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湖北嘉鱼养殖户发明“鸡别墅” 135模式每亩增收5000元

2019-07-24 16:3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江开群 廖亮)别墅里住人不稀奇,可你听说过鸡也住别墅吗?在咸宁市嘉鱼县,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几年的摸索,发明建造了鸡别墅,咸宁市嘉鱼县的鸡这几年都过上了好日子了。以往,它们都住在草棚里,粪便长期堆在鸡棚里,实在不卫生,长大了品相也差,下的蛋也一般。为了改善它们的生活,合作社的几个年轻人建起了“鸡别墅”。

图为“别墅”外活动的鸡

图为“别墅”外活动的鸡

嘉鱼林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经理 马松:这个鸡别墅它是一个钢结构的活动板房,它这个长宽高大概是1.8米乘以1.8米乘以两米这样的尺寸。下面是它一个悬空的结构,可以拆开,这个是隔离鸡和粪便的,因为鸡粪便直接下去了到地面上,它跟粪便不接触的话会减少发病率。

鸡别墅可谓是鸡笼中的豪宅,里边有四层的体型结构,成年的鸡可以飞上去歇息,这跟它们在野外时的生活很贴近。到了要下蛋的时候,主人还会在里面放置“产房”。

嘉鱼林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经理 马松:有些老百姓可能说很热夏天,其实它不会很热,因为它下面是悬空的,这两侧会有通风口,起到空气对流的效果。白天的时候可以把大门关上,鸡都在外面活动,到了晚上就把小门打开,鸡可以自由进出。可以减少野外天敌对鸡的伤害。

鸡别墅的整体是彩钢瓦结构,天蓝色的外观高端大气上档次,放在各种场地都十分抢眼,它还可以拆卸组装。

嘉鱼林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经理 马松:它易于搬迁,特别适用于林下养殖。可以搬到有草的地方,鸡可以锄草,它可以随意移动,非常方便。比较生态环保,因为鸡的群体比较小,对环境没有多大的损害。比较适用于果园、农庄、荒地都可以进行养殖,它适用范围很广。

图为“鸡别墅”外观

图为“鸡别墅”外观

别墅养鸡又称“135”生态养殖模式,是指1亩地放置1个“鸡别墅”,300天养殖周期,50只土鸡,力争增收5000元。这是嘉鱼县林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摸索,创造出来的一种新型养殖模式,同时合作社会提供统一的培训、鸡苗、饲料、防疫药品和销售渠道,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养殖风险。

咸宁市农科院助理研究员 付聪:一亩地养殖五十只鸡,这个是在省生态鸡养殖多年养殖的经验上控制的,所以这个养殖技术、养殖密度是非常科学的,对环境对周边的生态,是相对来说比较科学比较环保的。

别墅养鸡助力脱贫增收 喂养简单易上手

一些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想要脱贫增收并不容易,因为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本身存在劳动能力不足的问题。而在咸宁市嘉鱼县,对于想增收的农户来说,可有福音了,通过“别墅养鸡”增收了不少。

在咸宁市嘉鱼县高铁岭镇九龙村,有一对残疾人夫妇,妻子腿脚不便,属于二级残疾。而丈夫因六岁时玩生石灰不慎入眼,导致双眼失明,属于一级残疾,夫妻俩如今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咸宁市嘉鱼县高铁岭镇九龙村 村民 张满英:他眼睛看不见,我后面脊骨摔断了,还有很大一坨,做不了事。做不了事这个脚还要长期贴膏药,我还有糖尿病,内风湿,很多病。现在主要是药费很贵。

长期以来,夫妻二人因身体不便,找不到工作,家里的一亩三分田也因为管理不好,难以产生经济效益。不过从去年开始,夫妻二人在当地扶贫办与合作社的帮助下开始参与“别墅养鸡”,数量不多,效益却很可观。

咸宁市嘉鱼县高铁岭镇九龙村 村民 任征兵:感觉这个效益还可以,这个土鸡卖百把块钱一只,蛋多的时候卖一块二,不是很多的时候卖一块五。

别墅养鸡,平时只需要按时喂饲料以及做好定期防疫,很适合劳动能力不足的人饲养,因此夫妻俩今年准备再多喂养一些。像任师傅这样的贫困户靠着养鸡改变生活的在村子里还有不少。

咸宁市嘉鱼县高铁岭镇九龙村 村民 李茂鉴:我以前没有养什么东西,这几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去年养鸡,有点势头,去年养了五十只鸡搞了三四千块钱,今年我养了一千只鸡。

李师傅今年64岁了,因儿子生了一场大病,2015年纳入了贫困户。原本没有养殖经验的他,通过一年的实践,看到了效益,于是又租了十亩地来养鸡。自己卖不出去的鸡和蛋,当地的合作社还会以报低价收购。

咸宁市嘉鱼县高铁岭镇九龙村 村民 李茂鉴:我养得很有兴趣,合作社说了,鸡蛋卖不出去给他八毛钱一个,鸡回收的话是十八块钱一斤。

“小而精”适合大多数养殖户 脱贫增收见成效

别墅养鸡的模式好在哪里?又给当地的扶贫工作带来了哪些成效?咸宁市高铁岭镇是养殖大镇,目前蛋鸡存栏量有三十万只。考虑到高铁岭镇的老百姓因经济能力有限,难以发展规模化的养鸡,当地农业局因此开始推广占地面积小、适用范围广的别墅养鸡模式。

咸宁市嘉鱼县农业农村局 李曾:去年是推了639户在全县,主要是针对陆溪,官桥,高铁这一块有点丘陵的地方。

今年,咸宁市嘉鱼县将新增四百个别墅鸡笼,总体数量将达到一千个,标准化嘉鱼土鸡养殖数量将达到五万只。目前,高品质的散养鸡、土鸡蛋的市场需求大,因此发展别墅养鸡的前景十分广阔。

咸宁市高铁岭镇副书记 葛靖:135养殖模式,整体来说它的门槛比较低,比较适合老百姓利用自己的闲散劳动力。我们觉得这个模式有统一规范,比较容易识别,可以建立自己的品牌,以后可以方便统一销售。

从去年贫困户的养殖情况来看,效益比较客观。一只土鸡可以卖到80到100元不等,而土鸡蛋也能卖到一块二到一块五的价格。合作社的保底收购价则是土鸡十八元一斤,鸡蛋八角钱一枚。

咸宁市高铁岭镇副书记 葛靖:整个贫困户的话平均增收可以达到三四千块钱,多的话每户可以达到五千块钱的收入。对贫困户来说是比较大的一个收入,而且也不影响平时的生活。

目前,通过政府的帮扶和补贴,贫困户只需要投入三百元钱,就可以获得一个别墅鸡笼和五十只鸡苗。目前,这种“小而精”的养鸡模式,广受当地乡亲们欢迎,还有一些林果种植大户把别墅鸡笼放在了果园里,达到生态养殖双丰收的成效。

咸宁市高铁岭镇副书记 葛靖:我们也希望通过135模式带动一方的发展,从而推动贫困户、老百姓、养殖大户都从中受益,共同把这个产业模式做大、做强、做好。

咸宁市农科院助理研究员 付聪:下一步我们市农科院也会继续从技术角度上,帮他们规范鸡苗的品质、饲料的品质,还有鸡品种的品质,从这一块希望能把嘉鱼135生态养鸡模式做得更好更科学。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