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纺织品租赁+洗涤” 助力破解公用纺织品洗涤行业耗水难题

2019-06-20 17: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公用纺织品洗涤行业属于传统的耗水大户,主要包括住宿业、医疗机构、餐饮、铁路民航等公共使用纺织品的洗涤整理,主要以水为清洗载体。传统的水洗方法,通常每公斤纺织品洗涤需要消耗30公斤清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仅住宿行业的公用纺织品年洗涤量约为1100万吨,耗水3.3亿吨。

耗水量如此巨大的公用纺织品洗涤行业,如何破解节水难题?蓝天泰润(北京)洗涤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天泰润”)开发了一套公用纺织品洗涤租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蓝天泰润采用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全自动化洗涤生产线和经过欧洲权威认证的洗涤工艺,通过超高频RFID等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对纺织品洗涤、物流收送、品质控制等服务环节进行全过程管控,保证了高品质、高效率的“纺织品租赁+洗涤”服务。

那么,这套新模式的节水秘密到底是什么呢?

对比“一店一洗”的传统洗涤方式,该模式是在洗涤生产流程上进行创新,将小批量多批次的生产方式优化为大批量集中批次洗涤,充分利用洗涤设备的最大效能,节省水、电、气等资源和能源的消耗。从行业对比数据来看,“租赁+洗涤”一体化服务比传统模式减少20%~30%的消耗。

同时,使用连续式洗衣机(简称“洗涤笼”)来替代传统洗涤单机,通过水的循环使用,达到节水目的。洗涤笼一般设计为8~16仓,待清洗纺织品每50~60公斤划分为1仓,按照预洗、主洗、漂洗、中和等顺序,依次洗涤处理,纺织品在洗涤笼内逐次推进,用水不需要完全排空,可循环使用。而传统洗涤单机的洗涤流程是在纺织品预洗、主洗、三次漂洗以及中和的全过程内,每个环节都需把水全部排尽,由此造成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尤其是洗涤后期的漂洗和中和用水,主要指标已接近于清水,由于洗涤单机的技术局限,无法二次利用。洗涤笼的工艺设计是针对洗涤用水先脏后净的特点,将末端净水导入前端使用,实现水的循环利用。与传统洗涤单机相比,洗涤笼可节水80%。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模式在预洗环节还研发了多级过滤碟片式装置,净化仓内水的脏污情况,减少新鲜水的使用,进一步降低了洗涤环节用水量。此项技改可在原有基础上再节水40%。

同时,若干台蒸汽烘干机和烫平机产生的大量冷凝水,通过安装冷凝水回收系统,将其回收至锅炉水箱,既节约了用水,还节约了能源。此项年节水量可达2700吨。

此外,为了进一步解决返洗环节用水消耗大的问题,蓝天泰润利用物联网技术,将部分待返洗纺织品重新定义,增设转移到其他循环中,减少了返洗量的同时也节约了返洗用水。

据介绍,蓝天北京示范工厂自2016年4月以来正式投入运营,在行业内率先倡导实践租赁洗涤一体化的新模式,并得到了住宿业市场的认可。目前公司提供服务的260余家酒店客户,全部采用租洗一体化,日均洗涤量为60吨,车间内3条洗涤笼运转负荷为80%,全部采用节水方式洗涤。蓝天北京示范工厂2018年用水量12万吨,对比传统行业,节约用水52万吨。

众所周知,洗涤是生产环节中消耗水的最重要一环,而通过洗涤笼和过滤器的使用,可最有效地循环利用水况,最大程度的节约新鲜水投入。另外,租赁这一新的商业模式有着节水优势,大批量集中规模化处理,可实现节水节能、绿色环保、清洁生产,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编辑部整理)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