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河源市紫金县扶贫先扶智 好政策助力寒门学霸腾飞

2019-07-12 17:36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石培璋 聂金秀 记者罗勉   从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了解到,该县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加快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作为“三保障”惠民政策重要部门之一的县教育局,近年来努力抓好落实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补助工作,确保了紫金县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紫城镇石陂村贫困户陈锦英家里,一叠叠用夹子夹着的奖状挂在墙上。陈锦英的小女儿罗会玲,参加完升中考试便回家陪伴母亲。罗会玲说,我们三姐妹都在读中学,我在尔崧中学读初三,我姐在紫中读高一,我弟在紫中读初一。

子女懂事听话,学习成绩又好,加上近年来的教育扶贫政策,让贫困单亲母亲陈锦英肩上的担子轻了许多。贫困户陈锦英说,我们是贫困家庭,好在党的政策那么好,不单止免学费,还有生活费补助,也感谢社会爱心人士帮助我家解决生活困难。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近年来,紫金县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切实加强教育保障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避免了像陈锦英这类家庭的子女因为贫困上不了学。

紫金县教育局局长黄汝荐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教育部门的主要的任务是做好三保障中的教育保障。那我们教育部门怎样落实好这个工作呢,一是2017年6月我们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要是负责学生资助资金的审核、发放等工作;第二是我们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跟民政、扶贫工作局,还有残联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我们争取了广东省扶贫基金项目,成立了紫金县贫困学生资助工程,到目前为止,我们争取了资金有300万,主要是分三年实施,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目前已发放200万。

据紫金县教育局统计,2016年以来,紫金县已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学生22329人次,发放教育扶贫资金7293.85万元;发放普通高中免学费1679人次,发放资金429.5万元;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费补助14173人次,发放资金1117.13万元。

紫城镇上庄村贫困户朱法县的大儿子去年考取中山大学,但按规定本科院校不能享受生活费补助,一度让朱法县的儿子陷入上不起大学的困难。好在紫金县争取到的广东省扶贫基金会资助项目及时资助了10000元,解决了朱法县一家的燃眉之急。

贫困户朱法县说,平时收入靠打零工和卖一些水果,我老婆(精神)不正常,还有两个小的小孩读小学。好在扶贫办、教育局的支持,我的小孩才有大学读。

该县教育部门表示,脱贫攻坚,万箭齐发。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教育扶贫新机制。下一步主要是做好五个精准,一是精准审核,二是精准宣传,三是精准发放,四是精准引进,五是精准资助。

【责编:刘丹阳】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