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山东: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9个项目现场签约

2019-06-18 11: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6月17日,以“智汇新材料、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的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新材料领域院士专家、新材料产业专班各成员单位、各市新材料骨干企业代表、科研机构、投融资机构代表等200余人应邀出席。

5位院士专家作了演讲,围绕新材料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等方面深入研讨交流,对推动山东新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次论坛上,推介了27技术先进、应用高端的新材料产业项目,有9个院士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约63亿元,其中中旭国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俞建勇院士团队合作的年产12000吨高端芳纶及制品产业化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2000吨芳纶丝和4000吨芳纶膜的产品规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利税30亿元。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先进化工材料、石墨烯等前沿领域,将有力助推山东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将其纳入“十强”产业重点培育,去年以来,新材料专班充分发挥“6个1”协调推进体系作用,细化分工,狠抓落实,全面深入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强化产业创新驱动。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912家,其中新材料企业达到1827家,占总数的20.5%。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山东省入围的新材料企业达到11家,占全国的12%。在已公布的1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中,新材料占7家,居各行业首位。近期,由南山铝业、魏桥创业集团联合牵头的高端铝合金材料创新中心实体运营公司正式运转。南山铝业与中国商飞民机铝合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撬动基金扩容倍增。设立了如意基金等4支新材料产业母基金,认缴总规模231.3亿元。如意集团在收购美国莱卡集团中,以20亿元基金投入带动莱卡并购项目整体投资近170亿元,撬动国内外资本40倍以上,成为基金助力企业并购的典型案例。为更好地发挥基金放大作用,专班会同省基金办举办了专题培训班,为企业答疑解惑,加强辅导,并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需求平台上,发布新材料项目123个。4月1日,在山东大厦组织了新材料基金项目推介会,达成意向项目9个,总投资141亿元、吸引基金投资11亿元。

“雁阵型”产业集群与领军企业培育初见成效。培育新材料领域支柱产业集群5个,占全省总数的60%。其中,以魏桥、南山、信发等企业为龙头的高端铝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了“热电-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铝材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动“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实施新材料产业智能提升工程,建立新材料信息数据库,拓展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材料研发中的作用,提升智能化水平。建立了新材料领军企业培育库,发布了2018年度新材料企业50强名单。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