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中微半导体:凭啥摘得科创板“贵”冠

2019-07-16 09: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郭丁源

7月8日晚间,中微半导体公布发行价29.01元/股所对应市盈率为170.75倍,对应市值为155.16亿元。如此市盈率在25家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最高,可见投资者对中微半导体成长性的认可。

科创板新股的估值水平高低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事实上,170.75倍的市盈率对中微半导体来说并不贵,相反,对应可比上市公司中微半导体反而更便宜。对于高成长、高研发的中微而言,销售收入的增长更能体现其成长能力与真实价值。

中微半导体曾凭借着自主研发的刻蚀设备及MOCVD(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设备打破了国外垄断,成功跻身世界半导体设备厂商前列。成立于14年前的中微半导体主要聚焦于集成电路、LED芯片等微观器件领域的等离子体刻蚀设备、深硅刻蚀设备和MOCVD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微半导体目前最核心的产品是7纳米芯片刻蚀机,该产品的复杂程度被其创始人尹志尧形容为“绝不亚于两弹一星”。

目前,全世界最领先且可以实现量产的最小结构是7纳米(iPhone8用的是10纳米工艺),国际上只有4家企业可以达到这一标准,分别是美国泛林半导体、应用材料,日本东京电子和日立。国内能做到如此微小结构的企业仅中微半导体一家。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中微半导体营收分别为6.1亿元、9.7亿元、16.4亿元,业绩呈稳步增长态势。但近3年的净利润却分别为-2.4亿元、0.3亿元、0.9亿元,2018年刚刚扭亏为盈,且净利率不到6%,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微半导体研发投入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2016年~2018年中微半导体累计研发投入10.37亿元,占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49.62%、34%、24.65%。成立至今,中微半导体已积累120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38项,海外发明专利465项。

如此背景下,2007年中微半导体因为推出首台双反应台刻蚀机系列曾遭起诉,中微半导体成功在数轮商业秘密和专利诉讼中达成和解或胜诉。2015年,美国商务部在实地考察了中微半导体和中芯国际后,公告放弃“限制对华出口刻蚀设备”并通报《瓦森纳协议》。中微半导体的自主知识产权基础和应对国际复杂知识产权挑战的能力都经受住了考验。

据了解,中微半导体成立至今已完成5轮融资,投资方除了上海创投、中金公司、国开创新、上海自贸区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外,还包括高通、高盛、三星、科天投资等国际巨头。

中微半导体是我国半导体设备企业中极少数能与全球顶尖设备公司直接竞争并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公司,是国际半导体设备产业界公认的后起之秀,从某种角度上看已很成功。但亦有业界人士提醒称,目前中微半导体还只不过从国际巨头的嘴里撕下来一小块肉。

招股书显示,在需求增长较快的刻蚀设备领域,行业集中度较高,泛林半导体占据刻蚀设备市场份额半壁江山。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刻蚀设备市场份额分别情况中,泛林半导体占比55%、京东电子占比20%、应用材料占比19%,前三大公司已占据94%的市场份额。

而中微半导体所销售的刻蚀设备以电容性刻蚀设备为主,其电容性刻蚀设备的全球市场份额占比约在1.4%。由此可见,虽然中微半导体的国产高端刻蚀设备在国际市场上已拥有一席之地,但在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等方面仍与国际半导体设备巨头有所差距。不过,中微半导体也表示,上述数据局部反映公司刻蚀设备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公司刻蚀设备正在逐步打破国际领先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垄断。

但总体而言,中微半导体在仍有待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抢占市场份额。所幸,全球半导体产能正逐渐向中国转移,加上国家层面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国产半导体设备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中微半导体亦有望借此契机快速成长。

如今登陆科创板,中微半导体将获得更多资金以投入研发。招股书中提到,将围绕自身核心竞争力,通过自主创新、有机生长,结合适当的兼并收购测试,不断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力争在未来十年内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半导体设备公司。

170倍市盈率的中微半导体的发展潜力无限,请拭目以待。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