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武汉工程大学合同节水管理:5个月节水41万方

2019-08-15 17: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武汉工程大学创建于1972年6月,现有武昌和流芳两个校区,共占地约130.8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92.6万平方米。从近年来学校的用水趋势来看,供水总量呈逐年攀升态势。一方面由于学校基础建设日新月异、绿化面积不断扩大和师生人数逐年增加等原因引起的实际用水增加;另一方面,自2012年后学校再没有邀请专业队伍进行全面系统地治漏降耗,地下管道漏水也日趋严重,导致供水漏损量逐年递增。据了解,学校年用水总量保持在200万吨以上,且有逐年攀升趋势。

武汉工程大学在用水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武昌校区建成较早,供水管网相对老化,地下管道漏水时有发生;二是流芳校区建成较晚,但由于管网受到新建建筑物沉降的影响,管道破损时有发生;三是两校区间隔较远,供水点分散,管理难度较大,需加强远程计量监管;四是急需一套完整的合同节水方案指导管网改造设计、日常维修维护。

为解决上述问题,武汉工程大学与武汉博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节水效益分享型的合同节水模式,总投资共529万元。

据了解,本项目主要在治漏降耗、节水器具改造与维护等方面进行改造。在治漏降耗方面,采用先进仪器和技术为用水单位提供供水管网漏水探测。在节水器具改造与维护方面,合同节水服务企业负责对教学楼、行政办公区域、宿舍等公共卫生间内沟槽便池进行全面改造和维护。同时进行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和节水动态监管的建设。

本项目于2018年6月20日开始,截至2018年11月20日,在项目实施期间的5个月内,共安装无线远传计量水表10块、完成软件系统平台调试、更换节水器具400套(件),查堵漏水点29处。根据阶段的节水情况统计,在这5个月期间累计节水41.3万立方米。预计3年服务期间,节水量可达255万吨,直接节水经济效益630万元。

(本栏目文章系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向全国征集的节水案例,中国经济导报编辑部整理)    

链接

合同节水管理是指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户以合同形式,为用水户募集资本、集成先进技术,提供节水改造和管理等服务,以分享节水效益方式收回投资、获取收益的节水服务机制。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有利于降低用水户节水改造风险,提高节水积极性;有利于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节水减污,提高用水效率,推动绿色发展。

【责编:宋璟】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