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第三方市场合作:招商局集团深耕欧洲市场

2019-08-16 16: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徐纶

近期,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通气会上,招商局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招商局集团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向前发展,创新对外合作,携手外方企业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开辟了优势互补、多方共赢的新前景。

好项目收获好经验

负责人着重向大家介绍了招商局集团在港口业务板块,与法国企业合作的Terminal Link项目(以下简称TL)。

“总部位于法国马赛的TL,原为达飞轮船CMA CGM(以下简称CMA)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码头的投资、发展和经营业务。”该负责人介绍,2013年1月,招商局与CMA签订《股权购买协议》后,TL便由全资子公司变为由CMA和CMPort组成的合资公司,由两家股东联合参与经营管理。

TL项目资产组合位于世界贸易航线主要枢纽港和门户港,主要码头资产均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韩国釜山港BNCT码头、摩洛哥丹吉尔港EGT码头、法国勒阿弗尔港GMP公司以及比利时安特卫普港AG码头等码头都是区域领先的枢纽港,可辐射东北亚、直布罗陀海峡、法国西部以及北欧等广大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该负责人表示,这不仅帮助招商局更加了解全球各主要集装箱码头运营商的运作,还快速增强了招商局在世界港航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第三方市场合作机遇良多

回顾项目进程,该负责人认为,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带来的重要意义和积极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双方筑造新项目开发平台,TL均有优先权。

在现有投资码头上,TL对有关TL任何现有码头的投资,都有优先认购权;对于其已有码头所在的港口投资有十年期限的优先权。境外资产投资项目过程中,招商港口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优势互补、管控风险。目前,有多个海外项目与其他投资伙伴成立联合体,共同推进投资,取得良好效果。

——借助法国企业在理念和法规等方面的优势,主动预防风险。

在招商局集团以及CMA集团的支持下,TL公司在新项目开发和现有码头资产的运营管理过程中,借鉴发达国家注重环保的理念,严格遵守项目所在国的各项法规,参与项目所在地区相关合作项目。“如通过制度建设强调环保工作,落实环境保护政策加强主动预防,鼓励码头设备和挂靠船舶使用环保能源,严格遵守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

——在当地创造就业机会,融入当地社会。

为加强当地专业人才的聘用和内部培养,更好融入当地社会,TL推行企业员工本土化,为项目所在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截至2019年底,TL控股公司及旗下12家码头员工总数为6500多人,法国1961人、马耳他1424人、摩洛哥1179人、韩国432人以及美国423人,本地员工比例高达99%。

——促进中欧及法语区国家重点项目合作。

中法两国政府发表《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并决定设立三方合作共同基金。作为全球港航业翘楚招商局和CMA的战略合作平台,TL有望在两国政府和股东公司的指引和支持下,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亚非欧国家,借助自身“中法混血”优势,在全球法语区国家的港口和临港园区进行基础设施项目开发时,成为项目所在国总体港口园区发展规划的实施顾问以及重点项目的优先合作伙伴。

仍有瓶颈待突破

在合作过程中,该负责人表示,仍面临着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沟通协调效率较低。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球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趋势,招商港口与法国企业在新兴国家投资合作日益密切。但许多新兴国家的政府效率仍然较低,而且对于港口改制、自贸区、工业园区等类型的项目,缺乏成熟的经验。“其国内的法律环境和政府管理体制远远不能适应需要,若要成功推进相关领域广泛合作,需要获得当地政府大力支持。”

对此,该负责人建议,通过推动建立中法两国政府间沟通和协调机制,从政府层面,针对具体项目推动东道国顶层设计。“比如,建立与投资项目相适应的政府管理体制、配套法律与政策等,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提高中法企业海外投资积极性。”

其次,风险管控仍有较大风险。该负责人表示,招商港口与法国企业共同合作投资的码头项目涉及新地区、新市场、新合作伙伴,面临着更高的市场风险、政治风险、法律风险、信息风险等。目前主要通过聘请熟悉当地情况和合作方情况的外部审计机构、律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等,对投资决策提供较为详实的风险提示和应对策略。

对此,该负责人建议,两国政府相关部委在企业新项目开拓过程中,能及时分享官方准确的国别风险提示资料,提供相应的风险应对策略辅导,从而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第三,运营合作方面,需要两国企业多加交流。该负责人表示,投资过程中,中法两国企业加强与东道国政府的沟通交流,共同争取良好的政策支持,包括通关政策、经营规则、人员签证、投资保障和特许经营费率优惠等方面。随着合作加深,中法项目自身也逐步形成了更加流程化、规范化、本地化的公司管理规章和人员管理制度,致力于满足国际化的标准要求。

对此,该负责人建议,中法两国企业加强人才交流、业务交流,通过具体项目不断融合、取长补短。“这不仅可以打造跨国企业所具备的跨国管理经营能力,同时也能帮助东道国解决就业、提高劳动力整体素质,实现中、法、东道国互利共赢的局面。”

最后,商业开发仍需加强战略对接。伴随着“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建设正成为联结全球经济的黄金航路,招商港口努力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而中法企业在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改善营商环境、扩大资金融通等诸多方面,仍存在战略对接空白。

对此,该负责人建议,两国政府在海运物流合作领域搭建更广泛的商业开发合作平台,促进中法企业投资机会交流和优势对接,使法国在创新、文化、律法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与中国在产能、基建、资金方面实现互补,促使两国企业在新项目开发中携手共进、成熟发展。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