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蜕变之产:新能源汽车苦炼内功仍将潜力无限

2019-08-08 10: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郭丁源

我国汽车市场28年来连续增长的“神话”在2018年划上了句号。更让人关心的是,市场下行压力明显,各方面期盼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却并未出现。近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国内汽车产销数据显示,1~6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2.4%,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低于预期。

在汽车市场销量整体下滑的“寒冬”中,新能源汽车却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机遇。虽算不上“凌寒独自开”,但也可以算是“寒冬中的一抹暖色”。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61.7万台,实现了同比近50%的高增长。

新能源或成汽车销售半年报唯一亮点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为189.5万辆和205.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3%和9.6%。1~6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从6月份产销数据完成情况看,虽然行业整体降幅有所收窄,但是行业产销整体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且产销已连续12个月呈现同比下降。

中汽协方面认为,从上半年产销情况来看,汽车产销整体低位运行,且低于年初预期。市场消费动能并未受“价格促销”等因素影响提升,消费者观望情绪未有改善。随着7月1日国家购置税新政的正式实施及部分地区国六标准的正式转换等积极因素的出现,下半年汽车市场消费动能或将有所改善。

在此情况下,上半年汽车销售的唯一亮点恐怕就是新能源汽车了。2014年以来,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已分别达到127.0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59.9%和61.7%,与销量不振的传统燃油车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

“新能源汽车不仅给寒冬的汽车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更是无比清晰地指明了行业变革的方向。”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技术进步与低碳生活需求催动全面电动化落地生根,同时中国在能源电力领域的智能化进展,为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认为,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表现相对于上半年来说将会有所回暖,但回暖程度还不确定,如果各地方政府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均能在下半年实施,年终销量依然能可与2018年持平,达到280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上半年表现突出,但中汽协对新能源汽车2019年全年销量依然保持160万辆的预期。

造车仍需深挖消费潜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政策驱动下起步,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由导入期迈向快速成长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有关负责人指出,新能源汽车销售数量,从2009年之前不足500辆,增长到2018年的125.6万辆,已占新车总销量的4.5%,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比例超过60%。同时,产业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设施网络。

一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要稳定汽车消费。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并把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放在了诸多举措中的首位。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扩消费举措将给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政策利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邹蕴涵建议,下阶段挖掘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潜力的关键是更好落实政策。对汽车企业而言,仍要在满足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痛点上下功夫。在市场进入结构调整期的情况下,围绕低碳环保、数字智能等内容升级需求,企业要加强研发生产布局,提供优质服务。

另一方面,虽然国家补贴政策在逐步调整优化,但居高不下的销量恰也说明新能源汽车已不再单纯依赖补贴政策,这与新能源汽车自身的产品质量提高有很大关系。从政策驱动转向产品驱动和市场驱动,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目标之一。

“补贴退坡”正在加速产业驱动力的转换。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智慧能源装备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黄颉说:“‘补贴退坡’对市场格局会有较大影响。从政策角度上看,补贴对续驶里程的门槛要求更高了;从技术要求上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的补贴门槛也有所提升。”此前市场情况是高端产能供应不足、低端产能相对过剩。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发生涉及新能源汽车安全的事故19起,过去几年我国动力电池的合格率并不高,却几乎全部流入到行业里。“‘补贴退坡’的到来,将使行业迈向高端,从而加速对落后产品及产能的淘汰,倒逼行业相关企业提高品质和技术。”黄颉表示。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新能源汽车从政策驱动进入市场驱动、产品驱动符合产业发展规律,所以消费者应该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充满信心。比亚迪会有更多更新的产品推出来,给消费者提供更强的性能、更超值的产品,加强用户体验服务和新能源生态圈的打造。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补贴完全“退坡”以后,市场就会检验出哪类企业才是真正的好企业——首先产品必须很靠谱,其次必须具备核心技术,最后是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抗风险能力强。

掌握核心技术将助新能源车企走在行业前端

从股比开放、新能源车制造资质改为备案等国家政策来看,2018年以来,全面开放、深度市场化,是政策的主基调。不少企业已经开始重新思考市场的需求、自己的优势与体系的不足,不断强化产品、体系竞争力,适应新的市场竞争。国内汽车产能过剩,分布不均将在市场化进程中不断实现结构优化。海马为小鹏代工、蔚来牵手江淮、车和家收购力帆生产线,传祺改造吉奥基地……行业里到处都是转型与升级。

而想要走在行业的前端,掌握无可替代的核心技术至关重要。据悉,北汽新能源斥资21亿元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日前正式宣告启用。电池技术方面,比亚迪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二者对新能源技术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只有掌握了领先技术,才能走向销量领先、口碑领先。

在国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形势下,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是重点鼓励和支持的行业,自然成为各路资本跨界投资的目标。“新能源汽车是汽车革命的主力军,当前汽车革命一定要跨界融合。我有信心,中国能够引领世界的汽车革命。”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说。

从早期的万达投资银隆新能源公司,到华夏幸福收购合众新能源、碧桂园布局新能源产业链、宝能入主观致,以及恒大入股法拉第未来、万通收购星恒电源等,这些资本的入驻必然能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活力。

一方面,尽管一些关键零部件技术以及电动汽车车身结构与配套部件设计等技术已经大范围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上,但相对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这些技术还是处于不够成熟的阶段,仍然存在许多技术瓶颈。而研发核心技术与改进车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企业需要有一定的资金支持。资本的涌入给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带来资金和资源的支持,加快技术的研发与加大研发的力度,激发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活力。

另一方面,不断涌现的造车新势力、积极转型的传统车企,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抓住国家政策东风和市场机会,占领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激烈的竞争、“补贴退坡”导致的利润空间下降以及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企业出现捉襟见肘的局面。资本的入驻能够帮助企业规避化解风险,度过转型期,解决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融资困难等问题。

“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认为,挑战也往往伴随着机遇,我国围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大改革是全面放开外资股比限制,这使得外商独资企业加入汽车行业竞争。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将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把中国市场作为赢得全球竞争优势的关键。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互联网企业也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将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促使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加速转型中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吕娅丹】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