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获得电力”让投资广州感知便捷

2019-07-04 17:2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图/广州供电局 文/周建珊

广东人都认同,在粤港澳大湾区9+2(香港、澳门)的城市群中,珠三角9市广州是获得电力最方便的城市之一。有数据表明,在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对珠三角9城市开展的“获得电力”满意度调查中,2018年,广州以最高分位列满意评价第最高分。

 今年5月,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电力营商情况体验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该中心集品牌型营业厅、综合能源展示厅、“获得电力”体验厅三重身份于一身。 

今年5月,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电力营商情况体验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该中心集品牌型营业厅、综合能源展示厅、“获得电力”体验厅三重身份于一身。

民调方面,广州态度也首屈一指,广州供电服务连续十八年获评广州社情民意调查第一名,连续十年获评广州市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调查第一名。

在这份闪亮成绩单的背后,是广州供电局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亦是投资广州能实在感知到的便捷和快速。电力营商环境的优化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和办电成本,亦为智慧城市建设铺垫了电力基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为建设5G开设绿色通道

5G网络因其高速率、低延时、广连接三大特点让人对未来浮想联翩充满期待。广州大力推进5G建设,在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作为5G网络的基础,基站的建设直接影响5G商用的整体进程。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下称“铁塔广州”)作为广州5G基站建设的主体之一,在建设5G基站的过程中,得到了广州供电局的鼎力支持。广州供电局为其建设5G基站开设用电报装绿色通道,5G也就此步入快车道。

铁塔广州白云区运营中心总经理刘跃涛告诉笔者,白云区因为地理面积大、人口密度高等特点,成为广州规划建设5G基站最多的区。“5G基站功耗大,用电量是4G基站的5倍左右。”刘跃涛说,大批量的5G基站建设让此前一个基站一次办电申请不太具可操作性。前两批中,铁塔广州已经在白云区铺设了2000个5G基站。若按以前的办电流程,这得需要跑2000趟。

2019年3月份,广州白云供电局、铁塔广州等相关单位坐在一起就如何加快5G基站建设共谋对策。广州白云供电局为切实减轻企业办电手续,为5G建设主体开辟了报装绿色通道,基站用电报装的共性材料只需要提交一次,不再需要重复提交。

广州白云供电局营销部主任麦绍辉介绍。现在,5G建设主体单位的材料交由供电部门统一审核后,将在供电局内部转派给各所属辖区内的各个供电所具体实施。客户不再需要多次跑。

为让5G基站建设更为顺畅,广州白云供电局提前介入企业基站规划环节。供电局工作人员一同和企业工作人员去到基站建设现场,就供电方面给出专业指导,避免了规划位置不当的诸多不必要的劳动。

刘跃涛介绍,白云区的5G基站建设在全市走在前列和区政府及供电局的大力支持息息相关。据了解,在白云区内,白云国际机场已成为全球首个基于3.5GHz频段5G网络覆盖的智能机场。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也已全面实现5G信号覆盖,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全覆盖并开展5G直播活动、5G应用的会展中心。

为项目施工建设提速 贡献近三个月时间

富士康集团增城项目总投资约610亿元,该项目主要建设10.5代显示器面板生产线,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将超900亿元,供电报装容量达42.3万千伏安。据了解、该项目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州乃至广东单个规模最大外资项目。

为此,广州增城供电局成立项目供电工作推动小组,根据该项目相关用电业务需求,及时开展各项工作,为该项目的推进提供全力支持。

2017年8月11日,富士康集团增城项目提交了3150千伏安临时施工用电增容申请,要求在2017年11月前竣工送电,以满足该项目建设施工用电。

经过增城供电局上下联动,开足火力全力配合下,在2017年9月8日,该期临电工程接火送电,全过程不足一个月,对项目施工建设提速贡献了近三个月时间。

在2017年11月,富士康集团提出申请永久用电新装容量42.3万千伏安。由于客户用电需求量大,用电时间紧迫,项目启动迫在眉睫。

增城供电局简化办电流程,简化办电资料,全程协助客户完善资料、办理各项手续。经多次沟通协调,增城供电局主动推进优化项目供电方案,并多次与政府部门会商协调,最终确定采用现有220千伏线路接入,从220千伏线路T接出线至新建220千伏创强开关站接入用户用电负荷,该220千伏线路工程由原规划14.68公里减少至0.4公里。该用电方案的实施为富士康集团(增城项目)节约办电投资成本约3.8亿元,每年节约用电成本运维费用约6000万元。

最终,在增城供电局的全力推动下,2018年11月5日220千伏超视堺220创强开关站送电成功。2019年1月17日220千伏专用变电站送电成功,富士康集团(增城项目)供电工作全面完成,促使该项目提前装机调试投产,保障客户用电生产计划。

“增城供电局及永宁供电所的工作做的太好了,从临电到永久用电都提前了送电,比我们计划的时间都大大提前了,使我们项目以更快的时间建成投产。对比其他城市,包括台湾地区,广州供电局的供电服务和办电效率及业务技能方面都是让我评价为第一的”,富士康集团总部特派员杨泰忠(增城项目建设负责人)坦言感叹道。

笔者还了解到,在供电工程加快建成投运的条件下,富士康集团(增城项目)加快了各生产线装机工作,现时部分生产线已进入调试阶段,5月用电量已达2400万千瓦时,已跃升为增城供电局第一用电大户。一期项目计划在今年8月将进行正式试产,估计今年最高月用电量将达4000万千瓦时。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