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赛为智能亮相智博会 人工智能持续赋能智慧城市

2019-07-02 11: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潘晓娟

6月14~16日,2019(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北京举行,本届智博会的主题为“共享未来城市”。

德勤此前发布的《超级智能城市》报告显示,中国试点的智慧城市已达500个。而当前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飞速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多应用场景的落地,更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运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智慧城市进入落地应用的关键期。

智慧吉首PPP项目,核心是“智慧兴市”

在北京展览馆智博会的赛为智能展位,依托智慧吉首PPP项目自主研发的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智慧交通、智慧路边停车、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多个成熟的智慧城市平台软件,以可视化的形式跃然显示在大屏上。

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为智能”)董事长周勇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赛为智能重点打造的智慧吉首PPP项目,是国内为数不多落地应用的智慧城市项目。其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吉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形成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据了解,智慧吉首PPP项目,核心思想是“智慧兴市”,建设内容包括两个基础、五个平台和N个应用,覆盖政务服务、交通出行、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实现便民、利政、惠企,以及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等,是“智慧湘西”未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目前,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智慧吉首初见成效,智慧吉首运营中心、云计算数据中心、智慧交通、智慧路边停车、电子公交站牌等基础设施和平台相继进入试运营阶段。例如,进入试运营阶段的智慧吉首智慧交通应用,包括智慧路边停车、交通诱导系统、智慧公交系统、路况监控系统、电子警察系统、信号控制系统和雷达卡口测速系统等。一方面,智慧交通可以为当地交警提供违章监控、违停监控、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电子抓拍、实时路况监控等功能,减少交通违法行为,降低事故发生概率,提升交通治理水平,实现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智慧交通还可以为市民提供精准的实时路况信息、公交车位置信息,以及便捷的智慧路边停车、场内停车等服务,从而实现自主停车、自主缴费、自主查询、路况信息、空位导航等。

持续赋能,打造完善智慧城市生态圈

有关专家指出,智慧城市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将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和主要趋势。

在赛为智能展位,一批与智慧城市息息相关的人工智能黑科技产品,出现在观众眼前。一架通体藏蓝迷彩色的大载荷无人直升机——赛鹰SY450H,成为展馆观众打卡的必选之地。别看它体积不大,长度也只有4.2米,但是它的最大有效载荷到115公斤,满载情况下可以是持续飞行3~4小时,飞行高度可达到海拔4000米,特别适合高海拔地区的飞行作业。

人脸识别系统也是本次展览的重点展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园区等都能应用到人脸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综合管理平台、人脸识别人证核验系统、人脸识别动态布控等终端产品广泛适用于需要人脸识别和身份验证的诸多领域。

周勇表示,智慧城市是赛为智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应用的重要载体。公司研发的无人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人脸识别等产品,将深度应用于智慧城市这个大平台上,提升民众的幸福感和参与感。接下来,还将通过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等技术,持续丰富和拓展智慧城市应用场景,逐步打造完善的智慧城市生态圈。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