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动漫交流项目落地 “广州动漫馆” 绽放2019香港动漫电玩节

2019-07-27 22:22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皮泽红报道 为了推动穗港两地青少年文化交流、展示广州动漫文化发展的成就和穗港动漫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下,广州动漫行业协会联合多间优秀动漫企业以“广州-动漫游戏之都”为主题,在2019年7月26日—30日的香港动漫电玩节会场上架起穗港动漫文化桥梁-“广州-动漫游戏之都”广州动漫主题馆。

动漫穗军首次规模组队亮相亚洲最大规模动漫展

与行业性展会不同,已经成功举办了20届的香港动漫电玩节,不仅具有很高的业界影响力,同时还是一个有口皆碑的动漫爱好者嘉年华,香港动漫电玩节日人流量达十万人次,是亚洲地区最大型的动漫节展之一。

广州动漫企业过往较倾向于参加授权展和艺术展。为协助企业从“敢于面对买家”进而为“善于面对买家”,不断提升广州动漫行业的国际水准,广州动漫企业首次规模组队参加集结动画、漫画、电玩、游戏、玩具模型、精品一系列多元化的国际知名盛会“香港动漫电玩节”。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次落地的文旅产业合作项目,以“广州主题馆”的形式整体组织广州优秀动漫企业赴港参展,为穗港动漫交流搭建了有效平台,为未来两地节展互通、互建平台、无缝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次主题馆集合广州12家企业、30多家企业产品亮相,分为品牌展示、文创销售、文化交流三个区域。展示内容不仅有享誉十数年的老牌动漫IP,有根植中国传统文化的国潮品牌,有入选法国昂西国际动漫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动画作品,还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影视特效化妆、周边衍生设计制作成果等,充分展示广州动漫文创全域生态实力。

本次广州动漫文创产品能够在展会中直接与来自港澳地区的青年动漫爱好者零距离接触,这是对我们广州动漫企业IP变现能力的直观考验。直面买家,既有利于了解市场需求、促进穗港文化交流,也体现了企业对自身产品的信心。

从内容建构到产业带动,促进穗港动漫多渠道商贸合作

广州动漫实力雄厚,仅越秀区就已累计拥有通过认定的国家级动漫企业13家,国家级重点动漫产品12个,占全国的13%;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5家,占全国总数超过10%,形成了较强的区域示范带动效应;动漫读物市场发行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已成为国内动漫龙头企业的集聚地。除了拥有一批文化龙头企业和国际知名文创活动品牌之外,如中国国际漫画节、华语动漫金龙奖等,还具有优秀的动漫原创内容,拥有完备的文化产业发展链条,动漫产业化程度很高。

广州与香港的地缘优势,使得两地在文化交流上极为密切。“香港漫画之父”黄玉郎的《天子传奇》,李志清“金庸水墨漫画”,都基于广州的产业优势,从广州走向全国。

中国国际漫画节与港澳动漫产业的合作,不仅发挥了港澳地区在动漫游戏展示、动漫人才培养、动漫产品进出口贸易等方面的优势,还发挥了广州与深圳、香港的支撑和辐射作用,加强了对区内其他城市文化产业的辐射带动,形成了资源互通、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综合性高端文化发展片区。

本次参展企业中,许多广州动漫IP力邀香港漫画家参与合作,广州百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购买香港漫画家版权制作的动画《西行纪》,在腾讯视频上线8日播放量过亿,是穗港IP活化的成功案例。

同样作为粤港澳动漫行业合作优秀成果的漫画《红城》,是广州青年创作人与香港漫画家共同编绘,用港漫绘画风格讲述广州近代史和党史的作品,是基于穗港文化同根同源的完美结合,也是穗港文化融合的典范。

参展作品中,广州小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带来的动画作品《刺客伍六七》在第三届中加国际电影节获奖,并于2018年从来自93个国家的3053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唯一一部入选主竞赛单元“系列动画”的作品。由金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作的国潮品牌“狮王阿醒”,源自岭南醒狮文化中的“佛山黎家狮”,代言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与时并进、个性张扬、酷炫时尚的当代青年,一经问世就获得良好反馈。广州天闻角川动漫有限公司是中国动漫内容整合的营销公司,业务涵盖出版发行图书、开发销售动漫衍生品、引进与输出优质动漫作品等,在中国青少年动漫市场,天闻角川奠定了稳固的市场地位,成为行业标杆。

既具创意又具匠心的衍生品制作,是动漫产业变现的重要渠道之一。此次参展的企业中,奥飞娱乐带来以自有IP为核心的全产业开发成果;广州铄雅带来其基于游戏、电影、动漫等流行文化领域的周边衍生产品;“萤火虫漫展”是华南地区最具人气的动漫展之一,在本次广州主题馆中,该公司以全新面貌亮相,跨界衍生品的开发与销售,展出最新推出的“国家宝藏/你好历史”联名周边、“萤火虫文化”官方周边等。

为“中国创造”和“中国品牌”提供源源动力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原仓知识产权数字备案中心不仅将在广州主题馆中展示其所创立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也将把其原创潮玩产品带给香港青年。

作为本次“广州主题馆”的重要组成部分,“《詹忠效、李志清武俠经典插图展》”为观众展示了广州画家詹忠效与香港画家李志清的创作手稿。詹忠效被誉为“中国人物画白描领域的代表人物”。李志清生于香港,在水墨画、西洋画、漫画、插画等诸多美术领域都有造诣,近十年主要从事艺术创作,作品大量为博物館及私人收藏,其《水墨金庸》《三国志》等作品深受大中华区域读者的喜爱。他们的创作风格各异,却又在“从传统水墨白描中寻找当代笔墨气象”这一点上共通。同时展出他们的作品,相信会让观众深切地感受到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同源一体的特质。

本次参展的企业从内容建构到行业生态等方面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的深度与广度。

以动漫文化为媒介,架起穗港两地青少年文化交流桥梁

动漫是无界的共同语言,是青少年心灵共鸣的通道。中国原创动漫,可以是一座文化的“港珠澳大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促进大湾区青少年交流合作。在大湾区为青年人提供创业、就业、实习和志愿工作等机会,推动青年人交往交流、交心交融,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参与国家建设。强化内地和港澳青少年的爱国教育。目前,为期7个月的“2019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系列活动正在进行,广州主题馆登陆2019香港动漫电玩节,将以动漫文化为媒介,促进穗港两地青少年文化交流,打造大湾区动漫文化交流圈,为穗港两地动漫文化企业交流互补、合作共赢提供良好平台。同时,也传递了广州宽松自由的创作氛围和完善的产业链条、良好的营商环境,提振广大青少年来广州创业、就业、旅游、学习的信心和兴趣。

准5G来临,广州动漫无界传播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建成智慧城市群,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助力,创新驱动,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发展区域的基本原则,也是广州动漫原创力量生长传播的重要途径。据介绍,在本次“广州主题馆”活动中,“准5G”概念熠熠生辉。不仅将有虎牙现场录播,记录“广州主题馆”精彩活动,也将第一时间分享给世界各地观众,还会由广州名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现场提供动漫在线培训课程。

作为国内知名的CG数娱职业培训机构,广州名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旗下的名动漫始创于2008年,一直提供优质的就业课程,培训的学员均就业于漫画,游戏,电影等数娱行业。十余年来,名动漫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十万级的粉丝。2019年,名动漫打造的名动漫•赛高学画网站/APP火热上架。赛高学画不同于名动漫的职业培训课程,主要是满足兴趣绘画的学习需求,提供的网络课程,轻快、浓缩、优质、便宜,旨在让每个喜欢绘画的人都能学得起、学得会画画。

穗港合作“红色漫画”惊艳登场

“广州动漫馆”里举办了穗港合作的“红色漫画”《红城》的签名首发活动。

《红城》从平民视角切入,以1927年广州起义为背景,讲述了民族英雄邓世昌家族后人、蔡李佛拳传人邓志成受聘于共产国际,在保护德国军事顾问期间,见证了张太雷、聂荣臻等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行动、品格和精神,逐步从一个普通市民觉醒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的故事,是一部歌颂人民、歌颂英雄的主旋律漫画作品。这本由广州青年作者提供剧本和分镜,香港漫画家绘画的作品,坚守传统手绘模式,每一幅画面都经过几道工序,最复杂处线条过千,堪称工笔漫画的极致之作。这是第一本用新型漫画的方式讲述广州近代史和党史的作品,将为港澳青少年了解广州、了解中国近代史打开一扇新鲜而易于感知接受的窗口。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