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大连:“黑科技”孵化器是怎样炼成的?

2019-10-10 18:4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见习记者施文郁 记者白雪暴动 

无人机在输油管道中穿行,实时反馈各项监测数据;血液净化吸附材料就像微型医生,将血液里的肿瘤细胞一个个俘获;在生活垃圾热解气化装置里,污染环境的生活垃圾瞬间变成高效燃料……不久的将来,这些“黑科技”就可能转化成产品,改变我们的生活。而它们,都是从一个个坐落在大连的工程研究中心里诞生的。

日前,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大连从2008年开始市级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截至目前,相关创新平台已经达到246个,诞生了许多影响国计民生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

“四两拨千金”创造大价值

据大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8年开始,大连积极开展建设市级工程研究中心的工作,强化对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和项目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打造一批可以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提高产业核心技术工程化研发及验证能力的关键技术装备。

大连市智能油气储运及安全工程研究中心隶属于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总投资2300万元,主要进行储运系统智能优化运行技术、智能监测预警技术、智能检测评价技术等方向的研究。目前,已经完成了无人机巡检机载检测设备、多功能管道腐蚀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原油管网智能排产管理系统等重大智能装备的研发和管理系统的开发。

“黑科技”即将改变生活

在大连惠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项有关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的研发工作已基本完成。2017年,该公司的技术研发中心被大连市发展改革委确立为生活垃圾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该公司研发的“完全资源化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处理系统装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20余项国家专利,其中3项为发明专利。该设备运行全程采用闭路循环、智能自动化控制,无烟尘污染、无异味扩散、无二恶英产生,安全低标排放,可日处理原生垃圾100吨,所产热能发电量约300kw.h/吨,垃圾减量95%以上,减排二氧化碳18864吨、减排二氧化硫61吨、减排氮氧化物53吨、减少粉尘污染108吨。

“大连市对市级工程研究中心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大大加快了我们的研发步伐。”大连惠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样,康元医疗科技(大连)有限公司也是大连建设市级工程研究中心项目的受益者。这家公司致力于新一代特异高效血液净化吸附材料、新型纳米抗体筛选制备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在被大连市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市级工程研究中心之后,迅速爆发出强大的科研能力。在治疗肝衰竭、肾衰竭等精准血液净化吸附材料的研发及基于纳米抗体的新型临床诊断试剂等技术研发中,突破了生产链条中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发明了一系列基于特异性分子识别技术的血液净化吸附材料,获得20余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