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领军型环境企业待扩容 好前景环保产业向西进

2019-07-04 17: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程晖

日前,在“2019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发布了“2019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从数据来看,共有10家公司营收过百亿元,分别是光大国际、北控水务、葛洲坝、三聚环保、格林美、东方园林、盈峰环境、首创股份、碧水源、启迪桑德。

百亿级环境企业数量离目标还有差距

其中,启迪桑德和首创股份是首次营收过百亿元。此外,有9家企业营收在5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50强环境企业2018年共创造营收约3350亿元。

从结构来看,本年度登榜的50家企业中,A股上市公司39家,H股上市公司6家,新加坡上市1家,非上市环保公司4家。

不过,目前仅有10家公司营收过百亿元,这与国家所提出的目标尚有不小差距。

2016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原环保部发布《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市场主体要进一步壮大,培育出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元的环境企业,环保产业产值超过2.8万亿元。

《意见》同时要求打造一批技术领先、管理精细、综合服务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国际化的环保公司,建设一批聚集度高、优势特征明显的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和科技转化平台。

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说,“通过这个榜单能看出来,现在过百亿元的企业10家,虽说相对去年增加了3家(2018年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中仅有7家营收破百亿元),但离《意见》目标差距还是巨大的。除了10家过百亿元,50亿到100亿元的企业也仅9家,到明年要达到50家营收过百亿环境企业还需业内同行加倍努力。”

“过去的一年,在金融去杠杆、PPP清库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环境产业受到极大冲击。我们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跨过许多沟沟坎坎,越过不少激流险滩,很辛苦、很艰难,但是我们始终相信美好,所以一直努力。”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表示,“2019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变局与重构:再造产业新生态’。不论是‘变局’,还是‘重构’,都是一种求新的力量,我们需要汇聚各方的智慧来思考未来,谋求服务模式的转变和技术迭代的创新,以产业新生态推动绿色发展新格局。”

环保产业正在由东向西快速扩散

“当前中国环保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带一轴的总体分布特征,即沿江发展轴和沿海发展带,但我们发现,沿长江发展轴产业已经占到50%多,环保产业正在由东向西快速扩散。”原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在发言中说。

他介绍,四川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担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职责,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任务繁重,环保产业的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必将逐步成为四川新的经济增长点。四川环保产业的“主阵地”在成都,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成都正在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中第一个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把发展环保产业作为构建“5+5+1”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方面,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作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抓手,制定了成都市“十三五”节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成都市打好环保产业攻坚战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的措施,基本打造了淮州新城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高新锦江等环保服务产业园、龙泉长安静脉产业园三个基地,为环保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条件,推动了环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成都市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表示,四川作为我国环保产业“一带一轴”格局的重要节点,一直聚焦创新发展,将节能环保产业纳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比如,加快构建“5+5+1”现代产业体系,专门出台节能环保等16个重点产业培育方案,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推进。目前全省规模以上环境企业超过300家,产值超过500亿元,初步形成位居中国西部前列、跨领域、跨行业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环保产业发展格局。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说,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根本路径,坚持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质量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比如,规划布局了40平方公里的国家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支持国际国内优秀环境企业进入西部市场。

清新环境常务副总裁王月淼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清新环境与四川发展旗下的国润环境签署了《关于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清新环境与四川发展的结缘,助力清新环境在西南地区的业务拓展,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她表示,近两年来,中西部的环保市场潜力巨大,清新环境也在研发新的技术来占领中西部市场,如节水脱硫技术,特别适合内蒙古和新疆等相对缺水地区,目前已经在内蒙古等地区广泛应用。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