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中德机器人产业合作未来将加速度

2019-08-29 13:36     中国发展网

中德机器人产业合作由来已久……

2015年4月,中德第一个智能机器人合作研制项目“智能工程机械机器人”就已成功签约;2015年11月,中德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中心计划推出核心技术领先的工业及服务机器人产品,力争实现机器人核心部件国产化;2015年12月,国务院同意《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方案》,这是国务院批复的首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平台,也是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合作的重要载体。

在加强与德国机器人产业对接的同时,国家相关政策也正在逐步落地。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已经出台,将加大对机器人产业的财税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机器人企业直接融资和并购,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支持互联网企业与传统机器人企业跨界融合;国务院决定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要求对接《中国制造2025》,推动在机器人等重点领域标准化实现新突破。

政策力挺的背后,是我国机器人产业巨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近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迅速,GII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5.7万台,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15.64万台,同比增长14.97%,系统集成行业规模达到606.80亿元,同比增长13.33%,再次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德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起步早 机器人应用水平高

在19世纪70年代即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作为工业化领先的国家——德国开始了“机器换人”过程,因此这也让德国在早期便具备了极高的自动化水准,而德国政府提出的“工业4.0”也体现了发达国家对机器人产业的战略重视和政策扶持。

汽车制造业是德国工业机器人应用最广泛的领域。拥有极高的机器人应用水平,促进了德国制造业特别是汽车制造业的发展,而机器人在汽车制造业等行业的广泛应用,也反过来促进了德国在机器人领域的研发及生产。

image002

根据德国VDMA(Verband Deutscher Maschinen-und Anlagenbau)机器人自动化协会消息,2018年德国机器人自动化销售额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所增加,达到史上销售额最大规模约150亿欧元。虽然刷新了历届最高纪录,Wilfried Eberhardt协会会长表示“由于目前整体政治不确定及世界经济遇冷,比起原来的期待,增长势头变得缓慢了”。

去年从各分类销售额规模来看,集成解决方案比前年增长了9%,达到83亿欧元,增长势头最迅速。这是因为德国内需活跃,已经确保的订单数量较多,“Machine Vision”部分去年维持在26亿欧元,“机器人”去年销售额降低了3%,总共约41亿欧元。据分析,这与中国汽车销售疲软相关。2019年由于经济不确定性依旧持续,市场规模很难预测,期待可以达到2%-5%的增长率。

不容置疑,德国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有着长期深入的技术积累,以及紧跟时代的创新能力,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技术创新路线和产品,并构建了核心竞争力。德国工业机器人的研究和应用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以德国库卡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在机器人本体制造、相关技术和服务及系统集成甚至核心零部件等多方面拥有显著优势,抓住了产业价值链上的利润关键点,具备很强的盈利能力。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 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中国国内企业接力科研院所,逐渐成为我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创新的主力。早期,我国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研究主体早期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但随着我国机器人市场的不断扩大,尤其是2013年跃居全球首位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以下游的系统集成作为切入点,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逐步开展中上游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国产机器人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

在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推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创新的主力逐渐从高校和科研院所转移到企业。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大部分核心部件为自主研发和生产,在同类产品中价格优势明显,性价比较高。且供货周期短,服务响应水平及时,在金属形成等领域行业应用经验丰富。但我国在工业机器人领域起步较晚,产业主要在中下游行业,生产和销售规模较小。

整体来看,我国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趋势已经开始初步显现,但技术和经验积累还需要一定时间,大多数企业还处于小批量生产和推广应用阶段。因此,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集群效应,增强产业竞争合力,将是未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努力的方向。

中德机器人产业合作将加速落地 合作共赢

当中国制造2025遇上德国工业4.0,两个制造业大国在发展“国之重器”上,选择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之路。中国需要“德国质量”,德国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和“中国速度”。机器人产业发展作为“中国制造2025”中最重点推进的领域之一,也成为了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的落脚点。

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战略对接,在多次中德两国领导人会谈中,均强调了此点。德国总理默克尔于2015年10月访华,当时,李克强指出,“中国有完备工业体系和巨大市场,德国有先进技术,应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共同推动新工业革命和业态,达成双赢。”

2016年3月,德国总统高克访华,李克强再度强调,要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把德国的先进技术同中国性价比高、具有一定竞争力的装备相结合,携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并表示欢迎默克尔总理年内访华并举行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就深化中德关系与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image004

“中德未来在机器人产业上的合作可以聚焦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科研合作,让中德双方的科研人员彼此走在一起,互相交流技术方案,成就彼此的成长。另一方面则是在工业领域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合作,事实上之前也有过很多的合作,例如库卡和美的之间的合作。”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AloisC.knoll在上周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中发表了自己对于中德在机器人产业合作上的看法。他认为中德机器人产业合作未来将加速落地。

2016年,美的集团斥资46亿欧元收购德国百年机器人制造商库卡,中德机器人制造商再一次联姻。8月25日,德国工业机器制造商克鲁斯公司上周五宣布,已完成被中国埃斯顿自动化有限公司与崇德投资合作收购。克鲁斯主要产品包括焊接和切割智能机器人等,被认为是焊接和切割领域的全球“隐形冠军”。公司总经理西格哈德·托马斯表示,中国销售的机器人数量超过欧洲和美国。以前,克鲁斯仅为中国的一小部分高端市场提供服务。

8月26日上午,以“中德共承载,协作新时代”为主题的湖南瑞森可科技有限公司与德国Rethink Robotics GmbH战略协作发布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湖南瑞森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明在发布仪式上透露其已完全拥有双臂机器人Baxter品牌和技术,并宣布与德国Rethink Robotics GmbH建立战略协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广和发展Rethink Robotics的相关产品和技术,并协同全球经销商一起重启Rethink全球销售业务。

德国《经济新闻报》25日指出,由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和持续繁荣发展,中国机器人市场仍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中国电子学会近日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全球机器人市场2019年的规模预计将达到294.1亿美元。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6.8亿美元,约占全球1/3市场。

【责编:小白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