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一周年 市民企业加速拥抱新技术

2019-08-06 16:0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钟晶晶、记者杨虹报道  8月5日,“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一周年”媒体宣讲正式启动。全国数十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听取了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试点一年来的落地情况,并兵分两路实地考察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的应用情况。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区块链和税收治理基于海量数据的完美结合,具有简化税收流程,推动税收可持续发展的优点,同时能够间接促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简单从使用者的最直观的感受即“无需纸质发票,无需专用设备,全程手机自助操作,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

“利用移动支付高渗透率,打通微信支付回执通道,提供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的通用入口,让消费者微信付款后,即可随手开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索取发票的渠道。”作为区块链电子发票底层技术提供方,腾讯区块链总经理李茂材介绍称,如何把领先的技术落到实处是个大考验,在项目过程中腾讯公司得到了深圳税务局的积极指导,在此基础上腾讯区块链打造出“双层三高”的定制性架构,“双层”是指由税局核心节点+各种业务节点一起组成的“双层链”,“三高”是指“高安全、高可用、高性能”三大特性,可实现大规模组网,支持千万级企业参与、数亿级用户使用。

2018年,深圳开始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从纳税人用票痛点、堵点出发开展调研,提炼区块链电子发票需求,由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支持,高灯科技等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区块链电子发票应运而生,并于同年8月10日,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时隔一年,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已开出近600万张,日均开出4.4万张,累计开票金额达39亿元,覆盖超过113个明细行业。

据统计,目前有超过5300家企业注册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其中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微众银行、太平保险、沃尔玛、百果园、国大药房、深圳地铁、深港出租车、西湖出租车、万科物业、碧桂园等多家大型重点企业。

以交通行业为例,乘客使用腾讯乘车码搭乘地铁、搭乘出租车支付后即可一键在线开具发票。据李茂材在宣讲会上介绍,目前腾讯乘车码渠道开出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累计超过189万张,而深圳也已经有超过2万台出租车接入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除了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对于企业来说,区块链电子发票实现了无须提前申领、线上直接开具,企业开票、用票更加便捷,且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具备即时统计和分析功能,发票管理更加简便、规范。

“微信支付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区块链电子发票与移动支付平台对接的第一站,随着其他的发票场景继续拓展,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未来还可打通与其他移动支付平台、接入更多开票服务商,让发票与移动支付一样“如影随形”,并基于大型连锁超市和金融企业的辐射效应,区块链电子发票有望“飞入寻常百姓家”,扩展至更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