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荆门二医:当机立断 挽救高龄高危产妇于危难

2019-06-26 13:5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张华 王竹 廖亮)6月21日,荆门二医产二科主任医师孙德蓉、佘小艳医生一行来到肖女士家中探望,一边翻看她每天做的血压及奶量记录,一边对这位高龄高危产妇及出生时仅1.35千克低体重早产宝宝的康复情况进行了解、指导。

“二胎政策”的放开催生了许多高龄经产妇。孙德蓉表示,一般35岁以上的孕妇都被称为高龄产妇,子痫前期(妊娠20周以后,出现血压升高和蛋白尿,并可出现头痛、眼花、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症状)、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风险更高。特别是高龄二胎产妇,除按时产检的同时,对一些不适症状切莫自认为有“经验”而抱有侥幸心理,科学、专业、积极的处理往往能将风险降到最低。

多学科会诊“险渡难关”

“眼看还有2个多月就到预产期了,孕期咳嗽、水肿、视物模糊……作为‘过来人’,想着这些算是‘正常现象’,扛一扛也就过去了。”38岁的肖女士“二宝”快8个月了,今年3月中旬无故出现双眼视模糊、眼花等症状,也没太在意。几天后的产检血压170/110mmHg、尿蛋白3+,诊断为重度子痫前期,门诊建议住院待产。

重度子痫前期、妊娠合并上呼吸道感染、低蛋白血症、腹水、瘢痕子宫、疑似脐带绕颈……一系列高危因素威胁着肖女士及宝宝。到荆门二医产二科后,孙德蓉根据病情给予药物解痉、降压、促胎肺成熟、纠正低蛋白血症等对症治疗,并迅速会同心内科、呼吸内科、眼科等多学科会诊。明确了诊疗方案:暂行保守对症治疗,尽可能延长孕周,依病情变化随时准备终止妊娠。

然而,事与愿违。接下来的治疗过程中,肖女士血压控制不稳定,随时可能出现子痫、抽搐、心脑血管意外、肝肾功能损伤、胎盘早剥、HELLP综合征等危及母婴生命的情况。“这种情况,产时产后出血、羊水栓塞等致命风险几率增高,越拖对母婴越不利,终止妊娠是唯一的选择。”孙德蓉立即与肖女士及家属反复沟通,告知利害,于3月26日行剖宫产手术,顺利娩出一1350g女婴。

肖女士一周后出院,女儿因属低体重早产,在新生儿科治疗月余后得以团聚。

当机立断助“母女平安”

“非常感谢孙主任和佘医生,对我和我媳妇就像亲人一样……”6月3日,肖女士的丈夫送来一面写有“医术精湛 医德高尚 心系患者 情暖人心”的锦旗。他的话语中有掩饰不住的感激:“多亏了孙主任当机立断,母女都得以平安。”

不管是医生还是当事人,回忆起手术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立即终止妊娠,不能再等了!”手术当天上午孙德蓉查房后,作为有着20多年丰富经验的妇产科专家来说,再拖下去别说宝宝了,孕妇的生命都将危在旦夕。当晚8点便果断进行了剖宫产终止妊娠。

孙德蓉介绍,术中的情况也印证了她的判断。腹腔积液多达2000ml(正常应无积液或200ml以内)、大网膜与前腹壁粘连,最要命的是脐带呈绳索样扭转约25圈后绕颈1周。加上盆腔粘连松解、腹壁瘢痕切除,手术仅用了1小时,失血约300ml,术后缩宫、降压、补液等支持对症治疗,肖女士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宝宝的体重增加了,肖女士各项指征也趋于正常。荆门二医作为“荆门市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很多分娩并发症通过积极处理,将产妇从危险的边缘拉回安全地带。肖女士此次转危为安,得益于专业技术过硬的荆门二医妇产中心孕产妇及围产儿急、危重症抢救团队。孙德蓉主任也提醒准妈妈、二胎妈妈们,规范重视产检、科学评估风险、尽早积极干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母婴安全。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