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贵州省扶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之二)

2019-07-15 16:38     中国发展网

返乡创业:游子雁归成凤凰

贵州省扶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实录(之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吴承坤

2016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将凯里市列为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第二批试点中小城市。获批返乡农民工创业试点后,凯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着力优化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软硬件环境,促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经过三年的试点,目前凯里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取得明显成效。

5d2be72b89fad

     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民间工匠制作的苗银工艺品、苗族刺绣受到国内外旅游者的青睐  吴承坤供图

强化组织保障

获批返乡农民工创业试点后,凯里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凯里市支持农民工等人员创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党政领导负总责,发改、人社、农业、工信、商务、工商、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紧密配合的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具体实施工作体系,各牵头单位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到具体项目、落实到具体人员。《凯里市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责任分解方案》并印发相关部门执行,将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纳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统一布置,统一推进,统一考核,定期召开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联席会议,认真研究解决返乡农民工在创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5d2be744eb721

吴承坤供图

建设 “硬环境”

获批返乡农民工创业试点后,凯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业平台的建设。

一是加快返乡创业平台建设。加大农业园区、工业园区和青年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等平台建设,引导返乡人员围绕医药健康、山地特色农业、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创业。

二是加快电商平台建设。把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培育产业新业态、促进返乡人员创业的重大举措,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中信国安等国内电商巨头合作。

三是改善返乡创业环境。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12月底前凯里将实现“组组通”目标,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37亿元,光纤到户覆盖家庭数达75万户。“通村村”上线,实现客车载货运营需求与物流配送需求信息的实时匹配,让电商进山,农货出山。

四是扩展返乡创业空间。围绕“八要素”,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旅游商品加工等行业发展,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了大量的空间。农村“三变”改革深入推进。在全市15个涉农镇街选取“三变”改革试点76个。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6年凯里市共建成四大创业平台。

一是由市政府投资12亿元打造建设的省级创业基地凯里市城归人员创业园(农民工创业园),规划总用地面积595亩,建成苗侗民族特色建筑310栋共620户,建筑面积15.4万平方米,多功能场馆展览大厅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道路、停车场面积60615平方米,机动车位500个,广场铺地面积31480平方米。

二是总投资15000万元州级创业基地凯里市新峰家具城,规划占地面积150亩,规划标准厂房面积20万平方米。

三是成功打造凯里互联网众创产业园起步区和凯里银田农产品电商物流园。启动凯里互联网众创产业园建设,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投入2亿余元打造凯里互联网众创产业园起步区,起步区办公楼建筑面积2.92万平方米,以此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基地。立足凯里银田农产品电商物流园和“银田优禾”电商垂直平台,打造凯里银田农特产品O2O展销馆和永不落幕的“网货博览会”,大力发展“互联网+山地高效农业”等新业态和O2O经营新模式。

5d2be985acf55

凯里市城归人员创业园  吴承坤供图

四是与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邮政、供销社等合作,建设了凯里市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15个镇级电商服务中心、8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全市电子商务农村镇级电商服务覆盖率100%、村级服务站点覆盖率57%。

5d2be7481d7da

凯里民族工艺品生产  吴承坤供图

2017年凯里市创业平台进一步完善。

一是电商平台村级电商网点增加到91个,开设天猫原产地商品旗舰店和淘宝特色馆,建成凯里银田农产品电商物流园。2017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0亿元,网商数量达12389家,同比增长43.66%。二是建成人力资源信息和用工信息数据库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包括本辖区人力资源人员的年龄结构、就业状况、技能专长、创业就业需求等信息,建立健全准确掌握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业意向等等信息。三是建强园区平台。农业园区、工业园区和青年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等平台进一步建成完善。

5d2be98745bd8

2018年,凯里市的信息平台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37亿元,光纤到户覆盖家庭数75万户,“村村通”上线,实现客车载货运营需求与物流配送需求的实时匹配,实现电商进山,农货出山。

改善软环境

获批返乡农民工创业试点后,凯里市委、市政府在信贷、财税、在子女入学、住房、社保等多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这些帮扶政策包括《关于鼓励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凯里市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实施方案》、《凯里市一次性创业补贴实施方案》和《凯里市民宿产业奖励扶持办法》。

特别是融资优惠政策,放宽了信贷审批,优化了信贷流程,简化了贷款手续,提高了办贷效率,为条件成熟、可行性高的项目提供信贷担保,解决了返乡农民工创业资金难题,给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业就业给予了切实的支持。

2016年,凯里市小额担保贷款累计完成1595万元。

2017年,凯里市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56笔,发放贷款金额2803万元。农村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搬迁劳动力创业符合小额担保贷款条件的将给予优先办理和扶持。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43户,兑现52.15万元。其中返乡农民工118人,发放金额41.3万元。;退役军人11人,发放金额3.85万元;高校毕业生14人,发放金额7万元。通过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补贴,带动就业47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8人。

2018年,凯里市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76户,贷款2147万元。扶持就业人数276人,其中妇女82人、高校毕业生2人、退伍军人3人、登记失业人员1人、返乡农民工56人。带动就业人数977人,其中带动妇女就业人数473人。已拨付贴息资金16.39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05人,发放金额39.15万元,其中高校毕业生16人、退伍军人9人、返乡农民工80人,促进就业315人。

2018年共计补助全市返乡创业等项经费135.34万元,为开展农民工返乡就业提供了资金保障。严格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季销售额不低于9万元的免增值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给予一定补贴,返乡人员优先享受“3个15万”补助政策。

创业蔚然成风

获批返乡农民工创业试点后,凯里市委、市政府不但在信贷、财税、在子女入学、住房、社保等多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还采取措施对农民工等人员进行返乡就业创业培训,同加强和改进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服务,通过不懈努力,凯里市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蔚然成风,成效明显。

2016年,凯里市共有1350名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人;高校毕业生回凯里市报到2167人,高校毕业生创业117人,退役军人87人。

2017年以来,凯里市共有1853名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其中农民工1303人,大学生487人,退役士兵63人。

2018年,共办理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注册登记累计892户,其中农民工488户、高校毕业生369户、退伍复员军人35户。

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是促成了产城融合。 截止目前,凯里市已建成苗侗风情园(城归人员创业园)和凯里互联网众创产业园2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以及新峰国际建材家居城和黔东南银田农产品物流园2个州市级双创示范基地。

二是带动了就业增收。4个“双创”示范基地共入驻商家1428户,解决就业5630人。凯里银田农产品电商物流园,直接带动创业就业2213人。 各类网店 带动创业就业115人;开设天猫原产地商品旗舰店和淘宝特色馆,直接带动返乡创业就业3000余人,间接带动创业就业20000多人;凯里市电商发展在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中排名第9,位列西部地区第2名;组织农民工参加电工、驾驶、汽车修理、计算机、装饰等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促进就业6818人,学成学员创办家庭农场和农庄481个,电商培训带动就业创业2756人。“3个15万”共扶持微型企业发展416户,带动就业人员2110人,其中返乡农民工734人。

三是促成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凯里市已建成5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州级园区、20余个县乡级园区,50个党建扶贫产业园区正在规划。全市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42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261家,专业种养大户发展到166户,家庭农场发展到366个,家庭农庄发展到44个。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