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宁夏石嘴山市盘活“僵尸企业”,释放发展新动能

2019-07-16 15:41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沈贞海

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各种新老问题层出不穷,而能否妥善处置“僵尸企业”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必然考量。宁夏石嘴山市在“僵尸企业”的处置上走出了一条独具石嘴山特色的发展之路。

2018年处置完成96户“僵尸企业”

石嘴山作为老工业城市和资源枯竭型城市,倚重依能的产业结构使石嘴山市转型升级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压力。由于历史原因,企业建厂早、生产规模小、工艺装备落后,安全生产条件差,环境污染严重,出现了一些长期停产、半停产,且资不抵债、无力起死回生的“僵尸企业”。这些企业不但占据大量的土地资源和市场产能,而且严重影响开发区的对外形象和营商环境,成为制约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是不得不切除的肿瘤,清退“僵尸企业”已是当务之急、迫在眉睫。

面对300家僵尸企业清理处置的巨大压力,石嘴山市委、市政府突出问题导向,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下决心对“僵尸企业”进行清理整治。坚持疏堵结合,一企一策的原则,提出“兼并重组整合一批、转型升级提升一批、腾笼换鸟盘活一批、破产清算关停一批”四个一批的处置方式,促进“僵尸企业”退出。

全市摸排“僵尸企业”300户,2018年就处置完成96户,清理闲置和低效用地4577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做法是:

——政策引领,疏堵结合推动僵尸企业出清。该市在全自治区率先制定出台了《石嘴山市开展“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和《石嘴山市处置僵尸企业认定标准及补贴办法》,并投入1000万元,各县区筹集资金8300多万元,支持民营社会资本参与“僵尸企业”处置。

在疏的方面,对大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收购、兼并重组、招商引资新项目等盘活“僵尸企业”闲置土地和资产的,企业主动退出或转型升级的进行奖励;

在堵的方面,充分利用市场、行政、法律等手段和办法,通过差别电价政策和企业亩产效益评价等政策倒逼机制,推动对一些不符合园区产业布局规划、安全环保节能条件不达标的“僵尸企业”企业实施关停并转,实现出清,为先进产能和新兴产业发展腾退土地资源、市场产能和环境发展空间。

——鼓励大企业兼并重组推动僵尸企业退出。充分发挥“红娘”牵线搭桥作用,积极给僵尸企业找“婆家”,引导晟晏实业、日盛高新、滨河新材料等一大批优势龙头骨干企业对园区周边“僵尸企业”进行整体收购和兼并重组,全面盘活闲置土地和有效资产。

晟晏能源、滨河碳化硅等企业先后投入7亿多元,兼并收购周边60余家企业;大型企业积极参与,有效激活“僵尸企业”“沉睡”资产和闲置低效用地,成为推动“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成功典范。

——引进项目转型升级推动僵尸企业退出。通过招商引资、转让、股权融资、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引进一些新兴产业和新项目推动僵尸企业退出。先后引进中能恒力尼伦基材、彩源生物科技、滨河动力电池新材料等一批科技含量高、能耗低的新兴产业落户该市,有效盘活“僵尸企业”的低效土地、闲置厂房等生产资源。

——开辟绿色通道,破产清算推动僵尸企业出清。建立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法院、金融、税务、公安等部门会商僵尸企业处置中破产难、执行难等问题,对一些债务关系简单的僵尸企业,开辟司法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加快出清。对一些债务关系复杂、短期内难以处置的企业,积极与各级人民法院、银行对接,促使涉案涉诉僵尸企业走破产清算处置之路,形成金海翔洪、金海盛鑫等3家法院破产拍卖的成功案例。

据了解,通过一年多的处置工作,“僵尸企业”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环境和开发区对外形象有了明显改变,为石嘴山加快两个转变,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夯实基础,扫清的路障。

石嘴山在全区率先进行了积极尝试和探索,为全区全面开展“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积累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