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深圳天松机电董事长范迎波:诚信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

2019-06-14 16: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范迎波
范迎波

 

范迎波创业的起点从深圳城中村开始
范迎波创业的起点从深圳城中村开始

(文/图 刘渊源 李丽)

深圳市天松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迎波,1999年来到深圳创业,从一个酒店的保安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经过20年打拼,由一个“一穷二白的打工仔”成长为一名身家过亿的企业家。

范迎波为什么能在深圳实现他的梦想?他有怎样的成功秘籍?他对人生对事业对企业未来发展,又有怎样独到的见解?

谈创业:深圳是一个让梦想成真的地方

中国经济导报:作为安徽人,你为什么选择来深圳创业?

范迎波:我是当兵出身,1993年12月在四川武警部队入伍,1996年12月退役。在武警部队三年是我人生最重要的第一堂课,那就是无论做什么,都要吃苦耐劳,都要坚韧不拔。1999年,我从安徽老家来深圳打工,为什么来到深圳?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深圳有一句很吸引外地人的口号:来了就是深圳人!

中国经济导报:据了解,当年你来深圳打工是很苦的,你从一个酒店的保安员做起,即使在你人生最困难的时候,你也没有放弃过自己来深圳的初心,是什么信念让你始终留在了深圳?

范迎波:是的,刚来深圳的时候,确实也苦过一阵子。怎么一个苦法呢?有时候晚上值班,盒饭都是好心的员工免费给我吃的。但我始终坚信,在深圳,只要坚守梦想就有梦想成真的一天。别人可以在深圳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为什么我就不能创业成功?

中国经济导报:你什么时候开始成立自己的公司当老板的?你在深圳的“第一桶金”是怎样完成的?

范迎波:我当年来深圳可以说是一穷二白的,可以归纳为没什么文化又没有技术的那一类人,要想在深圳生存发展,必须刻苦勤劳、不断学习。比如,应该向潮汕人学习,学习潮汕人在做生意中的不折不扣精神。

说来也凑巧,教我做生意的第一位师傅就是潮汕人。当时,一名潮汕人在宝安开了一个五金店铺,我经常在他店里坐谈,时间久了,我俩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后来,这位潮汕人就指点我怎样学技术怎样开门店做生意,使我一步一步由此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生意人。2002年,也就是我来深圳的第三年,我注册成立了深圳市天松机电有限公司。

中国经济导报:天松机电公司主要是做什么业务的?

范迎波:主要从事五金配件加工与销售,机电设备的设计与销售,机电工程的施工,自动化设备及电子生产线设计与生产等。

中国经济导报:据悉,近年来,你也开始涉足房地产业,业绩如何?

范迎波:前几年在深圳建了自己的物业,今年在山东开发了房地产,深圳的楼盘主要用来自用,山东的楼盘销售很畅销。

中国经济导报:据了解,你在东莞还建立了一个工厂,为什么想到了要做实业?

范迎波:中国的未来还得靠制造业,在这方面,我要与时俱进,要向制造业的前辈们学习。

中国经济导报:你觉得企业家最大的本钱是什么?

范迎波:我觉得诚信是企业家最大的本钱。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只有在诚信也就是契约的基础上,企业才能一步步往前走。

谈人生: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中国经济导报:你已经是一名比较成功的企业家了,你怎样看待企业家这个身份?

范迎波:我始终认为,做人比做事重要。

中国经济导报:为什么把做人放在首要位置?

范迎波:不会做人的人肯定没有朋友,没有朋友的人肯定没有社会资源,没有社会资源的人在生活和事业中肯定寸步难行。

中国经济导报:最近华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人生重来,他不会再创办华为,他要跟着老婆去种地。对此,你有什么感想?如果人生选择重来,你又何去何从?

范迎波:任正非先生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在我看来,任正非先生不仅仅是企业家,更是哲学家,他人生的高度我只能望其项背。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还是会来深圳打拼,还会创办自己的企业。当然,作为一名企业家,也许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家人。

中国经济导报:为什么说企业家最亏欠的是自己的家人?

范迎波:工作忙啊!就拿我来说,为了企业的发展,我常年累月在外面忙,没有多少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尤其没有时间陪孩子读书。

中国经济导报:你觉得人生最幸福的事是什么?

范迎波:陪家人共度时光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谈企业发展:企业发展的最高境界就是做好企业文化

中国经济导报: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你怎么看待企业的发展?

范迎波:企业家要有大胸怀大格局大眼界,中国的企业家都应该向华为任正非先生等先进人物学习,企业最终的发展就要做好企业文化。

中国经济导报:为什么这么看重企业文化?

范迎波:我想,有一点所有的企业家都得想清楚,企业不是个人的私人财产,企业应该是全体员工和全社会的。你看看华为是怎样打造企业文化的,华为的员工为什么把华为当成了自己的家?华为为什么在全世界这么有影响力凝聚力,我看关键还是华为的企业文化建设得好。

中国经济导报:天松机电的企业文化做得怎么样了?

范迎波:学人所长,补己之短。我们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进步。

中国经济导报:为什么说一个企业不是私人财产而是社会的财富?

范迎波: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也离不开生意伙伴乃至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企业做好了,就要回馈社会。

中国经济导报:据了解,天松机电是深圳多家高科技公司的良好合作伙伴,天松机电是怎样赢得他们高度信任的?

范迎波:我想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契约精神,也就是诚信原则;二是专业技术,服务态度。

中国经济导报:深圳是你事业腾飞的福地,你怎样评价深圳?

范迎波:作为深圳人,我深爱着这块热土,只要有梦想,梦想就能在这里变成现实。我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各部门高效率为企业服务的作风点赞,为深圳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点赞!

 

【责编:吕娅丹】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