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互联网增长势头放缓,并非到了拐点时刻

2019-07-30 16: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王晓涛

近日,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2019)》。报告显示,整个互联网行业景气指数小幅下降,增速虽然目前还维持在比较高的高位,但正在从高位逐步下滑。从具体业务上看,电子商务、社交、游戏及搜索引擎四大业务总体上都呈现出下滑的态势,包括云计算在内的新业务虽增长快速,但尚无法弥补主体业务的下降。那么,这诸多变化,是否意味着高速增长多年的互联网行业如今开始面临行业发展的拐点了呢?

互联网投融资渐入寒冬

根据《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2019)》,互联网行业高歌猛进的势头有所放缓,开始进入转型调整期。虽然行业仍处于景气区间,但景气指数小幅下降。

首先,互联网行业增速高位趋缓,降幅明显扩大。2018年上市互联网企业营收达1.86万亿元,同比增长30%。据统计,2014~2017年,互联网行业各年的增速分别为47.7%、45.5%、41.5%、38.1%,年均下降3个百分点左右。而2018年的行业增速较2017年下降了8.1个百分点,呈现加速下滑态势。

其次,互联网行业主要业务增长放缓,新兴动能有待成长。2018年,电子商务、游戏、社交、搜索引擎四类业务的收入合计为15927.5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达86%。其中,电子商务的收入同比增长33.4%,增速与2017年相比下降了8个百分点。游戏、搜索引擎等业务的增速较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3、22个百分点。社交业务虽然同比增长了48.2%,但增速相比上年同期却下降了28个百分点。新兴业务方面,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业务虽然增长很快,但规模较小,尚无法对行业增长形成有效支撑。

再次,互联网上市企业的市值振幅较大。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国167家上市互联网企业总市值为8万亿元,相比2017年底下降了11.8%。同期全球上市互联网企业前30强市值总额为3.5万亿美元,较2017年下降3.8%。不难看出,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的市值下降速度要快于全球同行。

最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行业投资市场开始趋冷,一直延续到今年第一季度,整体的投资环境还未回暖。2018年,国内互联网行业投融资整体仍然保持增长态势,披露的总交易金额为697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484.8亿美元增长了43.8%。但去年下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传导、行业自身发展减速、金融领域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互联网领域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明显冲击。2018年下半年,我国互联网投融资市场开始步入寒冬,融资交易数和规模大幅下降。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融资案例共438起,环比下降15%,披露的总交易金额为76.6亿美元,环比下降44.9%,投融资市场尚未回暖。

据预测,2019年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营收将突破2.2万亿元,增速区间为20%~30%。报告认为,总体上互联网行业进入了一个收入增速持续放缓、发展质量亟待提升的新时期。

下滑并非行业拐点到来

那么,互联网行业所出现的这种新的变化,是否意味着整个行业发展的拐点已经来了呢?

作为创新企业的代表,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对此不以为然,他的判断是互联网行业并非进入了衰退期,而是进入了成熟期。他说:“过去整个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如电子商务零售的增速每年都高达60%~70%,现在增长放缓,其实是互联网行业进入了成熟期,正在寻找新的领域以求发展。况且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要比整体的经济形势好。”

联通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黄涛的看法与潘采夫基本相同。他表示,中国互联网行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从跟跑到引领,到现在规模达到全球第一,用户数量和创新活跃度在全球都是屈指可数。不能仅仅通过一些比较传统的指标,如用户数的增速放缓、手机客户端的出货率降低、下载量增速放缓等,就判断互联网经济进入了拐点时刻。“应该说是进入了换挡期或调整期,中国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型的互联网向高质量的产业型的互联网转变,因此我们要有信心。”他说。

作为投资人,上海东方证券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军认为,互联网行业的一些宏观数据出现波动,这是正常现象。“从投资角度来说,宏观经济的指标并不是最重要的,资本市场更关注的是驱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一些内部驱动因素的变化。”他解释说,互联网产业每一波的驱动因素都略有不同,例如,在PC互联网时代,主要是靠包括带宽在内的传输技术的发展;后来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靠的则是手机的普及。未来,新的机会存在于产业互联网,其背后的驱动逻辑可能会发生变化。“目前,还有一些瓶颈障碍性因素没有取得突破,所以产业互联网并没有能够迎来大规模的普及阶段。这正好蕴藏着很多未来突破性的机会,作为风险投资机构,现在恰恰是要做好投资布局的时候。”周军说。

上述业内人士的观点得到了中电科投资公司总监孙义的共鸣。他的观点是,当前互联网经济正在从消费互联网转向工业互联网,一个大的趋势是消费互联网在成长中向成熟期过渡,而工业互联网从投资的宏观数据来看,正处于经济学上行业周期中的导入期,即发展的初期。结合本企业的业务发展,孙义表示,作为投资方,从产融结合的角度研究分析,中电科投资公司更重视网络安全,“消费互联网发展得越大,工业互联网发展得越大,网络安全行业发展得就会越大,因此我们布局了网络安全细分的垂直产业链,包括工业互联网的细分产业链,紧紧抓住网络安全的自主可控,深耕工业互联网”。据介绍,中电科投资公司近年来在云计算和机器人领域都进行了业务布局。

未来行业增长的亮点

显然,对于未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孙义认为网络安全、云计算等都是发展的重点,那么,无论是2C端还是2B端,未来一两年互联网将会有哪些增长的亮点呢?

潘采夫直言,就2C来说,目前市场已经覆盖得差不多了,“小猪短租是做2C的,作为一个撮合交易的平台,即使是未来的潜在市场,我们也能看到它的天花板”。他坦率地说:“我们不能只做简单的浅层次的信息撮合,因为解决信息不对称阶段的大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了,企业要更多地介入到产业的上下游领域里进行产业融合,包括线上线下的融合,这是发展的方向。”他个人认为,就市场潜力而言,原来政策管控比较紧的领域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比如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另外,就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就应用场景的覆盖来说,这些领域目前还没有整个消费互联网那么热闹。

贝壳找房百川平台总监王骋认为,消费互联网的拓展相对比较简单,基本就是搭建需求侧和供给侧交易的共享平台,所衍生出的本地生活业务和支付应用也比较简单。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则是一个由表及里的过程,要想办法渗透到B端,甚至到更深一层更细的B端。“消费互联网所需要的可能就是一个端口,贝壳找房只需要打通需求和房源这两侧就行了;而做产业互联网,则要在各个节点通过数字化的赋能,给经纪人提供更多的工具,以此来实现质量和效率更高的服务。”他说。

黄涛对亮点的判断主要是基于对新技术的分析,他说:“5G、边缘计算等新技术,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一些新手段,如5G和边缘计算对VR、AR,以及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金融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他认为从国家产业政策来看,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包括环保、农业、大医疗和大健康等,将为互联网发展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数字产业基金执行董事吴全认为,消费互联网服务的载体后端依托的依然是B端,以移动支付为例,现在相比以前可以说进步了很多,但距离消费者真正所希望的支付品质或规范仍然很远。因此,中国互联网产业所出现的新的趋势和变化,其实正是为了未来的长远发展而酝酿新的发展动能。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