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创新融入世界的“西咸样本”

2019-10-10 17: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贸产业园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贸产业园

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硬科技小镇

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硬科技小镇

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乐华欢乐世界

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乐华欢乐世界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熊  伟 记者公  欣报道

2019年,距离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西咸新区,已经过去整整五个年头。

五年来,紧扣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不断加速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五年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西咸新区在对外交流、沟通与合作层面,成为陕西乃至西北瞩目的焦点。

作为全国唯一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承载着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以及西部大开发新引擎的重要使命,此时此刻,肩负重大使命的西咸新区正紧扣大西安新中心、新特区的定位,谋发展、谋变革、谋新局。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咸新区GDP同比增长10.0%,增速在全省各地市中稳居第一。西咸新区,正以蓬勃之态,正以奋勇之势,赶超汇入全国国家级新区建设的大潮,创新融入世界的怀抱。

开局:城市发展的特别路径

五年来,西咸新区的蝶变,背后呈现的是一条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西咸路径”。

创新城市发展需要韧性,更需要包容。得天独厚的西咸新区作为古代中国文明文化曾经最集中、最核心、最有代表性的区域,留下了无数文化遗产,这将在未来城市发展规划中发挥作用。

那么,新区规划的特别之处体现在哪儿?其882平方公里规划区域中,仅272平方公里为建设用地,“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为新区规划了一条20公里的南北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这条新轴线也是西咸新区规划中最具特色的一笔。

据悉,目前大西安新轴线核心区城市设计已经完成,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开工建设,中央商务区起步区一期104万平方米建筑全部封顶,二期240万平方米建筑全面开工,绿地丝路国际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

一直以来,西咸新区主动融入大西安,提升区域整体实力。2018年建成互联互通道路项目15个,“五路四桥”基本贯通,地铁一号线二期年内开通,五号线二期计划明年建成,新增、延伸常规公交线路11条,大西安城市互联互通功能进一步增强。同时,将民政、社保、户籍、卫生等社会事务纳入西安市“盘子”。大力实施“名校+”计划,推动西安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区延伸覆盖,高新一中沣东中学、西工大阳光城小学、交大创新港中学等名校落户西咸。

五年来,新区的城市规划体系进一步健全,城市功能配套逐步完善、建设品质稳步提升。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全面铺开,推广综合管廊和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让大西安的“周边游”,增添更多选项。

一个大西安的新中心,在西咸新区人的共同努力下正在一步一步崛起。

创新:从“玩转”硬科技开始

产业是一个区域发展的核心与实质性支柱,在总体产业布局上,西咸新区谋划了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和总部经济为主导的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目前,西咸新区围绕主导产业,出台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工业、科技、金融等10项产业政策,不断加快产业集群培育,形成以宝能汽车、三一西安产业园、爱生无人机等项目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聚集了中兴深蓝、软通动力等电子信息行业领头企业,寒武纪、旷视科技、树根互联等一批科技类优质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硬科技是陕西最早提出的概念,西咸新区凭借域内信息产业布局、创新创业生态圈,以及丰富的科教、人才、技术资源聚集,目前已经建立了一座主题为科技与创新创业的小镇。

其中,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近年来持续加大在人工智能、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领域的招商力度,多点开花,多领域布局。在相关政策引领下,秦汉新城成功培育中译语通、陕建工、陕西凝远等新材料及信息技术领域企业获批省级创新研发中心,建成获批省级工程试验中心3个,秦汉创新中心为科技企业搭建孵化、培育平台。

此外,西咸新区和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的国家级项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今年将投入使用,含理、工、医、社科四大方向23个研究院,形成“校区、园区、社区”为一体的科创教育中心。西安交大负责人曾透露,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级科技中心、国家级科技成果研发转换平台,也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

再将视线转到西咸新区的创业创新。2018年,新区建成众创空间载体44个,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60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小巨人企业55家,创新要素不断聚集。举办“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促进大会、中俄(工业)创新大赛、创新创业成果展等20余场活动。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相继出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等优惠政策20余项,设立总规模20亿元“文创+双创”基金,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西咸新区)基金投资联盟。

开放:绘陕西特色“工笔画”

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承担着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建设丝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重任。5年来,伴随“一带一路”的东风,西咸新区按照新发展理念,主动担当,积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成为陕西融入世界、世界进入陕西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外向型经济试点示范的落地,西咸新区不断搭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建设新的城市开放体系,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自贸区西咸片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6233家、注册资本1481.69亿元(其中外资注册资本11.44亿美元),过亿元企业133户。完成“证照分离”、“3450”审批等69项自贸试点改革,形成33个创新案例,4项试点案例在全国推广,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通关时间压缩30%以上。

此外,西咸新区已形成以机场为核心,铁路中心站、高铁货站、公路场站等转运设施为辅助的多式联运物流中心,不仅有331条客货运航线覆盖全国,还联通着47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枢纽经济的带动,先后吸引了东航等13家航空企业总部和普洛斯等66家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入驻。凭借临空优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已经成为跨境电商抢滩的热门。

当然,除了“空中丝路”,西咸新区还有一条隐形高效的“数字丝路”。位于新区秦汉新城的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内,建有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完成针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海外舆情、商情及科技、工业、旅游等领域的大数据频道建设,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方案建设的完成,两年内还将把全球呼叫中心陕西基地建成拥有超过2000个座席的全球多语言呼叫中心,为“一带一路”、西咸新区和陕西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西咸新区积极打造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中俄两国共同打造的国际合作平台——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落户新区。该园按照“一园两地”的模式,分别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和莫斯科开园,为两国企业、高校的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目前,俄罗斯立德集团等16家外资企业和陕汽集团等6家中国企业签约入驻。

据了解,为探索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柔性引才新机制、创设快速集聚海外人才的新模式,进一步聚集海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及科技成果,结合中国科协海智工作会议精神,西咸新区管委会、陕西省科协等正共同建设中国科协(西咸新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毫无疑问,西咸新区这个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的国家级新区,正以其独特的力量和无限的机遇,向世界展示着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未来,西咸新区,必将昂首阔步,迈入大开发、大建设、大跨越的新阶段。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