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湖北巴东:民族中医药撑起山区致富艳阳天

2019-07-22 11:3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刘波 廖亮)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民族中医药发展频传佳音。湖北吉笙药业牛蒂基地在大支坪镇落户1000亩,中南民族大学与巴东县人民政府签定民族珍稀药材保护与开发项目,中联国药与时珍堂巴东药业达成共同开发“巴东独活标准化地产加工基地”项目协议,“巴东玄参”被湖北省人民政府纳入“一县一品”建设项目……短短八个月,巴东县新增木瓜、独活、玄参等药材基地1.58万亩,全县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全年药材产量可望达到5万吨,产值超过4亿元。

巴东县属“华中药库”“世界硒都”核心区,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近年来,巴东将民族医药产业列为全县农业支柱产业和脱贫攻坚“两长一短”主导产业,出台《巴东县中药材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培育药材专业乡(镇)、药材专业村和专业大户,打造道地药材五大板块基地。以绿葱坡为中心的“巴东玄参”种植区域,面积约3.5万亩,成为高山速生药源骨干基地。“巴东玄参”入选国家GAP认证种植和湖北省“一县一品”,品牌评估价值1.79亿元人民币。以水布垭为中心的“巴东独活”种植区域,面积达到1万亩。“巴东独活”被授予地理商标保护品牌,品牌评估价值1.5亿元人民币。以野三关为中心的木瓜种植区域,面积1.2万亩。以清太坪为中心的银杏种植基地,面积达到5万亩,其中“清太5号”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古银杏之首。以官渡口为中心的厚朴、黄柏等木本药材种植区域,形成1万亩“以短养长”示范基地。

随着药材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全县药业加工业空前繁荣。全县有药业企业(专业合作社)219家,其中中药材企业9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州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药材专业合作社180余家,药材专业大户260户。时珍堂巴东药业2015年被认证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000平方米中药饮片加工厂房具备年加工中药饮片400多个品种1500吨的生产能力,年产值9500万元。巴东今大药业公司培育的“恩玄参1号”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湖北省名牌产品”称号,年销售中药材2000多吨。全县招商落地医药龙头企业4家,晟美康药业公司年产300吨银杏叶中间提取物生产线建成试投产,天宁药业公司5000平方米普通中药饮片生产线正在试调,湖北吉笙实业公司以大支坪为中心建立药旅结合观光康养基地1000亩。

借助“巴东玄参”、“巴东独活”等民族中药材狂独特的品牌优势,巴东中医服务体系逐渐完善。通过实施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中医药人才春苗工程”,共建成12个国医堂、2个名医堂、1个养生堂、2个知名中医工作室和1个湖北省示范国医堂。现有恩施州中医名师1名、中医执业医师156名、中医执业助理医师62名和村级中医药服务医生168人。巴东县中医院通过实施“建设名院、打造名科、培养名医”战略,拥有省级中医重点专科3个,被评为二级甲等中医院。治未病、中医养生堂和针灸推拿等中医药适宜技术逐步被普及到全县各乡镇,中医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县中医院组织编著的《药用植物志》,收载巴东民族药用植物1198种。2018年,恩施州人民政府、巴东县人民政府与中南民族大学联合举办以“发展中医药产业有效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恩施(巴东)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将巴东民族中医药产业发展引向深入。

下一步,巴东县将科学规划布局、培育品牌龙头、突出科技创新、完善服务体系和加大扶持力度,在药材种植板块基地建设、医药产业园区建设、药业品牌开发上下功夫。依托“产业兴县”脱贫攻坚发展战略,计划在野三关镇建设现代医药产业园,力争到2020年“巴东独活”GAP种植试验示范获国家认证,争创2个省级名牌产品、一个国家名牌产品或驰名商标,实现巴东药业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特色化,打造中医药产业大县。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