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汕头市“民宿产业”迎来“春天” 旅游业发展的新动力

2019-07-18 17:5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聂金秀、记者罗勉  日前,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将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办法》为全国首个由省级层面出台的政府规章文件,全面系统地对民宿的开办条件与程序、经营规范、监督管理及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这些制度规范为民宿经营和监管提供指引和依据,为广东民宿的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5d2ec3ce8ec3e

汕头市拥有非常丰富、独特的地方文化资源,不仅是享誉全世界的潮汕美食文化中心,还拥有开埠文化、骑楼文化、华侨文化、祠堂文化、宗教文化和民居建筑文化等迷人的人文资源,这些资源都与年轻人群追求个性与体验的旅行需求相契合,对于发展民宿来说,是完全不亚于厦门等城市的资源优势。同时,发展民宿产业对于汕头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亦有推动作用,可谓意义重大,大有可为。   

5d2ec3cf027d4

近日,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就人大代表提出的处于萌芽状态的汕头民宿产业该如何抓住当前有利契机迎来“春天”,政府部门该如何力促民宿产业成为汕头旅游业发展的新动力相关建议进行了重点督办。

5d2ec3d32e4e3

汕头民宿产业,南澳岛的民宿市场最具代表性,随着近几年南澳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岛上过夜游客增多,南澳县旅游接待量持续增长,岛民利用自有用房改造成民宿、参与旅游经营热情高涨,当地旅游住宿业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受南澳岛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刺激, 岛内民宿市场近几年来持续升温,部分民宿经营者能注重品质和服务,推出特色情景房、家庭房等,提高了住宿业吸引力,发展了部分乡村旅游品牌,如:深澳镇“后花园村”于2015年获广东省“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黄花山森林公园“爱来林山庄”于2015年获广东省“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深受游客好评,民宿的发展也呈现一定的海岛特色。

5d2ec3e6a6ca1

据2018年南澳县对各乡镇民宿普查的数据显示,经工商注册登记的个体住宿经营户135户,实际经营122户,接待总床位数约3000个,其中乡村特色民宿102家,约70%以上分布在青澳湾周围村落,民宿经营之火爆可见一斑。南澳岛客栈民宿大都集中在主要景点周边,由于交通距离短,颇受游客青睐,以漫长的海岸线为优势,如:青澳湾、宋井景区等周边民宿较为集中,房间内布置多以大海、阳光、沙滩为主,民宿位置离海边近,便于游客亲海游玩。总体上看,岛上民宿多为村民自建房,具有海岛朴素民居特色,其典型代表有云澳镇的“阿嫲客栈”。另外,走高端路线,以精美设计、建筑用材考究见长的如西阁村“岛留时光”则利用优良的生态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建设山林木屋特色住宿。走马埔的“柠檬墅”利用原小学旧景,以欧式风格设计改造,已超越民宿标准,达到特色精品酒店的水平。

5d2ec454b0a48

南澳县近年来发展乡村旅游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民宿经营管理方面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民宿虽然数量不少,但管理仍不规范,配套设施仍不完善。比如缺乏整体的规划控制,目前在乡村民宿的规划上存在着严重的滞后性,多数村民自发投资建设,外观风格设计水平低下,配套设施建设明显不足,经营方式单一,满足不了游客的多样化需求。此外,行业监管力度弱,行业体系不健全,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也制约着南澳民宿市场的发展步伐。

汕头市潮南区代表团李鸿钊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提请借鉴厦门经验,发展民宿产业,为汕头市旅游经济注入新生动力的建议》,经汕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意,被列为今年重点督办的建议。今年5月23日,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向光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提出建议的代表,实地察看了南澳县“时光岛留”、“柠檬墅”、“阿嫲客栈”等具有代表性的民宿情况。随后在南澳县召开重点建议督办座谈会,听取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关于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和代表们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同时调研组也针对性地对建议的办理情况提出了要求。

结合汕头市旅游业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就加快发展各区县民宿资源开发和利用步伐提出了不少具体措施。包括:加强指导规划,促进特色民宿发展,编制《汕头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汕头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用规划指导引领汕头旅游业包括民宿业的发展;根据出台的《广东省民宿管理办法》,结合汕头市实际,适时制定《汕头市民宿管理办法》,出台扶持政策,进一步提升民宿服务质量,指导开展人才培训、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多方联动,切实加强对旅游民宿新业态的引导和管理;鼓励组建民宿行业协会,推进行业自律,依托、指导行业协会开展民宿星级评定工作,推动民宿行业标准全面实施,以标准为引领,鼓励、倡导民宿星级创建,促进民宿业规范、高质、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一步推动“民宿+互联网”发展,通过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加大对我市民宿的宣传,整合特色民宿、人文风情、历史文化推出各种特色旅游线路,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推广。下来,将通过以南澳后花园村、爱来林山庄、澄海区前美古村落、千年程洋岗、东里南盛里、濠江区达濠古城、凤岗古村、金平区沟南许地、潮阳区明安里等典型潮汕古村(城)及特色民居建筑,以及蔡楚生、郑正秋、秦牧等名人故居为重点,挖掘文化内涵,完善配套设施,优化游览环境,大力发展潮汕古村文化旅游。通过文化旅游促进发展特色民宿,利用现有的小公园老街区、沟南许地、凤岗古村、澄海前美古村、南澳深澳古镇等,引进投资经营者,开发富有文化和民俗特色的民宿。

据了解,民宿虽“潮”,仍需创新。民宿在汕头市发展如火如荼,已在城市近郊、西边老城区、南澳岛等旅游景区形成了一些民宿群。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民宿受欢迎的根源在于它不同于酒店、宾馆,更有人情味,更有家庭氛围、生活气息。很多游客选择民宿的原因是“五星级酒店住久了,想换一种环境体验当地民情”、“民宿的经营方式多样,主题也多变,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都渐渐跟上星级酒店了”……由此可见,民宿市场要想健康发展,还需要创新经营模式。

很多民宿自称是“院落体验文化空间”,就如老市区的一家“咖啡+民宿”的店面,在高楼林立的都市里辟一闹中取静的小院,让生活慢下来,可以让客人重拾城市遗失的美好。而海岛旅游的蓬勃发展使原来粗放的“农家乐”转型成了“旅游+小清新”的主题民宿酒店,给游客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惬意。但在民宿火热的背后,问题也不断凸显。都市民宿多在居民区,大量陌生人进出会直接降低居民的安全感,还会产生更多的生活垃圾以及噪声污染,更会挤占居民的电梯、休闲等资源,甚至影响居民楼的水电气供应等等。南澳有一小区居民称,小区内一度出现了20多家民宿,影响了其他业主的正常生活,也担心治安问题。

民宿要想健康有序发展,需要政府部门有效的市场监管,建立规范的制度进行约束。要严格限制居民小区中民宿的比例,严格限制民宿装修的范围,禁止非法改建。同时对于那些入住民宿的不文明游客,也应该建立诚信文明旅客的征信档案。对于尝试改造自有房屋建造乡村民宿的人来说,在兼顾经济效益的同时要更加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或考虑是否对周围居民产生影响。对于监管方来讲,应该加大事中的监管和事后的打击力度,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纠正,这样才能真正净化民宿市场,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

民宿作为一种新兴的非标住宿业态,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民宿业已成为旅游产业中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