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超前育才引才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试图在BIM领域弯道超车

2019-06-23 21:00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义博“今天,祝贺90名同学全部合格结业,其中:41名同学获得BIM建模师双证,占比45.5%;36名同学获得BIM建模师单证,占比41.1%。工业大学的基地学生在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大赛总决赛上,荣获16个奖项。”这是6月20日,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主任罗青在当日举行的“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BIM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第二期结业典礼仪式”介绍的情况。

第二期BIM培养班结业仪式 林丽芳摄

第二期BIM培养班结业仪式 林丽芳摄


BIM产业的“前世今生”

对于这样的问题,可能许多人一头雾水。事实上BIM作为我国“十三五”建筑业重点推广的信息技术,是大数据在建筑行业的融合延伸,其推广应用领域和产业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国家于2015年便开始谋篇布局,进行顶层设计,从2015年7月,住建部下发了《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到2017年12月,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推进公路水运工程BIM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使BIM产业变得炙手可热。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建筑业新增建筑面积42亿平方米,内蒙古新增2541万平方米,呼和浩特市新增约800万平方米,这些新建建筑如全部使用BIM技术,呼市将拥有2.4亿元的市场,全自治区拥有7.5亿元的市场,全国拥有近120亿元的市场,再加上BIM 咨询、BIM 培训、BIM运维等市场,全国到2020年大约有2000-2500亿元的市场空间。

但现实当中BIM领域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人才奇缺,据悉,当前,BIM专业技术人员还不能满足20%的企业需求。而和林格尔新区作为内蒙古的产业平台,肩负发展大数据产业重任,需要有关键性的破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和林格尔瞅准了BIM产业国内国际目前正处于同一起跑线的良机,若能注重BIM专业人才的培养,新区就可以提前布局BIM产业,形成BIM生态链,紧跟全世界的领先潮流,直接对接全世界的最高标准,发展新一代的大数据应用场景,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区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立足云谷天赋,通过建设BIM产业基地“育才”、组建BIM应用服务联盟“引才”和设立大数据人才基金“聚才”这三招加足马力开始了弯道超车的铿锵步伐。

BIM人才团队被列为内蒙古“草原英才”团队

早在2017年7月,和林格尔新区与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了国际国内领先的BIM产业基地。同年8月,新区同内蒙古工业大学、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BIM 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诞生。9月,“BIM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正式揭牌开班,200多名工大学生参加了第一期培训。基地坚持“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理念,聘请国际、国内BIM领域权威专家授课,采用理论课加项目实践实训的方式,一期完成了300学时的课程计划和2个项目的实践实训,培养了40多名合格BIM专业人才。

培训期间,基地学生先后在第二届自治区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第九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中荣获多项大奖,取得了内蒙古工业大学历年参赛的最好成绩。培训合格的基地学生争相被新区BIM基地、中交、中建、中铁等国内知名企业高薪聘用。

至此,和林格尔新区BIM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功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和人才培育相结合的新路,为推动全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人才和技术保障。

有了第一期的成功拓荒,新区紧接着又一次释放出了加快人才培育的强烈信号:第二期BIM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于2018年6月28日正式启动。这一次,规模扩大为新区、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东方国信股份有限公司五方共建。二期共有90名同学参加培训,完成300多学时的课程,4个项目的实践实训,组织参加了住建部和中国图学会的BIM建模师资格考试。

要“育才”也要“引才”,为此,和林格尔新区与北京东方国信设立了BIM城市应用与服务联盟,旨在促进我国BIM领域行业、区域及国家标准的制定,带动BIM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

求贤若渴的新区为加快推动新区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专门设立了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基金,赋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BIM专业人才培养团队,已列为内蒙古草原英才团队。目前,新区以人才培养为基础,正在编制BIM应用和交付标准,率先在自治区内推开BIM报建试点,BIM技术应用将在新区全面开花结果,倾力打造国内首家BIM产业集聚区、BIM技术服务输出基地,将为自治区乃至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贡献新区方案。

【责编:李振】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