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同节水管理:节水技术改造“十年磨一剑”

2019-08-15 17: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位于武汉市,分为东区、西区、北区三大校区,年用水量约为270万吨。学校的地下供水管网因建设年限长、多种管道混建、土建施工破坏、盲管位置不确定等因素,造成供水系统不平衡,导致公共区域地下管网漏损情况时有发生。

为解决学校现有节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高效的节水管理,必须要有系统的节水方案及长期的节水管理计划。

学校经多方考察,于2017年7月与贵州新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EMC合同节水项目合同”。该项目在2017年10月被列为教育部能效领跑者示范项目。

该项目约定合同节水模式为节水效益分享型,效益分享期10年,合同期内节水改造费用由贵州新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承担。

据悉,该项目截至目前实际已投入资金约为650万元(全部由贵州新能源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入),用于供水管网改造、分区计量系统、GIS平台研发、节水器具更换等。并且在10年合作期限内,还计划持续投入预算200万元进行雨水回收、中水利用、节水器具更换等技改工程,进一步提高节水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节水GIS平台从投入试运行以后,运营方通过平台找到了学校东、北、西区的大小漏点共计29个,在提高漏点查找率的同时,也为学校提升了节水量。

项目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节水效益。截至2018年底,年节水量可达25万立方米左右。根据数据分析,理论上学校每年可节约用水量约60万立方米/年,直接节约水费约150万元/年。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合同节水模式以来,节水技术改造贯穿在整个10年合作期上,可以概括为:用户保底收益、增值效益分配、合作期限内用户真正可以零费用支出。

同时,在开展合同节水模式时注重节水技术运用:

一是对所有校区重新进行供水管网普查,实现全仿真模拟开挖并下达标准化维修维护指令。

二是对整个校园供水管网设备重新梳理,安装或更换支持远程控制等智能设备,以实现自动调节及控制。

三是根据收集到的管网信息,对管网的测流测压进行布置,所有数据都汇总到综合节能平台数据库,为下一步的智能节能调节控制做准备。

四是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对管控区域内的管网水压水量数据进行实时在线监控,对管网出现的问题做标准化分析,提供快速的解决方案,使得供水区域内的供水效果更加稳定,漏损水量减少。在提供供水效率的同时,也减轻了管网巡线人员的工作强度,大大提高了漏点维修的时效性。

五是搭建可视化的能耗管控系统及分析系统,搭建集测量、信号采集、用能效益分析和运行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管理平台。通过管网上的测流、测压、管网流向等数据以及用水用电的同比、环节等方式自动分析出用水是否存在异常,通过监控中心及手机App及时报警。

六是重要设施、用水区域、高位水池等安装视频监控,保障用水安全。

此外,该项目还搭建了智能校园节水体系,结合当前学校的管理需求和机制,从学校整体高度进行考虑,提出“用水监管、技术节水、管理节水、意识节水”四位一体的智能校园节水体系。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