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诚信纳税也能获得贷款 税务信用助力山东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9-07-31 16: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新华社
新华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杨虹 尹明波

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山东银保监局从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作为切入点,近年来持续加强监管引领,从多个方面推动银企建立信息和融资对接机制。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助力企业以信用换信贷。建行山东省分行工作人员介绍称,该行与山东省税务局深度合作,创新推出了“云税贷”等产品,以税授信、以税促信、因税获贷,让更多纳税守信中小微企业受益得惠,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银企信息不对称导致小微企业融资难

为缓解优质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着力破除企业与银行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山东银保监局和税务部门历时一年多,搭建了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的“银税直连”,即银行机构经授权可直接获取企业涉税信息。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银保监局了解到,目前,平台反馈的企业涉税信息种类大幅增加到100余项,银行机构授信决策效率显著提高。

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许彦峰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银行业在改进金融服务方面作了积极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应该看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未得到根本缓解。为此,山东银保监局进行了多次调研,发现多数企业对银行机构的特色产品服务了解不够,银行机构也难以掌握企业实际融资需求和授信资质等情况,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进而导致融资供需对接难,这也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症结所在。

小微企业信息散落在各个部门之间,缺乏系统梳理和整合,普遍存在“信息孤岛”情况,而大部分小微企业财务核算又不甚规范,金融机构很难真实掌握企业经营情况。“为此,组织建设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目的是将信息孤岛直接拉直,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并且数据源的真实性非常高,便于银行决策参考。”许彦峰说。

“银税互动”引导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纳税

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监会出台文件,通过“银税互动”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2017年5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银税互动”工作的通知》。为拓展“银税互动”受惠面,将“银税互动”受惠群体由纳税信用A级拓展至B级。即在“银税互动”合作项目中,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B级的企业均为产品授信对象。只要客户在银行官网进行授权,客户经理即可查阅客户的税务信息。银行以税务信息作为贷款审批的一项重要信息,对纳税记录良好且纳税额度较高的客户,无需抵押品,在贷款审批环节可获得额度高的信用贷款。

“银税互动”通过信用正向引导和激励,在税务、民营企业和银行之间架设了以“信”养“信”的桥梁,既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又缓解了企业发展遇到的融资难问题,同时还将税务、银行的诚意传递给纳税人,引导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纳税。截至目前,山东省税务局已联合山东银保监局与27家省级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

据介绍,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于2019年1月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企业通过平台可查询各类金融扶持政策和银行机构金融产品,并可线上提出信贷申请。近期,平台数据升级为“银税直连”,银行机构经授权可直接在线获取企业涉税信息。平台注册企业数量近3万户,受理贷款申请7000余笔,目前授信金额近8亿元。

银行力推新产品促企业更重视纳税信用

纳税信用是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行山东省分行与山东省税务局深度合作,创新推出了“云税贷”产品,以税授信、以税促信、因税获贷,让更多纳税守信中小微企业受益得惠,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采取银税互动方式,创新性地推出‘云税贷’,为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成功范例。”据建行山东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洪波介绍,截至2019年3月末,山东省建行系统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已达到279亿元,较年初新增82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新增的22%,占四大银行新增的54%。而“云税贷”作为该行普惠金融主打产品,授信客户达到2万户,授信余额106亿元,贷款余额12亿元,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介绍,2017年12月份,建设银行面向小微企业推出“云税贷”信贷产品,企业仅凭涉税信息即可申请贷款,主要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可循环使用。2018年11月,为扩大平台获客,建设银行对“云税贷”产品进行优化,将新设立企业纳入服务范围,贷款对象扩大到在建行代缴税的纳税信用M级纳税人,受惠企业数量提升至10万户;2019年4月,山东省税务局、建行山东省分行成功实现银税系统直联,极大提升了数据共享效率,服务对象从建行代缴税客户扩大到纳税信用A、B、M级诚信纳税企业,受惠企业数量提升至108万户,受惠企业覆盖度显著提升。

王洪波坦言,建行山东省分行以“云税贷”等中小微企业融资产品为桥梁,不仅促使企业更加重视纳税信用,守信经营纳税,而且有力促进了山东省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初步实现了“企业有发展、银行有效益、纳税更诚信,社会更进步”的良性互动。

【责编:吕娅丹】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