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让“获得电力”“获得电力”成为广州营商环境新名片

2019-07-04 17:2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图/广州供电局 文/周建珊

4月3日,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第三方权威评价机构毕马威对南沙自贸区开展模拟自测,南沙自贸区“获得电力”水平位列世界第三。

 广州供电服务连续十八年获评广州社情民意调查第一名,连续十年获评广州市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调查第一名。在这份闪亮成绩单的背后,是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水平的成绩单。 

广州供电服务连续十八年获评广州社情民意调查第一名,连续十年获评广州市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调查第一名。在这份闪亮成绩单的背后,是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水平的成绩单。

亮眼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

作为提升“获得电力”水平的实施主体,广州供电局对标国际一流,推出一系列“组合拳”,倾全员之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让“获得电力”成为广州营商环境新名片,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

压缩报装环节

“获得电力”是开办企业的必经环节。为让客户少走程序,尽快用电,广州供电局主动精减了报装资料,从原来8项压缩到2项,即物业权属证明及身份证明。

去年11月22日,广州荔湾西郊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通过南方电网统一服务平台网上营业厅报装西平里93号低压新装用电业务。11月26日上午供电局工作人员就完成装表送电。客户快速的办电体验得益于在报装环节、办电时限和办电资料“三重缩减”。

针对不同客户的用电需求,高压用电办理程序和时长已从5个环节38个工作日,缩减为“用电申请”“方案答复”和“竣工装表”3个环节15个工作日。低压用电办理程序和时长从5个环节18个工作日,精简为“用电申请”和“装表接电”2个环节3个工作日。

广州供电局紧密依靠政府支持,主动配合出台支持政策,助力外部审批制度改革落地,通过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电水气外线工程模块,实现“容缺受理、统一收件、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大大提高了电力外线工程申报及审批效率,审批办结时限全国领先。

广州供电局率先进驻12个市、区两级政务中心,大力推行“政务+用电服务”一窗通办、数据互通,实现“就近办”;并上线38类83项电子渠道业务办理功能,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化网络服务平台,支持流程跟踪、预约上门、线上递件等功能,实现“网上办”,让客户“一次都不跑”。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供电局协同建立了“不动产登记+用电服务”一体化服务模式,通过供电服务进驻不动产中心,实行一窗受理。

为让客户办电更方便、信息更透明,广州供电局推行“互联网+用电”服务,优化互联网业务,客户登录广州供电局网上营业厅、“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即可在线办电,实现客户“一次都不跑”,办理环节和缴纳电费实时查询,办电全程清晰透明。

让老百姓没有停电的感觉

笔者久居广州多年,确实没有停电的经历。那是广州供电局竭尽全力“减四提二”的结果。

“减四”是指,精简办电程序,减少申报材料,压缩接入成本,降低用电支出。“提二”是指,提高供电可靠性,提高业务办理便捷度和透明度,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

提高供电可靠性方面,去年中心城区全年平均停电时间压缩到了0.78小时以内,建设多个高可靠示范区,年平均停电时间最低不超过2分钟,媲美国际顶尖水平。

将来,广州的平均停电时间还有望再减少。广州供电局表示,将致力于不断缩短停电时间。2020年,广州供电局在全市将建成12个一流配电网示范区。

以“绣花针”的细致度对待每一步工序

近年来,作为广州的老城区,越秀区政府充分挖掘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的文化资源,着力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商圈。区域经济发展随之而来的,是用电负荷的急剧增长,原有供电线路重载,已经无法满足商铺和居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为解决越秀区北京路文化核心区内德政南、文德南、沿江中路一带供电负荷过载的问题,广州越秀供电局将“对文德站F5等四条馈线建立典型接线”纳入430度夏项目。

“我们以‘绣花针’的细致度对每一步工序进行考虑,遵循‘能少敷一米缆绝不多敷、能少挖一米路绝不多挖’的原则,尽量降低对周边居民、环境的影响,同时又以最少的投入完成我们最大的建设目标。”广州越秀供电局工程部主任刘志强说道。

目前,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黄埔区等老城区的430度夏项目都按期投产,助力了老城市新活力,满足了商户居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诞生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之一,广州电力营商环境大有可为。笔者获悉,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已于5月6日在广州挂牌成立,为粤港澳大湾区展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广州样板。

体验中心以“开放式服务、融入式体验、多元化营销、品牌化运营”为理念,打造一个集品牌型营业厅、综合能源展示厅、“获得电力”体验区三重身份于一身,提供一系列多元化增值服务的新型营业厅。从功能区规划、客流动线设计、智能化设备开发、能源服务产品呈现等多方面,以满足区域特色发展的客户需求导向,全方位提高客户的“获得电力”全过程服务体验。

电力营商环境优化服务体验中心是供电服务的第一个触点。广州供电局作出了巨大的努力,积极联合有关部门、深究客户服务痛点、挖掘服务提升点,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使南沙“获得电力”比肩国际水平。

案例导航·-----

广州粤芯变电站建到用电红线边 节省企业近1亿元开支

2018年11月26日,黄埔区中新知识城广州粤芯12英寸芯片制造项目提出用电需求,总用电需求是9万千伏安,一期用电需求约3万千伏安。但是因为外电工程需要报建又跨越春节长假,原预计顺利推进情况下,最快也要2019年2月28日才能接上电。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中新知识城集中了不少研发服务、信息技术等企业。该项目是广州黄埔区重点项目。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从现有的电网资源分别批复了客户的临时用电3200千伏安和永久用电32000千伏安的用电容量,保障企业项目加快投产以及投产后的用电需求。

为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争取早日投入使用,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为客户开辟了绿色通道,设专人跟踪协办。对外,主动协调政府部门加快行政审批,对内加快施工建设进度,新敷设专线供电。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