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民企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发布 美团成入选互联网企业

2019-08-28 0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 近日,全国工商联在青海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及《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19)》。美团、碧桂园、波司登等19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名单,美团成为其中唯一一家入选的互联网企业。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指出,民营企业已经发展成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生力军。在主动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构建和谐社会主动作为、与利益相关方共享发展成果等方面,民营企业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据了解,《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19)》的发布,旨在展现民营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责任情怀,并以榜样力量引领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美团作为新一代互联网企业,正是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构建和谐社会积极扶贫、促进就业,成为互联网行业唯一入选社会责任企业。

新华社曾撰文点赞美团,以“互联网与服务业融合,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质量、提升就业能力,从多个维度推动就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美团带动了1960万个就业机会。270万外卖骑手通过美团实现就业,他们中约31%的骑手来自传统产业工人。以美团为代表的服务业和数字经济,在稳增长和吸纳就业上越发体现出“稳定器”的作用。

此外,通过数字化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美团扩展了服务业的外延,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美团平台上出现的美业培训师、育婴师、汽车美容师、试吃官等新兴职业,在年轻人中愈发流行。

除了就业,在扶贫领域同样可以看到美团的身影。

数据显示,全国832个贫困县中,美团外卖平台骑手覆盖781个,覆盖率高达94%。以甘肃为例,在23346 名甘肃籍美团外卖骑手中,有 1/4 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其中已有 84% 的骑手家庭在美团的帮助下通过自力更生脱贫。美团通过科技平台,将贫困地区的劳动力纳入全国生活服务业的产业链中,实现人的价值,是创新性的扶贫模式。公司还通过“新青年追梦计划”帮贫困地区服务业从业人员提升能力水平,激发行业创新创业的活力。

此外,美团还结合公司平台优势,探索“互联网+美食扶贫”、“互联网+旅游电商扶贫”、“互联网+生态扶贫”等创新形式,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助力高远”项目让云南、青海等贫困地区优质食材与城市餐厅有了新连接,涉及贫困人口近300万。2018年仅在甘肃定西就采购3000多吨土豆并销往全国各地餐饮商户。

美团公益平台有超过70%的扶贫类项目,累计筹款超过590万元,超过133万人参与捐赠。

在环保方面,2017年7月,美团便发布外卖行业首个关注环境保护的行动“青山计划”,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青山公益基金”,号召餐饮商家加入公益行动,筹集的善款在多地支持种植生态友好的经济作物,助力脱贫攻坚战。在云南文山,青山公益基金支持板蚌乡社会扶贫村发展集体经济,种植并经营管理110亩的沃柑。截至2019年8月,近6万“青山公益商家”支持的种植面积达到800亩。

美团CEO王兴曾经说过:“作为平台型互联网企业,我们不能仅仅用法律、义务这样的底线来要求自己,而是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构建一家社会企业。”此次入选《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19)》,充分说明美团在社会责任领域取得的成绩。

【责编:刘丹阳】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