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股市一天暴跌16000点,跌幅38%!债市、汇率随即崩盘,仅仅是因为总统马克里大选落败吗?

2019-08-13 11:39     中国证券网

如果跌3%已算大幅下跌的话,那么跌30%以上算什么?

阿根廷考验着金融市场投资者的想象力和承受力!

周一,阿根廷上演股债汇三杀,该国主要股指Merval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过38%,该国货币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一度狂贬将近37%,刷新历史纪录低点至62比索。另据路透社报道,阿根廷以欧元计价的债券下跌近9美分,债券收益率则上涨了近3%。与此同时,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暴涨和信贷违约掉期飙升,也显示金融市场的恐慌和不信任情绪急剧上升。

总统初选结果成为风波的导火索,但问题仅仅在此吗?

有研究机构警告,全球货币政策进一步趋向宽松的可能性较大,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良好的融资环境得以维持,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债务的攀升和风险的积聚。对于那些外币偿债压力较大且外汇储备不足的国家而言,一旦全球融资环境发生变化或本国货币出现大幅贬值,其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将大幅上升。

股债汇三杀,阿根廷再次哭泣

一国基准股指和货币双双跌超30%,这样的奇观,周一在南美国家阿根廷上演。

周一,阿根廷股市和阿根廷比索遭遇异常猛烈的抛售。

阿根廷主要股指SP MERVAL收盘下跌38%,盘中最低跌至27450.34点,最大跌幅达到38.11%,一天就将过去三个多月的涨幅回吐殆尽。

77094b36acaf2edd0eef535cd8ed47ec3801936f

同样走势夸张的还有该国货币。周一,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最低跌至62比索兑1美元,较前值(45.25比索兑1美元)跌幅高达37%。

c8ea15ce36d3d539a12e9ef7637aaf55342ab0f1

此外,信用违约掉期(CDS)的数据显示,阿根廷在未来五年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当前为72%,明显高出上周五(8月9日)的49%,这一衡量债券风险的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一天内激增逾800个基点。

2017年发行的阿根廷100年期“世纪债券”价格跌27%,至54.66美分。

5243fbf2b21193132e95e60630c54ad293238db0

综合考虑汇率和股市自身波动后的结果令人咂舌。据报道,周一,美元计价的阿根廷S&P Merval指数暴跌48%,为在统计的全球94个主要股票指数中自1950年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

另有市场报道称,周一,阿根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飙升至90%-120%,上周五该利率平均水平为61%。衡量违约风险的阿根廷5年CDS(信贷违约掉期)也创出逾一个月高位。金融市场上恐慌和不信任情绪持续蔓延,让市场投资者闻到了危机的气息。

随后有消息称,阿根廷央行自2018年9月以来首次动用5000万美元的自有外汇储备干预市场。阿根廷比索兑美元贬值幅度随之有所收窄,到纽约汇市尾盘报约52.15比索兑1美元,全天振幅高达32.35%。

祸不单行,在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之后,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警告,阿根廷市场进一步恶化将影响其评级。

摩根士丹利将阿根廷股票评级从“中性”下调至“跑输大市”,将阿根廷主权债券由“中立”下调至“减持”,并预计阿根廷比索还将贬值20%。

现任总统初选失利,财政政策不确定性陡增

阿根廷总统初选结果,成为引发金融市场轩然大波的导火索。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11日进行的总统大选初选中,阿根廷现任总统马克里和由前总统克里斯蒂娜推举的费尔南德斯是今年总统大选最有力的两名竞争者。初选结果显示,费尔南德斯的得票率超过47%,比马克里领先近15%,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长的初选中,执政党候选人也以较大劣势落后。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初选的结果是阿根廷10月27日第一轮总统选举的一个关键指标。马克里以远超预期的劣势遭遇失利,令人严重怀疑这位现任总统是否还有机会能在10月份连任。

金融市场投资者则担心前总统克里斯蒂娜代表的左翼民粹主义政府回归,将扭转马克里任下亲市场、亲商业的诸多政策。市场同样担心,如果费尔南德斯当选,阿根廷政府的预算可能会再度膨胀,从而危及IMF对于阿根廷的经济援助。去年,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570亿美元贷款协议。

据悉,现任总统马克里于2015年就职,承诺以自由市场政策复兴经济,提高透明度和开放市场。马克里在此前作出承诺称,如果他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当选,则将继续采取跟之前一样的紧缩政策,而这意味着阿根廷民众需要继续节衣缩食地过日子,遭遇了民意的反弹。

为何不断重蹈覆辙?

这并不是阿根廷在近年来第一次遭遇货币暴贬。

一年前,在美联储加息冲击波之下,这个南美洲第三大经济体就有过货币急剧贬值的经历。

阿根廷比索在2018年大幅贬值

4ec2d5628535e5ddd04325df203be1eacf1b6241

2019年以来,在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持续趋向宽松的背景下,全球流动性紧张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国际资金开始回流新兴市场国家,使得那些曾在2018年因美联储持续加息而面临严重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的国家得到了喘息之机。

2019年上半年,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和巴西雷亚尔均扭转了此前的贬值之势,升值幅度分别达到9.3%、1.8%和1.0%。然而,阿根廷比索和土耳其里拉仍持续贬值。

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阿根廷和土耳其两国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仍处于危机状态,高失业率、高通胀和高外债的局面仍没有明显改观。

马克里上台以来,阿根廷仍然没有能够走出经济危机,货币大幅贬值、失业率高达10%、通胀率超过55%,都困扰着马克里政府。

1、目前阿根廷国内失业率高企。

截至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阿根廷国内失业率超过10%。

b17eca8065380cd713d2dbb5f4b9eb315b828198

2、目前阿根廷通胀率达到夸张的55%左右。

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阿根廷国内CPI同比涨幅仍高达55.8%,2018年以来不断恶化的通胀形势促使现任总统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但这也在短时间内造成了巨大的痛感,引起一些民意的反弹。

阿根廷通胀率居高不下

38dbb6fd5266d016716360d8c3d6920237fa35ce

3、目前阿根廷依然是全球范围内外债占比最高的国家之一及短期外债保障程度最弱的国家之一。

3c6d55fbb2fb43169e0ae5537459002608f7d381

联合资信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仍面临较大的外债偿还压力及风险。

“从外债币种结构来看,阿根廷、菲律宾、土耳其、乌克兰等国的外债中外币债务占比均达到90%以上,一旦美元升值,其偿债压力将会显著加大,面临偿债不确定性。

从外债的期限结构来看,阿根廷、南非、土耳其、泰国等国的短期外债占比超过 30%,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

从外债的保障程度来看,墨西哥、菲律宾、泰国等国家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对短期外币债务的覆盖倍数达到3倍以上,阿根廷和南非外汇储备对短期外币债务的覆盖倍数则不足1倍,只能更多依靠再融资来满足偿债需求。”

b2de9c82d158ccbfa24cbf354f25fa3bb33541cb

联合资信提出警告,对于那些外币偿债压力较大且外汇储备不足的国家而言,一旦全球融资环境发生变化或本国货币出现大幅贬值,其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将大幅上升。外币偿债压力较大且外汇储备不足,阿根廷无疑具备这两项条件。

周一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

周一,美洲股市几乎全线走弱,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

1f178a82b9014a9082bb869cfc8a7f17b21bee09

周一,欧洲股市跌多涨少,波动相对有限。

d439b6003af33a8785f866789ea1563d5243b539

市场人士指出,阿根廷金融市场动荡根源在于该国国内存在危机,同时叠加了超预期的事件性因素冲击,具有内生性、偶发性,短期或许对周边市场有外溢效应,但预计不会造成大面积的传染。新兴市场货币再现集体暴跌的可能性小。

前述联合资信报告也指出,随着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持续趋向宽松,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融资及债务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融资条件比之前宽松。

【责编:唐雅丽】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