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小小葡萄的产业扶贫路

2019-06-21 15: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徐晨曦

说到葡萄的产地,不少人可能第一反应就是以新疆为代表的西北地区。而今,这些红红绿绿诱人果实挂在了云南省宾川县的田间地头。

“水果产业,特别是葡萄产业的健康发展,对宾川县脱贫摘帽有着决定性的帮助。”宾川县食品药品检测院负责人、常务副院长王文彪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如是说。

宾川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属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也是云南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属二类贫困县。2018年宾川县通过了国家第三方综合考评,达到了脱贫摘帽出列的标准,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葡萄产业助摘贫困帽

宾川县处干热河谷地区,光热资源丰富,立体气候明显,十分适宜葡萄的生长,也为宾川县水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王文彪是宾川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起草人之一,他介绍道:“目前全县水果种植面积30万亩。其中葡萄17万亩,年产42万吨,产值达32亿元。大多数农户选择种植葡萄,正因为良好的经济效益。”

王文彪说:“政府将企业引进来,让企业对生产基地进行统一管理,让农户以土地入股方式加入,同时帮企业注入产业扶贫资金和贷款,形成‘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合作模式,将分散的资源有机整合。农户在田间工作每天有工资拿,收获时还有分红。”据了解,去年宾川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1.5万元。

在被问及脱贫摘帽后宾川县的发展规划,王文彪表示:“主观来看,‘等靠要’现象还个别存在,我们会继续开展‘扶智扶志’相结合,实现‘精神脱贫’,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客观来看,摘帽之后国家的补助资金会减少,我们对这些都有准备,所以会下更大力气,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比如最近,我们全县展开了夏季攻坚专项行动,用90天时间遍访全县农业人口,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并对群众生活中实际出现问题进行了解并给予解决。”

严标准打造高质量产品

产业的健康发展为高质量产品的生产提供坚实基础,宾川县2012年获得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资格。并且,为凸显宾川独特的高原绿色生态区位优势,以绿色食品标准的制定实施,倒逼生产标准化,推动全县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宾川县建立了《绿色食品宾川葡萄生产技术规范》等产品质量标准和服务标准,实现了产品全程可溯源。

“我们出口目的地主要是东南亚,也包括欧美一些地区,出口量占总产量的10%~15%,主要还是在国内销售。”宾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管站副站长周志业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宾川县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并建立生产档案,“包括哪天施了什么肥,有无技术人员去过都能看到。”

除了全面标准化生产,宾川县同时也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据了解,宾川县对企业、合作社生产销售的每一批葡萄开展监督抽检,结合团体检验标准,根据葡萄上使用的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种类以及国家禁限用农药品种确定酸度、固酸比、重金属、农残等24个检验项目,使检验检测和监管工作更具针对性。

“为随时对各生产环节进行监督检验,我们专门配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流动检测车,检测范围覆盖产地环境、投入品、农产品及其生产全过程。通过对葡萄产品质量、包装工艺流程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测和抽查,确保消费者吃到的每一串葡萄安全、放心、好吃。”王文彪说。

品牌建设非一日之功

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每年5月至9月都是宾川葡萄的供果期,而且脆甜的口感是宾川葡萄的最大特点,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自1994年“引洱入宾”工程竣工以来,让宾川的水果“喝”上了洱海水。

王文彪表示:“平均每年我们会引入7800万方洱海水,虽然今年干旱,少引了2000万方,不过通过多种高效节水的种植方式,使得产量不会受到影响。”

“宾川的葡萄等水果一点不愁卖,但优质不优价是我们目前最大的问题。”周志业无奈感叹:“有销售商将宾川的葡萄收购后,打上‘美国红提’‘澳洲红提’等进口商标再进行售卖,价格一下提上去了。”

“我们当前塑造了统一的地域水果品牌‘宾果儿’,希望通过绿色食品标准以及可溯源的生产档案,打造高质量的产业体系和产品品质,受到更好的市场认可。同时,宾川县政府也在积极主动在全国范围进行产品推广和品牌推介。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对市场中这种再贴牌现象进行监管。”王文彪说。

【责编:吕娅丹】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