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努力贡献花木绿色发展的“鄢陵力量”

2019-09-03 16: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郭丁源

鄢陵,一个原本以花木产业为支撑的小县城,依靠自身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旅游康养产业,现年接待游客逾千万人次,综合收入近50亿元,成为河南绿色转型的典型。自2000年以来,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已连续举办了18届中原花博会,实现了从默默无闻到全国闻名的华丽转身,不仅引领了一座城市的发展,而且花博会也成为花木产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目前,全县花木种植达到70万亩、2400多个品种,被授予“中国生态魅力县”“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花木之都”“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中原花卉博览园。鄢陵花木交易中心/供图 

中原花卉博览园。鄢陵花木交易中心/供图

9月25~28日,以“生态振兴盛世祖国”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将在鄢陵举行。据鄢陵县林业局负责人李新江介绍,名优花木专项推介会是本届花博会的两大亮点之一,围绕西北、东北、华北等鄢陵花木主要销售区域,重点邀请当地园林设计市政管理单位和施工企业,积极开展名优花木推介及购销洽谈活动,进一步促进当地花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据悉,本届花博会的参展企业达到了717家,目前招商工作已全部完毕。鄢陵花木交易中心运营总监马燕表示:“今年要真正突出‘交易’,实现信息的流通。”

以创新为动力推动产业发展

鄢陵位于中原腹地,隶属河南省许昌市,地处亚热带和北温带的过渡区,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目前,鄢陵花卉年销售额77亿多元,花卉主产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

鄢陵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鄢陵花木产业发展拥有四大优势:一是传统优势。鄢陵花木种植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栽培历史悠久,素有“花都”“花乡”的美称。新中国成立后,鄢陵花木产业又经历了恢复、稳步、引导、快速、提升发展时期。二是区位优势。河南本身地处中原,而鄢陵又位于中原之中,交通四通八达、方便快捷。三是科技优势。鄢陵先后与清华大学、中国农大、北京林大、中国科学院等30多家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四是市场优势。上述负责人坦言,鄢陵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花木生产销售集散地,真正实现了花木交易的“买全国”和“卖全国”,即全国性花木品类基本都在鄢陵有销售,而这些品种又在这里被销售到全国各地,这种一站式的采购体验吸引了大量购买商。

得天独厚的优势,让鄢陵花木产业始终散发出生机活力。各家企业都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不断推陈出新,提升市场竞争力。例如,河南四季春园林艺术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重点培育紫荆的公司。除了常见的灌木紫荆外,还自主研发了包括乔木类紫荆等花色更为鲜艳、更适合市容美化的20多种新品种。建业绿色基地建设有限公司则重点培育观赏性草本植物红掌,为了丰富国内市场品种,专门与荷兰安祖公司、普瑞瓦公司等7个国家的相关公司开展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建业公司拥有不同品类和颜色的红掌26种,年产盆花80万盆,切花120万支,解决就业岗位5万人次。

为了提供给类似企业更多展示机会,每年的中原花博会都会设置新品推介会。据马燕介绍,每年将筛选10~12个比较突出的新品种,通过鄢陵这个平台推向全国市场。“由于机会难得,有时候一家企业就会带20个新品种来参选。”

以康养为切入口实现产业升级

鄢陵拥有“平原林海、天然氧吧”,被誉为“中原之肺”。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外,鄢陵还拥有深厚的中医药和养生文化,底蕴厚重。这样一方水土,使得鄢陵也获得了“中国长寿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伴随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我国开始全面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康养产业的风口正在逐渐形成。鄢陵县政府结合鄢陵生态环境优势发展健康产业,致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中原一流的“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县”,加快“一核一园一带七小镇”康养产业布局和规划建设:“一核”,即以鹤鸣湖风景区及周边12平方公里为健康养生养老核心区;“一园”,即占地4平方公里的健康产业园;“七小镇”,即温泉养生小镇、花韵田园小镇、中医药文化小镇、运动健康小镇、健康美食小镇、国际康养小镇和心灵颐养小镇。

花都颐庭正是健康养老养生示范区中的一个。在这里,4A级温泉度假区与500亩成熟水系园林专业化康养功能配套,穿戴设备实现24小时互联网大数据健康管理,可与医疗顾问和子女同步信息,一键呼叫,医生与护工及时上门,护理院、疗养院、生态餐厅、绿色超市、创意公园、健身广场配套齐全。

鄢陵县中心医院投资2亿元建立的养老机构怡康苑,每栋楼都设有健康管理中心,为老人快速进行身体健康评估。据医院负责人晋雪正介绍,老年人入住前,需要进行全面健康评估,根据身体情况和生活自理情况入住不同的区域。生活可以自理的老人,公寓内有监控设备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需要介护和康复的老人,则实行“多人一护”和“专人专护”的模式。

根据鄢陵县政府规划,到2025年,全县健康养老示范区将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最美县城、最美生活”,可实现康养产业总产值500亿元。

以文旅为突破实现三产融合

鄢陵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近年来,鄢陵县“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繁荣三产”为理念,拉长产业链条,使鄢陵进入了转型发展时期。相继建成国家花木博览园、花都温泉度假区、金雨玫瑰庄园、五彩大地、建业鄢陵绿色基地等5个国家4A级景区和鹤鸣湖、唐韵樱花园等20多个景点。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008万人次,综合收入达48.3亿元。

据了解,金雨玫瑰庄园拥有4800亩玫瑰花海,是亚洲最大的连片玫瑰种植园之一。近年来,该庄园不但相继开发了香草温泉、五星级度假酒店、4A级景区等旅游项目,还研发了护肤品牌“兰吉黛尔”,开发了以玫瑰、薰衣草、迷迭香等不同香草品种为主的产品线。

建业绿色基地原本是花木生产基地,近年来,结合供给休闲观光农业等业务于一体。除了花卉生产研发,园区内还建有建业大食堂、星空帐篷房车营地、哈顿星球成长学院、昆虫博览馆、贝尔自然教育营地、萌宠乐园等多个主题功能区,为客户提供“安全、绿色、优质、专享”的农产品及生态休闲综合服务。

据鄢陵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本届中原花博会特设文化旅游论坛,届时将邀请携程、飞猪等百家机构到场签约,达成战略合作。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