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天津滨海新区汽车产业突围,朋友圈增丰田、一汽-大众等新厂,形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2019-08-11 13:1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文弟、记者王敏报道  “丰田海外首座TNGA全新工厂”落成、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产能实现30万辆、艾康尼克携6台新能源展车亮相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大众汽车两款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新区投产、恒大国能93车型量产下线……今年上半年,天津滨海新区汽车产业“朋友圈”内频传喜讯。在中国汽车市场持续走低的背景下,滨海新区汽车产业呈现逆势突围姿态。

将全球领先制造技术引入新区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动化、网联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方向,用户的需求随之发生改变。在这一背景下,汽车企业纷纷转型,践行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

今年3月,一汽丰田TNGA新工厂落成以及新旗舰车型亚洲龙新车下线,让世界目光聚焦新区。一汽丰田在开发区建成的新工厂,是具有世界领先生产制造技术水平的“丰田海外首座TNGA全新工厂”,集安全、高品质、高效率、高自动化、高柔性化于一体,代表了丰田全球领先技术,实现模块化生产以及多级别车型零件通用化,是丰田对制造、产品、材料等技术创新成果的全面集成和应用。全新旗舰车型亚洲龙3月顺利在新工厂投产,10天完成爬坡达生产峰值,创造历史,是将世界最先进汽车制造技术成功引入泰达的案例。

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焊装车间里1140台库卡机器人忙前忙后进行着焊接自动化作业,总装车间内231台AGV物联网搬运机器人将待装备件运送至各条生产线,年轻的技术工人通过自主创新突破新车型并入技术壁垒。截至今年6月,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的生产节拍达到60JPH,这意味着每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会有一台整车在这里的总装车间下线,同时也意味着,这座新建的现代化工厂,已经正式具备年产30万辆的生产能力。

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加速形成

支柱型产业打造的沃土,带动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和发展。新区除拥有以国能、华泰、恒天、萨博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外,区内的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长城等重点车企正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

上半年,以智能、科技、创新为卖点的“造车新势力”十分活跃。新区企业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艾康尼克携6台展车惊艳亮相,吸引各方关注。6月29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举行国能93车型量产下线仪式,新区新能源汽车家族又添一员猛将。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机、混合动力变速器、电池及充电设备在产业发展链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6月20日,大众两款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在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本土化生产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电动化战略的重要一步。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新区的聚集,其产业链上的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产业在新区落地,也标志着新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加速形成。

目前,滨海新区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预计到2020年,滨海新区新能源汽车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0万台。

新区产汽车销量逆势上扬

今年上半年,在国内汽车市场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新区车企喜讯不断,保持高光,新区产汽车销售情况呈现逆势劲增态势。一汽丰田合计批发数量超38万台,逆势劲增6%(其中6月份实现销量6.9万台,同比增长16%);市场份额提升0.8%,达到4%,顺利完成全年目标的51.7%。具体车型方面,“爆款”新车亚洲龙已斩获订单近3万台;小型SUV奕泽上半年订单同比增长173%;卡罗拉车系贡献了近17万台的销量;荣放和普拉多同比分别大增9%和98%,远超年初预期,上升势头强劲。另外,据记者了解,全新一代卡罗拉即将于8月9日上市。

6月份,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生产的探岳车型实现月销售13000辆以上,跻身高端SUV销量的前列。7月初,第十万辆新车在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成功下线。今年,天津分公司还会有两款全新车型启动,三款新车并入调试,预计下半年完成整体车间的升级改造,明年将以高品质高端产品突破设计产能。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