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长治: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这个“牛鼻子”

2019-08-15 17: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聚焦“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手段,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长治市连续3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并在2017年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年度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2018年,长治市生产总值完成1646亿元,同比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9.6亿元,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65亿元,增长9.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024元、13818元,增长6.5%、8.8%。

做优传统产业强基础

长治通过“两加两减”,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两加”:一是加链,以煤焦化、煤电化、煤气化、煤液化为方向,不断精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条,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集群逐步壮大。围绕煤基油项目先后开发出五大类、47种煤基精细化学品,实现了吨煤、到升油、再到克化学品的价值提升。二是“加智”,建设国家煤基合成油质检中心,充实长治市煤化工产业研究院。“两减”:一是减过剩产能。2018年全面完成退出钢铁产能155万吨,化解焦化产能160万吨,压减煤炭产能570万吨。二是减能耗物耗。2018年万元GDP能耗下降3.9%,超额完成下降3.2%的年度目标任务;万元GDP水耗下降2.8%,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7.3%。

聚焦新兴产业增动能

长治以开发区为载体,推动关联产业加速集聚。半导体光电产业已形成从蓝宝石衬底、外延及芯片、封装到显示屏、照明灯具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LED产值占全省的95%。光伏产业已形成从晶体提炼到光伏电池组件制造整体垂直产业链,产值占山西省的57%,光伏玻璃产量占华北地区的26%。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了整车生产、动力电池、汽车零部件、充电桩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医药健康产业已形成药材种植、中西制药、康养旅游互动发展格局,生物医药制品占全省50%以上。

实施创新驱动强内力

长治把创新驱动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大力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2018年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25家,增长13.6%。通过财政支持、创新创业大赛激励、科技“创新券”扶持等举措,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2018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8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87家。在子女入学、就医保健等方面开通无障碍“绿色通道”,吸引大批高端人才来长治创业发展。积极培育众创空间,2018年全市“双创”载体发展到48家,增长20%。

优化营商环境强保障

长治把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2018年全面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对原有的33项审批事项进行了优化整合,除保留12项审批外,其余21项转为政府服务或企业承诺,一般审批事项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一半,2019年又开通了“长治项目通”,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出台《长治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市区和各县区企业开办时间分别压缩至3个、5个工作日。积极推进“三十证合一”,减轻了企业负担,提升了政府行政效能。出台《长治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在高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

夯实绿色发展筑根基

长治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坚持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着力强化污染治理,采取考核问责、划片治理、科学分析研判、督查巡查等10项举措,实施冬季清洁取暖、燃煤锅炉淘汰、工业企业环保升级改造等10项工作,精准治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13天,同比增加18天,获得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省级奖励资金4106万元,位居山西省第一。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1.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7.2%,绿地率达42.4%。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

长治持续推进主城区扩容提质,加快新区建设步伐,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空间格局,着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2018年9月,长治市撤销城区、郊区、长治县、潞城市、屯留县,设立潞州区、上党区、潞城区、屯留区,完成了“1+3”行政区划调整,形成4个市辖区的发展大格局,市辖区面积扩容到26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65万人。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调整方案、多规合一和滨湖区、高铁片区等重点片区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了滨湖新区建设,着力将滨湖新区打造成为以生态环境为本底的城市滨湖新区、生态绿心、城市新中心。加大对老厂区老厂房老设施改造利用的支持力度,鼓励“退二进三”。加大老工业区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力度,把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与加快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紧密结合起来。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