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乌兰察布:大数据大开放大旅游助推经济大发展

2019-09-24 21:1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9月2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作70年成就发布词。

乌兰察布交通和区位优势独特,有内蒙古东进西出“桥头堡”、北开南联“交汇点”,是我国通往蒙古、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重要通道。东距北京仅320公里,自驾三小时车程,40分钟航程,70分钟高铁,区位优势是其最大的优势。

动车驶入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供图

动车驶入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供图

曾经的乌兰察布是偏远落后的代名词,如今,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凭借绝佳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开放潜力,乌兰察布正以大数据、大开放、大旅游等城市名片刷新着人们的认知。乌兰察布已然步入了大数据时代、高铁时代。而大数据和高铁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表征,这也标志着乌兰察布正在搭乘着时代的快车,走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大数据:“南贵北乌的”发展格局已然形成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日新月异,乌兰察布借助无与伦比的成本优势、良好的发展环境与产业基础、完善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以及齐全的配套设施,大数据产业在国内遥遥领先。

在谈及大数据缘何在乌兰察布发展如此迅猛时,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总结道:“地质最稳定,乌兰察布是一座建在玄武岩上的城市,是数据灾备中心的理想区域;位置最优越,位于北纬42度,这是国际公认的大数据发展黄金纬度;速度最快,建成了直通北京的两条双回路专用光缆,两地之间的网络延时缩短到5毫秒以内;效率最高,因全境气候凉爽,PUE值天然小于1.26,经过处理可达1.05,这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电力供应最充足,总装机1431万千瓦,近一半是风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大数据电价每度0.26元,处于国内最低水平。”

始于2016年的大数据产业布局,以“实施大数据引领”为战略部署,围绕“做强核心产业,拓展关联产业,扩展延伸产业”的总体思路,以“一个核心区五个基地”(即内蒙古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国家级大数据灾备基地,国家重要的大数据服务外包基地,数据安全防护基地)作为大数据产业规划。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了13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重点承载大数据关联项目。

草原云谷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供图

草原云谷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为了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还专门组建了大数据管理局,出台了资金奖补,云资源使用,办公场地购置租用以及人才引进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并在开通绿色通道,建立人才公寓,提供租房补贴,教育医疗等方面完善配套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同时,乌兰察布整合各部门各行业的政务数据,统一汇入华为政务云储存管理,着力打破数据壁垒;与腾讯公司共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乌立即”微信小程序,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良好的环境和政策优惠,吸引了华为、苹果、阿里巴巴、中联利信,优刻得、中科同舟等一批旗舰型企业纷纷落户乌兰察布,投资规模达243亿元,数据中心在建服务器规模达到 130 万台,服务外包企业签约坐席规模 1 万席。中国声纹认证云基地、国信优易大数据生态示范基地等项目签约落地,携银、北京梧桐木、鼎芯科技等数据应用项目加快推进,软通动力乐业空间、百度创新中心正式运营,在孵企业达到 70 多家,数字产业链不断向上下游双向延伸,乌兰察布被评为“最适合投资建设数据中心的城市”。

目前,全市数据中心快速集聚,产业链条日趋完善,“南贵北乌”大数据发展格局已然形成,“草原云谷”正在成为乌兰察布的新名片,大数据产业发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积极引进软件开发、卫星导航等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推动5G网络布局和建设,加快发展服务器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上下游产业,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服务民生深度融合,我们相信大数据产业还会迎来一个发展高峰。”费东斌表示。

大开放:深挖区位优势 释放最大潜力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审时度势,将乌兰察布定位为‘全区开发开放新高地’,那么我们该怎么做?这是摆在乌兰察布人面前的一道考题。”杜学军指出,区位是乌兰察布最大的优势,开放是乌兰察布最大的潜力。作为开发开放新高地,得益于我们基因好,自古以来就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商贾云集;基础好,交通四通发达;机遇好,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与中蒙俄交往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机遇。对于乌兰察布而言,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由闭塞走向开放的良好机遇。所以我们必须要在对外开放上下功夫,用开放促改革,用开放实现变道发展,高质量发展。

继乌兰察布相继被国家确定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载体城市”之后,近日,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全自治区仅此一家,这彰显了国家对乌兰察布扩大开放的态度,凸显了乌兰察布开放发展的优势和特色。

背靠首府、面向首都的乌兰察布,选择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加快建设门户枢纽城市,全力打造全区开放发展新高地。

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中,重点抓了公路港、铁路港、航空港三大平台建设。

——公路港建设,打通了“乌兰察布—乌兰巴托—乌兰乌德”三乌陆路通道,重点建设了3个物流园区:北方陆港国际物流园,已获得国际通道运输许可,实现了“三乌”公路运输直通,成为全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物流基地。还有莫斯科物流园区和乌兰巴托物流园区,这“三个园区”的建设,尤其是国外基地的建设,在全国也是少见的,从而奠定了乌兰察布市中蒙俄货物进出口集散中心的地位。

——铁路港建设,作为全国唯一一个非省会城市的中欧班列铁路枢纽节点城市,重点打造了两个物流园区:中欧班列物流枢纽基地,截至目前,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44列,占全区的42%,货值5.16亿美元。庙梁综合物流园区,投资110亿元、占地78.5平方公里,乌兰察布已成为联通西北地区、环渤海地区和蒙古国的重要物流枢纽基地。

——航空港建设,总投资19亿元、占地3900亩的集宁机场是全区第三大机场。去年,进行了航站楼国际流程改造,已具备开通航空口岸条件,依托机场建设了总投资3.66亿元、占地2.46万亩的临空产业园区,大力开拓国际客货运航线,重点发展航空物流,积极构建航空、铁路、公路三位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体系。

在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进程中,“我们清醒认识到,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那就是区位优势。我们自誉为‘北京八环’,围绕北京,服务北京。重点抓好平台、通道、项目建设。做北京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罐子、中央厨房。”杜学军说。

在平台建设方面,建设了京蒙合作产业园区。完成投资77亿元,目前已承接北京转移企业71家。建设了集宁皮革城,承接北京雅宝路市场,吸引400多家商户入驻。

在通道建设方面。乌兰察布即将步入高铁时代。今年年底,京呼高铁将全线通车,届时从集宁到北京西直门只需70分钟。集大高铁也将在年内开工建设。建成后乌兰察布将成为内蒙古连接全国高铁网的重要枢纽,即将进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在项目建设方面,把北京作为最大的目标市场和项目来源地,全方位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今年上半年签约落地招商引资项目55项,开复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04项。同时,借助京蒙扶贫协作,让乌兰察布优质的马铃薯、冷凉蔬菜、燕麦杂粮杂豆、生猪肉羊肉牛等绿色农畜产品进入北京市场。

5d89e86ac83df

大旅游:北京向西一步 最美乌兰察布

“旅游业作为乌兰察布的三大战略之一,全市旅游资源最集中,境内分布着火山、草原、森林、湖泊、温泉,是离北京最近的没有雾霾的城市,已经实现了从景点游到休闲度假游的转变,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了双增长。”费东斌介绍。

乌兰察布,自然景观,如诗如画,有神州家园,杜尔伯特大草原,有高山草甸辉腾锡勒鲜花草原,以及乌兰哈达火山草原。人文历史源远流长,有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绥蒙革命纪念园,红格尔图博物馆。荣膺“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的美誉以及“2019避暑旅游十强城市”的称号和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城市。

格根塔拉草原 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供图

格根塔拉草原 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乌兰察布已经建成11家4A级旅游景区,正在成为全域游、四季游、自驾游的理想目的地。

随着京呼高铁的即将开通,乌兰察布将真正融入京津 1 小时经济圈,必将吸引和集聚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旅游业也将搭乘高铁时代的快车,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为此,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运筹帷幄,把握良机、先后出台了全域旅游、红色旅游、自驾旅游、县域旅游等一系列规划,确立了“生态草原·避暑之都·冰雪乐园”的发展定位,重点是打好“绿、白、红”三张牌。

以绿色为底色,乌兰察布大力推动格根塔拉、辉腾锡勒等重点景区提档升级,举办了草原音乐节、旅游那达慕等一批文旅活动,绿色生态游、草原避暑游的品牌效应不断凸显,成为众多游客首选的草原旅游目的地。同时,积极发展特色乡村游,培育了凉城岱海镇赵家村、察右中旗民俗旅游村、察右前旗平地泉南村等 30 多处乡村旅游景点。

在打好“白色”牌方面,借势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机遇,乌兰察布积极分享奥运经济、冰雪经济,建设了凉城岱海国际滑雪场、集宁大河湾国际滑雪场等冬季旅游重点项目,连续举办了冰雪艺术节、“一带一路”冰雪季暨民奥会“飞雪极限”等节庆活动,承办了第二届全国青运会滑雪项目,今年还将承办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部分滑雪赛事,“冷资源”正在加速变成“热产业”。

岱海国际滑雪场 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供图

岱海国际滑雪场 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如此,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民族民俗文化资源,乌兰察布先后建成了绥蒙革命纪念园、红格尔图战役纪念园、贺龙革命纪念馆、察哈尔文化博物馆等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基地,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被评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入选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景区。

据悉,十八大以来,乌兰察布接待游客数量从2012年的552万人次,增加至2018年的17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44亿元攀升至172亿元,年均增长率20%以上,旅游业已成为乌兰察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绿色引擎。

大数据、大开放、大旅游,就像乌兰察布的三张名片,共同向世界展示着一个正在崛起的城市。( 林丽芳)

【责编:李振】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