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山东东营河口区:做好群众医疗保障人和基金安全守门人

2019-08-12 16:31     中国发展网

“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用药治疗,特别是癌症等特殊慢性病患者负担很重”,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医疗保障局副主任科员孙国栋对笔者说,为了让慢性病患者及时享受国家医保政策,东营市河口区医疗保障局组建后,对门诊慢性病鉴定管理流程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将每年的门诊慢性病鉴定频次从2次增加到4次,鉴定医院从1家增加到2家,真正方便了慢性病患者就医和待遇享受。

抓运行惠民生,做好群众医疗保障人

东营市河口区医保局把做实医疗保险制度作为保稳定、惠民生的首要任务来抓,不断健全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补助水平,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筹资缴费标准提高到800元/人,其中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2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岁以上老年人、低保户等特殊人群参保的,个人不缴费,全部由政府出资缴费。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方面,形成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公务员补助、大额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二次救助为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全区累计结余基金2.3亿元。生育保险方面,为205人支付了生育医疗待遇,支出267万元。高度重视大病保险制度的落实,合理测算大病保险参保人数,做好基金筹集划拨工作,将32种特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认真细致做好药品使用的审批、审核、支付等各环节工作,确保大病保险政策落地、惠民利民。

区医保局把医保扶贫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待遇,建立每月督导制度,每月一次从医保信息系统中摸排出诊疗费较高、有住院情形的贫困人口,分四个督导小组,由一名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抽查核实医保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查明原因有针对性进行整改,确保了贫困人口医保扶贫政策落实。

抓监管促规范,做好医保基金安全守门人

国家新组建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后,保障基金安全成为医保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河口区医疗保障局在新组建后的第一次集中活动就是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

局里形成了共识,做好医保基金安全守门人,宣传是关键,通过宣传旨在让全体参保人了解医疗保险原理,让群众知道医保基金是全体参保人共同的基金,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随意使用,更不能恶意套取。基于这一考虑,河口区医疗保障局在3月29日隆重举行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向参保人和全社会发出倡议书,引导参保人和社会自觉遵守医保法律法规,正确使用医保基金,共同行动起来,切实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让群众看病钱、救命钱用在真正该用的地方,维护全体参保人健康权益。该局还专门召开了全区“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题会议,组织镇、街道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深度参与,广泛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承诺书》、公开收费项目标准和举投诉渠道、集中观看打击欺诈骗保动漫广告和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医保原理政策和法律法规,督促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医保基金使用和医疗服务行为自查整改,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为切实加强基金安全监管,着眼于从长效上抓好制度建构,这个局成立了医保审查委员会,在医保系统新组建还没有统一的稽核工作规范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研讨论证有基础上,制定了《河口区医疗保险稽核监管暂行办法(试行)》,对稽核工作的职责界定、流程时限、稽核方式、文书制作等作出明确规定,规范了医疗保险稽核程序,提高稽核的实效。

发挥监督检查“利器”作用,扎实推进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针对医保经办窗口、两定机构和非定点机构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实地督查,做到了定点医药机构督查全覆盖。针对《问政山东》栏目曝光问题整改,成立定点医药机构检查组、业务经办机构检查组、工作作风检查3个检查组,在全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开展督导检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做好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的实施方案》,督促定点医疗机构迅速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截至7月31日,共检查医药机构151家,医疗机构104家,药店47家。采取现场、网上、书面等形式开展医保稽核4件,稽核医院1家,完成市局转办投诉1件,发现挂床住院并责令整改医疗机构1家,约谈定点医药机构12 家,通报批评20家,暂停2家药店6个月,追回医保基金15465.29元。

抓管理提素能,打造“人诚事优”服务品牌

打造一支过硬的医保队伍是实现“人诚事优”、做好群众医疗保障人和基金安全守门人的基础。

立足部门刚刚组建,工作人员知识储备不同实际,从挂牌以来实施以“医保讲堂”为载体的素能提升工程。定期开展“医保讲堂  分享”活动,每周安排一名业务骨干讲解医疗保障业务知识,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全体医保人坐在一起,开展研讨交流,着力提高医保人的业务素质。

坚持“一线工作法”,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提升素能。深入开展医保大调研活动,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社区、村居、医院、药店和参保人家中了解医保政策落实况,通过座谈会、面对面交谈、个别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倾听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健全完善政策措施提供第一手资料。先后开展座谈7场次,走访定点医药机构167个、村居12个、镇街5个,组织填写调查问卷2700余份,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2篇,有力推动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实行党组成员每周到医疗保险业务经办窗口带班制度,每周安排一名党组成员到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医保经办窗口指导工作,参与和体验具体业务办理,既促进管理人员熟悉经办业务,又提升了管理水平。

认真落实“一次办好”服务要求,对医保服务事项从业务受理、征缴参保、待遇审核、结算支付等环节进行了统一设置,明确职责、优化流程、强化服务意识和沟通技巧培训,增设经办窗口2个,取消不必要证明和提报材料8项,所有业务实现“一次办好、全市通办”,切实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东营市河口区医保局 刘培学)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