在2018年为全球显示面板市场贡献了超过一万亿平方米的面积,40%的出货面积、33%的营收和营业利润,为全球显示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近日表示,推动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国内龙头企业责任重大。

欧阳钟灿是在近日召开的“全球显示产业春季数据趋势发布会(2019)”上作上述表示的。本次发布会的举办地正是选在了齐聚京东方科技集团和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大新型显示骨干龙头企业所在的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

“固安近年来新型显示产业蓬勃发展,正在成为国内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后起之秀。”固安县委书记王海介绍,固安高新区内云集了30多家新型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这里不仅是国内最具创新活力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之一,在全球显示产业格局中也占有了一席之地。

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依然是第一要义

新型显示是信息产业重要的战略性和基础性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之一。过去几十年以来,以液晶显示技术为引领的新型显示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超过千亿美元,形成了液晶、发光二极管、激光、电子纸等多种显示技术竞相发展的局面,特别是随着以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为代表的柔性显示、透明显示等技术进步,传统显示应用形态正在被深刻改变,显示产业作为信息窗口和载体的基础地位更加凸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鄂四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梁新清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显示产业规模已经步入千亿时代,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更将为新型显示的技术创新提供多市场机遇。

然而,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传统应用市场的发展正陆续进入“高原期”,而新兴应用市场尚待进一步培育;显示技术的迭代升级尚未完成;供需矛盾导致的价格波动影响企业发展。因此,对我国新型显示产业来说,任务尤其艰巨。

对于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显示行业,与会专家指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满足有效需求为目标,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在此过程中,以京东方等一批自主品牌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显然首当其冲。

全球显示产业发展聆听“固安声音”

展望未来,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将为新型显示的技术创新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业内专家指出,可穿戴设备、车载显示、公共显示、VR/AR等新需求将陆续释放,促进显示产业规模稳中有进。

2017年5月19日,聚焦“新型显示技术为代表的科技成果转化”,第五届中国OLED产业发展论坛在固安产业新城召开;2018年5月17日,以“泛在屏的万物显示时代”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OLED产业发展论坛,继续发出中国OLED产业发展的“固安声音”;2018年9月19日至22日,OLED发明人邓青云博士等显示行业大咖,以及维信诺、京东方、TCL等国内显示企业巨头再度云集固安产业新城,共同参加“2018中国显示学术会议”;今年5月21日至23日,首届全球显示产业春季数据趋势发布会花落固安……

短短数年之间,天安门正南五十公里的固安产业新城,吸引了如此众多的全球显示行业盛会,成为中国显示行业的重要“发声地”。在固安产业新城,新型显示产业类项目总投资超过了300亿元。其中,京东方在固安建立的生产基地液晶显示模组产能国内第一,维信诺建成了国内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

作为固安引进的首家新型显示企业,京东方(河北)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已成为固安液晶显示的产业龙头和国内液晶显示模组的重要生产基地。随着二期项目建成投产,总产能扩大到年产触控一体化显示模组1.55亿片,稳居国内液晶显示模组生产的“头把交椅”,成为华为、小米、三星等国内外知名手机厂商的重要合作伙伴。

在拥有了龙头企业先导,国内显示行业有望实现高质量发展。欧阳钟灿分析,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要实现领先,依然任重道远,还需补齐很多短板。他举例,我国新型显示产业2018年全产业链的营收规模约51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496亿元),其中,显示上游材料和装备的营收只有113亿美元,材料的本地化配套率不足60%,装备的本地化配套率也不足20%。“这说明我们对产业链的控制能力还不够强”。

“我们在前瞻技术布局上与先进企业相比也有明显差距,全球新技术首发产品仍以国外企业居多。”欧阳钟灿说,此外,我国产业的新增投资结构过于集中,无序投资的势头依然明显。

在梁新清看来,全球显示产业正处于技术更替的敏感时期,中国显示产业更是到了从规模第一走向未来的关键时期。“全球显示器件市场未来几年不会发生重大技术结构变化,LCD技术虽然在局部细分市场会受到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技术和LED技术的竞争,但仍然占主导地位。”梁新清说,不同技术有各自优势,并非互相取代的关系。

未来会不断有各种技术涌现,中国企业该怎么做,如何保持优势?“首先,要继续将LCD做好,巩固优势地位;其次,攻克OLED关键核心技术,把产业链做起来。”梁新清表示,在上述两个前提下,有余力的企业再跟进新兴技术发展。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