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亚投行成员扩至100个 成员数量仅次于世界银行

2019-07-19 11:0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徐纶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作为“一带一路”的孪生兄弟,对全球基础设施更新换代、完善现行的国际经济多边体系、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来说,是一个福音。7月12日~13日,在卢森堡举行的亚投行首届域外年会上,又有贝宁、吉布提和卢旺达3个非洲国家加入。至此,亚投行成员扩容至100个,成员数量仅次于世界银行。

这3个非洲国家的加入有着特殊意义。首先,将进一步帮助改善非洲基础设施。不久前,非洲大陆自贸区刚正式成立,54个非洲国家正众志成城地为实现非洲大陆一体化努力着。实现一体化首先便要求基础设施要互联互通。据非洲开发银行预计,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需要1300亿~1700亿美元,资金缺口达680亿~1080亿美元,加入亚投行将丰富与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形式,为非洲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其次,3国的特殊地位将深化非洲与“一带一路”的合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宋微表示,从区位上看,贝宁、吉布提、卢旺达分别是西非、东非、东南非的经济大国,对于非洲经济发展有着引领效果。从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上看,它们各具代表性:吉布提有中国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卢旺达正在致力于工业化发展,去年遭到美国暂停AGOA资格(停止对卢促贸援助),在此背景下加强与中国合作非常重要;贝宁是西非的资源大国,面临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也希望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亚投行副行长兼秘书长艾德明表示,目前亚投行的成员国已遍布各大洲,欢迎更多非洲国家加入。

实际上,亚投行虽“生于”亚洲,但从成立之初便与欧洲密不可分。目前,亚投行成员国已占到全球总人口的78%、全球GDP的63%。在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中,欧洲国家有18个,在数量上仅次于亚洲国家。此次年会之所以选在卢森堡,不仅是因为卢森堡作为欧洲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国家贡献重大,更是向整个欧洲表明决心。正如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致辞中说的那样:“在欧洲举行首届域外年会可以让欧洲的金融界、企业界、商界更好了解亚投行,可以让人感觉到亚投行使命就是加强亚欧之间的联系。”

亚投行“朋友圈”的不断扩容,象征着越来越多国家对于多边主义的认同,以及对以亚投行为例的全球管理模式的认同。亚投行从不因始于中国,就对其项目“多加关照”,一切都按财务可持续性、环境可持续性、投资项目必须能改善当地人民生活三项原则来,中国也从不干预亚投行的日常运行管理。这正是亚投行能够吸引众多国家纷纷参与的重要原因,是国际社会对亚投行、对中国的信任。正如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尼亚在年会上慷慨地表示:“很高兴从一开始就参与亚投行筹建,亚投行是一个真正成功的案例。”

在日趋复杂的国际背景下,未来的亚投行还需要继续团结协作,发挥各方的力量才能行稳致远。单靠亚投行自身资本金和它提供融资支持能力,还是杯水车薪,下一步,亚投行该如何将自身战略与吸引而来的各成员国的战略以及“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有效对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建议,要继续加强与各国政府、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合作,由政府引导和主导,调动私人部门积极性,引导私募股权基金、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等积极参与,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层次的融资体系,推动金融创新。

【责编:吕娅丹】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