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电子认证第一股”是如何高质量炼成的

2019-08-16 16: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郭丁源

自2005年《电子签名法》正式实施以来,电子认证服务行业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发展迅速。电子认证是指为电子签名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提供证明的活动,其中CA机构(证书授权中心)签发数字证书并进行电子认证服务,在领取证书以及每年更新证书时,需要收取年服务费,数字签名可按照次数收费。2017年,电子认证行业规模达237亿元,其中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的营业额约57亿元,电子签名等应用规模约为10亿元。

 电子签名演示平台。郭丁源/摄 

电子签名演示平台。郭丁源/摄

业内最早成立的龙头企业、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认证”)总经理林雪焰表示:“受益于信息化建设及2005年《电子签名法》出台,数字认证行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这是一个快速放大的市场。”在他看来,电子认证业务原来集中在金融业、保险业、证券业,现在也大量进入传统行业。同时,参与者除了传统的CA厂商和电子认证企业,互联网企业也大量涌入,目前市场还没有分出胜负。

“电子认证第一股”

数字认证于2016年12月登陆A股创业板,被誉为“电子认证第一股”。其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净利最高可达28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5.72%。而数字认证去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67亿元,同比增长28.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00万元,同比增长2.62%。

电子签名企业发展的难点在于,不仅需要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电子签章等核心技术的积累,需要工信部、国家密码管理局等政府主管部门的严格监管,还须是《电子签名法》所认可的、依法成立的可信第三方,只有基于法律与政府的信任背书,才能在线上打通合同签署及真实性、可靠性的法律证明责任等环节。

“数字认证是业内第一批获得《电子认证服务使用密码许可证》和《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的企业之一。”林雪焰表示,《电子签名法》规定,开展电子认证服务的第三方认证机构需要有牌照,无论是在政务领域还是商务领域。政务领域由国家密码管理局颁发牌照,商务领域由工信部颁发电子认证服务许可。“数字认证为北京市国资委控股,是业内少数能够同时提供电子认证服务和电子认证产品整体解决方案的CA机构。”

数字世界的信任与物理空间的信任不同,数字信任不仅仅是人与事物之间建立信任关系,也是在所关联的数据、代码和软件开发实践中建立信任。林雪焰表示:“数字信任是一种可测量的信心。作为业内龙头企业,数字认证聚焦网络信任与数字安全技术的研发,通过建立密码基础设施,为客户提供信息化安全服务。”

政务信息领域是数字认证最擅长的领域之一。2007年,数字认证开通北京市政务数字证书在线服务平台,成为首家实现在线服务模式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2015年,数字认证成功中标北京经信委项目,成为北京市2016~2018年“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服务供应商。

“数字证书为企业办理业务带来了方便,随着信息化在各个领域的渗透,电子认证服务有望为行业参与者带来新的收入模式。”林雪焰举例说,保险行业在开展业务时也趋向于无纸化操作,这对保险业务的电子化安全问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是考虑到保险业务电子化对于提高办理业务时效方面的巨大优势,推动电子认证服务在保险行业普及也是大势所趋。此外,医疗行业中,各大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他介绍,在医院已经建立的诸多业务系统中,电子病例算是最核心的,病历电子化对于整合医疗信息、推动线上诊疗有着重要的意义。

电子认证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信息安全概念逐步扩大,带来了新的市场增长点。我国信息安全从最初的防火墙、入侵检测、防病毒“老三样”到安全域划分,再到安全管理概念的盛行,主要针对的是网络边界安全的防护。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网络空间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对网络主体身份的准确辨识日益重要。业内人士表示,从1998年至今,行业环境经历了法律完善、监管体制逐步规范;供应商从单一政府设立的地方CA拓展至云签公司;使用者从政府、金融等强需求的领域逐步拓展到企业市场。

电子签名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后。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无纸化办公的需求,在最初几年,电子签名一直在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探索中不断延伸触角。直到“互联网+”开始为人们所熟知,并且受到市场前所未有的热捧,这个关于互联网改变传统签名的故事才逐渐进入剧情。林雪焰说:“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是各行业数字化进程中的重要工具,数字认证获得了高速发展的机遇。”

根据中国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的数据,2017年我国电子认证服务市场规模为237亿元,2013年至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前瞻产业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我国电子认证证书数量从2010年的1035万张增长到2016年的33880万张。截至2017年底,我国有效电子认证证书持有量合计3.36亿张,环比增长2.25%。据预测,未来3年电子认证的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级别,其中仅电子签名的市场规模可达百亿元左右,增长20倍。

继续拓展签名业务应用领域

“其实,我们的竞争者是多方面的。”林雪焰坦言,数字认证虽然是行业的领跑者,但我们也面临着行业的后进者即大量的互联网企业涌入。他认为,电子认证是一种技术积淀需要很高的行业,但是现在“野蛮人在敲门”,很多互联网企业为了求快、求流量,可能会放弃安全合规的底线。“P2P是典型的互联网业务,需要网上签名和网上签合同,许多互联网企业为了业绩做了很简单的平台去帮对方推广,结果显而易见。”他举例说。

“核心技术安全可信、公司资质受法律认可、公司受国家密码管理局强监管、面向垂直行业随需应变的方案一直是我们的‘主打’,这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友商的鲜明特点。很多友商以低价中标大型客户后,因方案等关键环节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使得客户二次招标并最终选择数字认证,这是数字认证坚实‘内功’的佐证。”林雪焰对记者表示,做电子签名就是要帮助客户真正实现合法合规的业务无纸化应用,做客户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此外,他认为,目前业内参与的互联网企业、传统的CA厂商和电子认证企业众多,市场还没有分出胜负。

据介绍,2019年,数字认证将继续拓展签名业务应用领域,全面推广电子签名业务,向客户提供电子合同、电子档案等以密码技术及法律效力为基础的产品及服务,实现用户需求功能的完整交付,以软件直接服务客户,面向广阔的企业市场,力争打造信任服务第一品牌。此外,数字认证正在积极探索生物识别与密码技术融合,优化现有产品。而对于5G来临,林雪焰表示:“数字认证也将始终与政府和产业链上下游等多方合作,推动电子认证技术的融合发展和更多场景应用。”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