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福建“千企帮千村”助力脱贫攻坚

2019-08-16 15:29     中国商报

image001

中国发展网8月16讯  近日,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在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工商联组织推动下,三年多来,福建共有1282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结对帮扶1326个贫困村,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的58%,实施各类扶贫项目2764项,投入资金6.47亿元,受帮扶贫困群众近4万人。

如作为扎根福建光泽县本土的企业,圣农集团与光泽县中坊村结成企村结对帮扶,在多年企村互助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帮扶方案,建立齐抓共管、企村(农)双赢机制,从而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去年1月1日,圣农公司正式启动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围绕服务圣农产业集群,帮助中坊村、十里铺村、上屯村兴办产业项目,导入企业优势资源,为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三棵树挂钩帮扶福建莆田市白洋村、五云村、萍湖村三个省级市级贫困村。在白洋村,企业专门成立“金淼基金会”,提供1000万元基金支持,用于帮扶白洋村贫困孤寡老人以及城厢区范围的优秀贫困学子。在五云村,企业为贫困户送去帮扶慰问品及慰问金,并捐赠特困医疗救济金,为五云村幸福家园项目提供免费涂料,还成立“天桂(福建)食品有限公司”,并与国有企业“南日集团”成立混合有限责任公司,将现有分散、零散的种植园集中起来,通过土地流转(出租)建设省级现代化龙眼产业园示范基地,力争达到10亿元产业规模。在萍湖村,2017年三棵树成立了萍湖枇杷产业帮扶专项小组,还支持萍湖村光伏发电项目和冷冻库建设项目,推进“美丽乡村-公益扶贫”项目。除了帮扶莆田三个贫困村之外,三棵树于去年4月向宁德古田县捐资100万元,并在全国范围积极探索精准扶贫与企业发展双赢的模式。

汇聚商会爱心,帮扶传递温情。福建省浙江商会汇聚了一群长期在闽投资兴业的浙商,对于他们来说,福建亦是第二故乡,商会积极参与福建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决定把福建省23个贫困县之一的顺昌县作为商会扶贫的主阵地,挂钩帮扶大干镇余富、来布两村。据了解,去年5月,商会与顺昌县政府签订了“助推扶贫顺昌战略合作协议”,制定了“12333”工程实施计划,即建立一个浙商产业园、挂钩帮扶2个重点贫困村,每年对口帮扶30个贫困苦户,三年内争取30家企业落户顺昌,三年内落户企业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同时决定在顺昌县开发建设一个浙商产业园,把顺昌作为扶贫的主战场、“造血”扶贫和“区块”扶贫的实践地。

去年8月,福建省浙江商会在顺昌成立浙商产业园服务中心,前期投入经费200万元,去年年底与38家浙商家具制造企业和顺昌县政府三方联合在长乐签订了“项目框架协议”,拟在浙商产业园区中建设规划出口家具产业园,园区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100亿元,增加地方税收10亿元,提供1000多个工作岗位。此外,商会还成立“顺昌浙商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把顺昌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去年商会向顺昌县余富、来布村捐赠了4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福建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商会组织踊跃投身精准扶贫,提升企业的担当意识,发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精神,涌现出一大批无私奉献、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记者 林茂阳)

【责编:小白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