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百名美育讲师共“绘”奉贤美

2019-07-02 10:23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朝登 缪晓琴上海报道 “爱美、懂美、发现美、创造美”已经成为上海奉贤市民群众的尚美追求。6月30日,在“传统文化润贤城 美育修身新风尚”——2019年奉贤区美育修身暨讲贤堂首讲活动上,奉贤区“美育讲师团”正式成立。下一步,100名来自各地区、各部门的社会贤达、艺术能人、学院教师将变身为美育教育志愿者讲师,相继深入到奉贤各社区学校、基层村居,开设美育实践互动课堂,将艺术涵养外化为市民的言行举止,让人们拥有发现美、认识美、追求美、创造美的能力,共同描绘出“美美与共”的城市文明底色。

“奉贤将创新思路想法,激发市民阅读热情,提升市民文化品位和美育素养,深化‘书香奉贤’建设,为打造‘四个奉贤’奋力创造新时代‘奉贤美、奉贤强’的新高峰、新传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中共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在致辞中表示。

去年8月,为了更好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奉贤区创新实施全域“美育工程”,紧扣“美”这个关键词,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涵养城市幸福血脉,凝聚社会各方力量。

——通过精准定位,把握“六个聚焦”,丰厚全域“美育工程”深刻内涵,即聚焦精神之美,弘扬“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贤文化”特色,开展“圆梦行动”,彰显“大爱之美”;聚焦家庭之美,传扬“好家训好家风”,倡导家庭制定“美家美生活”计划,弘扬家庭美德,打造新时代“书香门第”;聚焦行为之美,推进市民美育修身、志愿服务、千场礼仪培训、美丽约定等;聚焦文化之美,打造“东方美谷艺术节”、戏剧节等品牌项目,引入优质美育资源,实施文化基因工程,提升区域文化的对内聚合力和对外影响力;聚焦产业之美,弘扬“工匠精神”“贤商精神”,将美的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的各环节,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区域行业实力;聚焦环境之美,强调城市建筑的美学价值和人文内涵,以美感人、以景育人,以  “十字水街”“田字绿廊”“水天一色”等城市意象营造浓厚的美育空间氛围。

——通过找准路径,面向市民主体,提升全民“审美创美”能力水平,即聚焦党员干部,开设美育主题课程,引入优秀美育师资,传播美育修身理念;聚焦未成年人,推出“8+3+X”学校拓展型美育课程模式;聚焦单位职工,常态化推进“百堂讲座进企业”,开设文化、茶艺、花艺等课程;聚焦社区居民和农村村民,开设美育实践互动课堂,组建“遇见”读书会、茶艺、诵读、摄影等各类学习团队,打造千人戏曲广播操、千人健身瑜伽展示、千人健身气功展示、千人广场舞展示、千人健步走活动等“千人”系列活动。

——通过对标顶级,秉持“内外双修”,全面彰显“全域之美”发展品质。一方面,对标高标准,突出形态美,让“美的元素”无处不在。立足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三创联动”,奉贤区先后推出最美乡村(宅基)、最美河道、最美街区(道路)、最美文化空间、最美庭院(阳台)等“十大最美”景观,提升了各界爱美、懂美、创造美的水平;发展美育特色文化创意产业,推进文创载体与博物馆、美育基地、商业中心、生活驿站等市民活动场所融合发展,提升美育文化体验和文化消费。“全域美育工程”启动以来,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城市博物馆等一批现代文化地标逐渐兴起,成为更时尚的载体,推动美育精神在城区各个角落绽放闪耀。另一方面,突出内涵美,让“美育修身”融入美好日常。奉贤启动“文化基因工程”,每年投入1000万元财政资金,对文化人才、群文团队、文化活动项目、非国有博物馆建设进行政策扶持;每年举办百余场特色主题修身活动,全区建成“城市阅读联盟”“生活驿站”“青年小舍”等1400多个“市民修身阵地”,构建“15分钟修身圈”,“贤园”“贤苑”美育基地、群贤俱乐部等遍布全区101个美育修身示范阵地成了市民“美育修身”打卡集聚地。

深耕美育,做厚美育。通过全域美育工程,一批“贤文化”特色的最具影响力美育修身示范基地、一批具有引领性作用的美育品牌社团在群众家门口开花结果,一场“文明之城·美在奉贤”十大最美系列亮点景观创评活动、百场“美育修身展示季”活动形成常态,截至目前,全区有2000多个美育社团成立,200多万人就近就便可参与美育修身活动,“传统文化+修身”的新风尚蔚然成风。

随着百名美育教育志愿教师奔向全区各地,奉贤还结合全市“人文行走”项目,立足自身城市、文化、生态实际,同步发布了一条独具“贤、美文化”特色的“美育修身·人文行走”路线,进一步激活南上海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倡导市民美育修身新风尚,在全区打造一批人文行走学习圈,构建一条美育修身环形链,引导市民修身律己、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传承历史文脉,留住贤城记忆。

未来,奉贤还将以“读好书”深化“书香奉贤”建设为主题,通过优化阅读环境、成立遍布全区的读书组织、建立阅读推广人队伍、进行每月好书推荐、打造城市阅读品牌、发挥新时代“书香门第”等典型示范作用等途径,使阅读成为奉贤市民的日常生活方式,融入好家风好家训特色工作,深耕“传统文化润贤城”美育品牌,擦亮“人贤家和城美”文明底色。

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中共奉贤区委副书记王霄汉等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出席活动。活动为百名美育师资代表授证,发布奉贤区“美育修身·人文行走”路线,启动“读好书”深化书香奉贤建设活动,著名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作讲贤堂首讲讲座“音乐之美”。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