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中西部地区越来越有“魅力” 日立与四川合作越来越“称心”

2019-07-26 16: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崔立勇 李平贵

“我们对中国政府的新政策已有感受,并且已经进行了部署。”日立集团执行役专务中国总代表小久保宪一近日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立下一步将加大在中国中西部的投资力度,具体而言,“广大的中西部地区,最有实力的豪雄之一就是四川省。”

小久保宪一所说的政策是指2019年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这一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促进外资在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投资。这份目录还显示,支持中西部地区发挥自身优势吸引外资流入,促进中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日立是第一家在中国“落户”的日本企业,1979年在北京成立事务所,1981年在福建成立彩电生产合资公司。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500强企业对中国经济政策动向和各地社会发展始终保持着密切的关注和敏锐的判断。

地域选择:反映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日语有一个词汇为“现地”,意思是“地产地销”——当地生产,当地销售,在当地获取利润。小久保宪一透露,日立目前在中国拥有136家现地企业,这一数量已经超过在整个欧洲的129家。集团全球销售额的11%来自中国,在中国拥有约4万名员工。

“在136家现地企业中,地处中西部和北部地区的数量确实不多。”小久保宪一表示,日立在中国的615亿元年销售额中,60%来自广东,紧随其后的是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在内的华东地区。

小久保宪一解释,这种状态是历史发展的结果。“日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中国加快布局,扩大业务,首选经济比较发达、拥有较多技术人才、劳动力丰富的地区。企业最终自然就落在广东和华东地区。”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大伟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利用外资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客观上也存在利用外资区域不平衡的问题。东部沿海地区利用外资占比长期达85%以上,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比重较低。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包括广东在内的沿海地区经济逐渐成熟,产业趋于饱和,这也是一个事实。”小久保宪一认为,中国高速增长的引擎已经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中西部经济增速超过沿海地区,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中西部原有经济规模较小,在较低的基础上容易获得更高的增长率。但是无论如何,增长率高总是一件好事情。”

日立集团执行役社长兼CEO东原敏昭将中国视作日立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他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日立的投资将向全球范围内的社会创新事业集中,与此同时对企业而言,“钱是有限的,投资是有优先顺序的”,在中国的具体方向将主要取决于日立在中国的规划与研判。

投资四川:视野早已超越项目本身

2018年8月,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与东原敏昭就双方在产业流通、医疗健康、城市领域数字化方面的协同创新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事实上,双方的合作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早在1991年5月,日立与总部在成都的东方电气集团签署亚临界600MW涡轮发电机技术合作协议。如今一头白发的小久保宪一指着当时的签约现场照片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28年前,我的头发还是黑黑的。”

他表示,二三十年前,日立在四川的注意力还停留在项目层面,到了2011年前后,自己感受到四川巨大的发展潜力和魅力,日立开始将四川作为重要的基地,并在四川当地寻找更多合作伙伴。

2013年总部位于广州的日立电梯在上海、天津相继建立生产基地后,将新的大型基地放在成都,以拓展中西部电梯市场;向攀钢提供制氧成套设备,目前正在筹备携手对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改造;与四川大学合作,共同研究水处理技术;不久前,日立建机西部事务所在成都成立,以应对中国西部地区工程机械市场的需求旺盛。目前日立在四川共设立7家企业,分布在电梯、电子材料、汽车电子零部件及系统等产业。

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表示,四川与日立合作空间广阔,期待双方“发展共荣,产业共兴,技术共享,互利共赢”。

杨洪波介绍说,截至2019年1月,日本在四川共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38家,实际到位外资16.34亿美元,日本是四川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六大外资来源地。如今,四川着力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其中“5”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是数字经济,其中孕育着大量的合作机会。

“四川具备承接外商投资的条件,欢迎共享四川发展新机遇。”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陈新有表示,四川有能力吸引包括日立集团在内的众多外国投资者更多的注意力。

陈新有表示,四川正在加大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力度;不久前,四川决定在德阳市、资阳市、眉山市、南充市、自贡市、内江市、成都市温江区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中德、中法、中意、中欧、中韩等国别合作园区建设也正在四川加快推进。

资料显示,2018年四川省实际到位外资623.3亿元、增长11.1%;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347家,2018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1587列,连续3年领跑全国。

李大伟认为,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四川、重庆等西部省市市场潜力巨大,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相对较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状况明显改善,完全有能力成为跨国公司的投资新热点。

合作共赢:携手解决社会发展中的痛点

作为日立在全球的最高领导人,东原敏昭多次强调日立如今的发展蓝图瞄准“社会创新事业”。

日立集团执行役副社长小岛启二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具体分析了企业经营思路的转变:过去,日立的业务模式是生产出比竞争对手功能更加先进的产品,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获得利润。而今,日立正视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中在环境、交通、养老、工业改造升级等领域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通过操作与控制技术、数字技术、物联网技术予以解决,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日立瞄准社会发展中的“痛点”,陈新有同样感受到四川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他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很多年前自己根本不敢想能够买汽车,如今成都堵车已经司空见惯;作为人口大省,要为养老想出更多办法;四川还是装备制造业大省,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基础良好,但是企业发展水平不一,既有工业4.0的企业,也有工业2.0甚至工业1.0的企业,改造提升的潜力巨大。而日立对传统产业、新兴技术都有深入了解,我希望日立将经验、产品、技术带到四川。”

小久保宪一则表示,按照与四川省签署的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日立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获得了四川多家企业、机构的欢迎。

“我们觉得,在四川做业务很顺利。”小久保宪一简单的“顺利”一词,涵盖了背后许许多多合作共赢的精彩故事。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