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国内首个大型页岩气田环保开采:探寻三峡库区“绿色能源”的开采之路

2019-09-23 10:16     中国新闻网

国内首个大型页岩气田环保开采:来自三峡库区的“绿色能源”    图为焦页1HF井,该井是中国第一口实现商业开发的页岩气井。 韩璐 摄

中新网记者 韩璐

距离重庆主城区车程约3小时的涪陵区焦石镇,现在每天约有1775.5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产出。这些页岩气能够满足约3400万户家庭的日用气量。

被称为“清洁高效”能源的页岩气,在拥有绿水青山的三峡库区腹地,是如何开采的?近日,中新网记者探访国内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探寻三峡库区“绿色能源”的开采之路。

经国土资源部审定,位于重庆的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达6008亿立方米,是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2014年3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涪陵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生产,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

在武陵山脉蜿蜒的山道行驶约半小时,记者来到位于涪陵区焦石镇的焦页1HF井。该井是中国第一口实现商业开发的页岩气井。自2013年1月正式投产外销,焦页1HF井开采6年后仍继续生产着页岩气,现已累计产气超过1.1亿立方米。不同于石油开采的噪声,让人意外的是,页岩气开采处并没有特别的声音。

“页岩气的开采与其他能源开采不同,虽然上面只有一个小平台,但在地底下却和树根一样密布着钻口。”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以下简称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高级主管葛兰告诉记者,页岩气是一种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于页岩及其夹层中的非常规天然气,“它自储自生,没有天然溢出通道,只有通过压裂由管道输出。”

记者走访多个页岩气井发现,涪陵页岩气田开采区域多为山地或丘陵地貌,页岩气田多数井口分布于山岭之间。如何在开采同时,守护住三峡库区的绿水青山,成为页岩气开采必须解决的问题。

“位于长江生态保护区域内的清溪河是重庆市一级水源保护地。为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我们对本要经过清溪河流域的3个井位进行了调整,将其移到离清溪河流域3公里远的区域,远超国家规定的‘距离水系1公里’范围。”涪陵页岩气公司安全环保管理部主任江建飞告诉记者中新网记者。

“井位部署在外行人眼中只是‘在图纸上重新画个圈’。但是涪陵页岩气田位于大山深处,地下暗河、溶洞众多,地上保护区多、公共设施多,重新圈定井位光讨论位置就花了好几个月。”江建飞表示,为了守护长江沿线的绿水青山,涪陵页岩气公司对页岩气开采区域地理条件进行详查,制作了《探采矿区块与各类保护地重叠区域面积统计表》,对重叠区域进行标注,并制定井位“绕行”办法,确保井位部署不触碰“生态红线”。

“在页岩气的生产过程中,我们推行‘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清洁生产方式,做到了水体保护有效、废水重复利用、污水排放为零。”据江建飞透露,涪陵页岩气田开发产生的油基钻屑全部实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处理后的钻屑含油率在3‰以下,远严于北美2%-5%的标准,“处理后的油基钻屑和土壤混合,不仅可以用来烧砖铺路,还可以种植植物。”

自2015年起,涪陵—王场输气管道与川气东送管道实现互联互通。预留本地自用部分后,涪陵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输往华中、华东等地,最远输至上海。

“长江经济带沿线约有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涪陵页岩气公司企地工作部高级主管刘延华说,涪陵页岩气田自2012年开发以来,共计创造了100多项页岩气施工的新指标、新纪录。截至2018年底,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214.52亿立方米,产销量持续位居国内第一。

今年8月,随着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三口加密井正式投产,涪陵页岩气田气井投产总数从399口上升至402口,日产量新增30万立方米。“我们计划在2020年底实现涪陵页岩气田新增探明储量1000亿立方米,争取气田产量迈入70亿立方米级别。”葛兰说。

【责编:刘丹阳】
原标题: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环保开采:来自三峡库区的“绿色能源”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