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广东汉剧勇于创新打造精品获得良好传承发展

2019-06-26 14:3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罗勉   6月21日是广东汉剧“周五有戏”第307场,在梅州市牡丹剧场,舞台上,首次亮相的“幼苗班学生”带来了戏曲马鞭舞、水袖舞、传统戏、武戏展示等表演,完成了虎跳、飞脚、蛮子、前桥、小翻等一系列动作,接受戏迷朋友们的“检阅”。舞台下座无虚席,观众每到精彩之处,便会鼓掌喝彩。

5d123959e8090

对于2015级汉剧幼苗班的学生来说,这场汇报演出意味着给过去4年的学艺生涯画上一个句点,同时也是他们走上广东汉剧传承之路的一个起点。

据了解,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近年来致力于传承、创新、发展有“南国牡丹”之称的广东汉剧,创作了许多优秀剧目,培养了大批汉剧人才,为弘扬客家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梅州文化名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辞辛苦传帮带 汉剧名宿培育幼苗

在梅州市艺术学校的舞蹈室,经常能看到“退而不休”的老艺术家,活跃在汉剧幼苗班的课堂上,亲身示范指导学生的唱腔、神态、动作等等。“梁素珍老师不辞辛苦,每周三次来给我们上课,总是毫不保留地将一生的‘绝活’传给我们。”陈好今年14岁,是2015级汉剧幼苗班年龄最小的学生,她对广东汉剧名宿梁素珍很尊重。

“20多年前,我们的宫女一上台,大家会调侃是清一色的‘老宫女’。”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院长张广武说,2000年前后,广东汉剧演员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尴尬处境,那时候就开始意识到,人才培养是一个剧种生命力的延续。所以,2001年,听说湖北黄石汉剧团解散,就一次性引进了10多名演员,如今他们也成了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的“中坚力量”。2005年,该院与市艺术学校联合举办汉剧幼苗班,至今已举办三届,走出了100多名学生。其间,邀请梁素珍、林仕律、吴衍先、谢仁昌、陈小平、黄超伦等广东汉剧界前辈为学生授艺,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该院通过将演员“送出去”培训,把外地专业戏院的知名专家“请进来”等方式,为广东汉剧的传承和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与“营养补给”。

老剧焕发新活力 新戏紧跟时代变化

无论是复排的经典剧目《齐王求将》《闹严府》,还是新编的红色题材大戏《李坚真》,现代小戏《山村夜话》《六棵柚子树》,近年来,广东汉剧的“身影”不时闪耀在全国、省、市的戏剧舞台上,一个个获奖的喜讯频频传来。

“剧本是剧院之本,有好的剧本才能排出好的剧目。” 张广武说,在剧目的打造上,该院是“两条腿”走路。通过复排经典剧目,让更多的年轻演员对老腔、老调有更深的认识。在新剧目的创作上,创作更多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精品力作。像红色题材的大型广东汉剧《李坚真》,荣获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客家乡村变化的小戏《山村夜话》,在中国·桐乡小戏艺术邀请展上一举拿下5项大奖。

张广武透露说,目前,该院创作了一部以“客家酒”为主题的新剧目。接下来,将进行作曲、舞美、服装设计、演员创排,预计在今年9月份与观众见面。届时,将到粤港澳大湾区参加巡演,助力客家文化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人文建设。

不久前,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赴马来西亚表演客家特色非遗表演精编剧——《客韵非遗·寻梦海丝》,为海外华人华侨呈现了一场颇具中华文化内涵和客家地域特色的民俗歌舞表演。不少华人华侨表示,这场演出,勾起了对儿时的记忆以及对家乡的思念。

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为广东汉剧在海外积累了一批“粉丝”。近年来,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以“周五有戏”“周六艺苑”为平台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东汉剧(汉乐)活动驿站,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广东汉剧队、广东汉乐队的力量,走进学校、社区、军营、工业园为广大群众送去“文化大餐”,为广东汉剧培养了一批本地粉丝。

该院接下来将规划建设开放式的广东汉剧博物馆,设有广东汉剧体验馆、广东汉剧艺术讲堂、广东汉剧创作研究基地、广东汉剧衍生品研制中心、广东汉剧文化交流中心等功能室,让更多市民、游客近距离、直观地感受广东汉剧的魅力,让广东汉剧得到有力的传承和发展。

【责编:刘维】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