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龙舟赛背后的故事--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吴家墩的文化传承

2019-07-16 10:5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廖亮、尹宏伟、方翼  从去年的端午节到今年端午节,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堵城村吴家墩已连续在长河上举办了两届的龙舟赛,吸引了周边多个县市区近万市民前往观看,让这个昔日籍籍无名的小村庄闻名遐迩。2019年端午节过后,为记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年来黄州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寻找改革开放41年来,一个村民小组开创全区龙舟赛先河的故事,我们对这个掩映于绿树丛中的小村庄蕴藏的巨大能量进行了探寻。

5d2c8fb8bae86

源起

划龙船是人们对龙的向往与崇敬,是人们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的一种习俗。黄州区堵城村原村支书吴启东介绍,吴家墩是堵城镇堵城村的一个小组,坐落在新石器时代古文化遗址-堵城螺蛳山的旁边,长江故道之一的“长河”绕村而过。吴家墩划龙船、赛龙舟的传统可以追溯到好几百年前。堵城镇作为原黄冈县龙舟运动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龙舟精神一直激励着长河岸边的黄冈人勇于进取、拼搏向上。

5d2c8fb68238a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黄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该村村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村委会讨论后认为,充分释放村民的文化消费需求,有利于培育文明风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推动社会的发展,而举办龙舟赛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2018年春节过后,村民们提议,要将这老一辈划龙舟的传统给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筹备

举办龙舟赛的想法有了,可是资金和人员又如何筹备呢?为此,村民们开始集中讨论,出谋划策。有人提议说,“长期在外面搞建筑吴启章很有一套,以前也划过龙舟,要不让他给拿个主意?” 一直就怀揣“龙舟梦”的吴启章收到消息后二话不说,回村组建了龙舟协会,并自己带头,捐献了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协会成立后,向企业、单位、家家户户募捐。村民们热烈响应,你300、我500、他1000,连出嫁到外地的姑娘们都踊跃捐款。没多久,协会就获得15万多元的赞助。

5d2c8fbd7f8a7

村民吴宝民主动让出自家在长河边上百余平米菜地,用于建设存放龙船的龙船屋。他说:赚钱的目的就是为了要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赚再多的钱也不能忘了传统文化,要把龙舟赛做成咱们堵城村的品牌,凝聚全村人的精气神。

结合黄州区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里对长河两岸丛生的杂草、陈年垃圾进行了清理,对进湾通组的道路重新铺装,对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整治,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新购置的龙舟下水后,在黄州、团风甚至武汉务工的村民们,放弃每天200-300元的工钱,回家乡参与训练。齐整洪亮口号声、催人奋进的锣鼓声,吸引了周边几个村的人驻足观看,刚放学的学生们,一路追着龙船跑。

村里的老人们也没有闲着,有的忙前跑后准备百家宴,有的平整场地搭戏台,每家每户都打电话喊亲戚来做客,吃粽子、吃红鸡蛋、看龙船,感受浓浓的乡土民俗气氛。

传承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2018年首届龙舟赛气氛热烈的场面,吸引了村里以卢汝琪为首的几名大学生,他们要求参加到划龙舟的队伍里。所有,今年的端午节,吴家墩的龙舟上就多了几个年轻、干练、朝气蓬勃的身影。

5d2c8fbe7f6cf

卢汝琪表示,这艘龙舟承载着全村人的朴素感情,挥浆冲锋不仅是娱乐,更一种挑战,是团队合作精神的体现。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能参与到划龙舟这样的的传统文化活动中来,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更值得年轻的一代为发扬传统文化而努力拼搏,为吴家墩的文化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堵城人、黄州人、黄冈人重拾属于自己的文化自信。

5d2c8fc066ef4

诸如此类的例子村子里还有很多。村里很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有的过年都舍不得回家,坚持在外面打工赚钱。可是,一听到村里要举办龙舟赛,他们纷纷停下手中的工作,端午前请假回家,在走亲串友的同时拉赞助、在训练的间隙准备后勤,还有的积极参与到杂草、垃圾、障碍物的清理等等。有好几家都主动砍伐了自家载种在长河边、影响行船和观看的树木,没要村里的任何赔偿。

后记

今年的龙舟赛气氛更加热烈,邀请到团风、黄州两地共7条龙舟参与竞渡,数千名群众自发前往观看,排成长龙的百家宴红红火火、热热闹闹,送戏下乡的戏台前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当天的活动不仅登上了黄冈电视台,连湖北电视台都作了新闻报道。

龙舟赛的回归,让村民的心更齐、气更顺了,村民的感情也在龙舟的调剂下变得更为融洽了,同时还增强了堵城人民数千年来的文化自信。浓郁的荆楚历史情结,厚重的史前文化底蕴,千百年来的文化坚守和奋发向上、勇立潮头的龙舟精神,让螺蛳山边的这个小村庄孕育着乡村振兴的梦想,“划”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