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玻璃也能“玩”出一些“门道” 打望智博会的那些“平凡”科技

2019-08-27 1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8月27日电(陈茂霖)科技加持之后,就算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玻璃,也能“玩”出一些“门道”。

27日,记者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看到,越来越多“接地气”的科技出现在各大展馆,那些看起来“平凡”的展品背后,凝聚着让人想不到的科技成果。

“我们这次展出的热致调光中空玻璃是一种具有温度记忆功能的产品,它可以颠覆了大众对‘玻璃’的认知。”参展企业重庆禾维科技负责人左久林告诉记者,他们展出的玻璃可以根据需要在-20℃~70℃之间自由设定温度,精度可达到±1℃,目前已经应用在了重庆悦来海绵生态城市体验中心等近零能耗三星级绿色建筑上,其综合节能率超过90%,综合碳减排率超过90%。

“当环境温度超过记忆温度,这种玻璃就开始呈现雾化效果,同时遮阳功能发挥作用,玻璃雾化后阳光中的红外线和紫外线透过率低于5%,透光率仍然达到63%以上,能够有效阻隔阳光中70%以上的热量,真正实现遮阳不遮光。”左久林说:“当环境温度低于记忆温度时,产品就呈现出完全透明状态,外部的光、热可完全进入室内,保证环境温度较低时室内的采暖需要,这个过程完全根据环境温度变化而变化,无需人工干预或安装额外的控制电源。”

除了有“记忆”的玻璃,记者在本届智博会现场还看到可以给道路“做CT”的车,以及隐藏在校园生活中的智能体系等看似常见平凡,背后却大有“门道”的科技产品和体系。

“我们展出的道路CT设备是一套基于人工智能的道路病害诊断系统。”参展企业重庆亲禾智千现场负责人谢远新告诉记者,他们展出的设备集合了互联网、大数据、探地雷达等先进技术,相当于一个专业的“道路医生”,可以对道路进行实时监测,让相关部门随时了解道路的情况。

“今天展出的整套系统已经在重庆主城九区以及贵州、四川等地得到广泛应用,去年八月,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前,我们研发的道路CT车还被应用于大桥的桥面铺装检测。”谢志强说。

“实际上很多科技成果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应用是不容易被发现的,比如我们这次向公众展示的智慧校园系统。”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助理刘欣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的课程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重庆人民小学在课改实践中除了进行增强教师综合性,打破学科边界,拓展课堂教学的体验性等尝试之外,还引入信息化、智慧化的设施设备,帮助教师在课改中真正提高效率,巩固课改的效果。

“我们参加智博会,除了向公众展示我们学校的校园智慧化、信息化建设阶段性成果,更希望通过参展吸引到更多关注教育的研究机构、技术支持单位参与到校园智慧化的研发和建设中来。”刘欣说:“我们愿意提供试验基地,开放尝试的空间,真正结合教学所需,实现技术与教学场景的高度适配,推动整个教育智慧化、信息化产业的发展。”

【责编:刘丹阳】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