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产业支撑“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2019-08-03 16:0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8月1日讯  为规范特色小镇创建,助力特色小镇健康发展,近几年,国家相关部门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规范和引导各地特色小镇的建设。2018年9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发改办规划〔2018〕1041号)》。《规划》指出以引导特色产业发展为核心,以严格遵循发展规律、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防政府债务风险为底线,以建立规范纠偏机制、典型引路机制、服务支撑机制为重点,加快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释放城乡融合发展和内需增长新空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8月1日上午,锡林郭勒盟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怡,锡林郭勒盟党组成员、发改委副主任田海山,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盖管理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温宝龙,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盖管理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王利军与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才泓冰,中国发展网执行副总裁、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卓琦等锡林郭勒盟发改委规划科、投资科相关人员在委属大楼一起就“特色小镇”产业可持续发展举行座谈会。

2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才泓冰在会议一开始讲道,根据前期围绕锡林郭勒盟珠日河和乌拉盖两地考察情况,他认为乌拉盖有基础、有主题、有内涵发展特色小镇,接下来高质量的打造和提升尤为重要。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盖管理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王利军介绍了目前乌拉盖管理区重点培育两个特色小镇的基本情况,前后投资八千多万的兵团小镇和知青小镇,目前已经形成兵团文化、知青文化等文化集聚区。2018年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00万元。现在的发展阶段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建设规模与规范化小镇仍有不小差距;二是特色产业概念初期建设已到天花板,产业价值链受到交通、季节等影响较大,产业价值并没有发挥到最大;三是特色产业营收比重不高,仅靠文化旅游产业收入低。

针对锡盟在特色小镇发展阶段中呈现的问题,锡林郭勒盟党组成员、发改委副主任田海山提出,当今阶段的特色小镇建设需要从三方面展开工作,第一,乌拉盖发展特色小镇可以灵活形式,例如国有农牧场与外来资本可以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第二,编制高质量产业发展方案及概念规划,可寻求盟外例如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指导;第三,制定可行性的先行目标,以农产品和蒙元文化为基础、包装策划短板,争取列入内蒙古自治区和国家项目名录中。

锡林郭勒盟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怡强调,“产业”是特色小镇未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锡林郭勒盟目前一产二产发展都已见顶,未来将从有利和不利两面充分考量论证规划建设方案,围绕重点打造和提升特色小镇产业开展工作。“特色”小镇是噱头,真正的内核一定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根据过往的经验,特色小镇投资巨大,需要有实力并懂得运营的主体,从“破题”走向“入题”。

“中国北方建设特色小镇要以文带旅,深刻挖掘知青各个层面的点引发人群对小镇的向往及打卡,同时还可以建立零工经济,打通全产业链,通过扶贫方式跟小镇内农户及手工艺人建立合作关系,计件交付的模式,集约化发展小镇产业经济。”中国发展网执行副总裁、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卓琦在锡盟建设特色小镇思路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才泓冰表示,锡林郭勒盟建设高质量发展特色小镇短板与机会并存,需要建立起理念先行-投资主体-资源导入-理论论证-运营模式五大点,缺一不可。通过轻资产投入,通过品牌吸引流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移动互联网思路打造新经济形式下的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责编:小白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