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大数据技术积累数年助机器人实现智慧乘梯

2019-10-11 09:0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崔立勇/摄

崔立勇/摄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崔立勇报道

在北京市海淀区东升科技园北领地B-6楼,白色的配送服务机器人紧随人流登上电梯,电梯五楼的按钮随即自动亮起。几秒钟后,电梯门打开,机器人驾轻就熟地驶出电梯,向右转弯。一位公司职员在机器人的触摸屏上输入密码,从机器人的“肚子”里取出刚刚在网上下单的两杯奶茶。

物流业中的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机器人在现代物流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让机器人不仅可以“水平移动”,还能够“垂直移动”,在大楼中自动搭乘电梯,并非易事,这背后是大数据的空中握手,也是九号机器人和日立电梯两家企业的跨界合作。

机器人与电梯实现大数据“对话”

在东升科技园奔忙的机器人来自创立于2012年的九号机器人公司。公司机器人事业部商务高级经理修陶钧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配送机器人拥有的自主定位功能与地图系统,帮助其按照指令合理移动,自动避让行人和障碍物。云平台对物品送递全程实时监控预警,保障物品安全。

要想在大厦中“爬楼”,配送机器人单打独斗就不行了,必须有电梯的大数据支持。例如,人在等待并联的多部电梯时,会观察每部电梯的所在楼层,也可以在电梯亮灯或者发出声音提示后,选择搭乘其中一部电梯。然而,这个过程对配送机器人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机器人凭借自己的视觉系统无法准确判断电梯是否拥挤或临近超载,而且等电梯开门以后再决定是否进入,机器人已然措手不及。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部长邓绍伟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电梯要将到达的时间和电梯内的人数等数据提前传输给机器人,以便机器人及早移动到可以搭乘的某部电梯门前。更进一步,这些数据所表达的意义比人们通常理解的更为复杂。例如,数据不能仅仅告诉机器人电梯是开或关,否则机器人可能会撞到处于半开状态的电梯门上。

机器人搭乘电梯需要机器人企业和电梯企业的技术交流和数据共享。2018年初,九号机器人与日立电梯展开合作,双方的大数据通过各自的企业云在空中进行交换,实现了电梯和机器人的物联。

日立电梯已经在大数据和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智能化领域深耕多年。据邓绍伟介绍,一部日立电梯拥有上千项运行数据。这些实时数据汇总在云平台,一旦发生故障,电梯遥监中心马上知晓,任务指令也会第一时间发到当地维保人员的手机上,维保人员按图索骥赶去维修。不仅如此,电梯零部件的使用环境和寿命等大数据也会被记录和分析,形成体检报告,由此大大减少电梯的故障率。目前,在中国有22万台日立电梯接入了遥监系统。

正是因为日立电梯拥有成熟的大数据技术,所以当机器人需要相关信息的时候,电梯便可以“信手拈来”。这也意味着,日立电梯不必重建底层数据,只要对机器人接口进行定制开发,加装传感装置,电梯就能和机器人“对话”了。

修陶钧透露,九号机器人此前也与一些电梯企业接触过,很多未能深入合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数据交换障碍。

机器人上电梯解决快递行业痛点

能够搭乘电梯上楼的机器人解决了快递行业的痛点。

与时间赛跑的快递员最为苦恼的是“最后100米”——很多大厦限制快递员进入,只能在大厦门口长时间等待,遭受消费者抱怨;即使能够进入,也要排队等电梯,特别是午餐高峰期,上下楼常常耗费近十分钟,这甚至超过在路上的骑车用时。

尼尔森和阿里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如果“最后100米”的问题得到解决,每家快递公司将节省一半的成本。

能够上电梯的机器人减少了快递员的麻烦,也受到了大厦物业等管理方的欢迎。以往午餐时间很多送餐员门口扎堆、电话声此起彼伏的场景有望成为历史。

机器人和电梯的携手让“最后100米”的问题迎刃而解。2018年8月,九号机器人与美团、饿了么建立战略合作。九号机器人董事长兼CEO高禄峰认为,人机协作配送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迎来爆发期。

事实上,机器人一旦可以自动搭乘电梯,那么无人化的手递手配送将大大提速。在医院、商场、酒店等不同的室内场景,药品、文件、食物等都可以交给机器人。

电梯变得越来越智能,不仅可以满足配送机器人、安防机器人的需要,还可以与楼宇门禁、闸机、摄像头等设备联动。例如,当有女性和儿童在深夜单独乘坐电梯的时候,日立电梯经过智能分析,将不再响应中间楼层的停靠要求。

在日立电梯看来,电梯是“自带流量”的产品,电梯通过分析自身获得的人员数据,可以帮助楼宇有效分流,并提升整个楼宇的运营效率和安全指标。

智慧城市不能缺少智慧楼宇

我国处于运营中的电梯约700万台,电梯保有量、年销售量均居世界首位,占据全球70%~80%的市场份额。日立电梯(中国)是国内最大的电梯制造商和服务商之一,2019年新梯签约量预计超过10万台。与此同时,日立电梯已经开始瞄准以技术、服务为主导的后电梯市场。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总部总经理徐俊杰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国电梯新增市场总有一天会饱和,未来电梯后市场要靠服务来竞争。”

“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我们希望应用相关技术,提升客户体验。”日立楼宇技术(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伟文坦言,近几年整个电梯行业的价格不断下调,日立正在拓展智能楼宇的设备生产和平台建设,通过附加价值提升盈利空间。

郭伟文用“进化”一词概括楼宇的智能化发展。他分析说,相比其他产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楼宇领域仍有空间,诸多尖端技术尚待应用。

从电梯的智慧向楼宇的智慧发展,得益于日立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优势,可以将传统制造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紧密结合。尽管如此,郭伟文透露,企业在全国面临激烈的竞争。据悉,如今进入智慧楼宇行业的国内企业超过2万家,分布在各地,技术侧重不同,规模有大有小。

郭伟文表示,大多数国内企业偏重于智慧楼宇产品的安装和导入,日立则将楼宇当作一个整体进行维护服务,希望与楼宇形成持续性合作。他说,日立有遍布全国的电梯维保网点,日立楼宇可以借助电梯的售后网络协助智能楼宇服务,这也成为客户最为看重的要素之一。

此外,日立格外关注安全与隐私:采用专有的加密技术和多通道传输技术,并加装数据安全保护系统,防止网络入侵和数据泄漏;摄像头根据定制要求对隐私区域进行掩码处理;为避免本地存储带来的信息泄露风险,将摄像头获取的信息移至云端。

日立将电梯乃至楼宇的智能发展视作整个智慧城市长远发展管理方案中的一部分,已经和阿里巴巴合作,在阿里巴巴的园区内尝试客流与楼宇管理互动的运作模式,与腾讯合作进行社区的数据共享和管理。

郭伟文说,日立努力让包括安防、空调、照明等各类设施管理在内的楼宇提供“无感体验”。例如,通过人脸识别,门禁瞬间打开,人不必在闸机前特意停留,电梯也会根据门禁的信息提前到达,并自动停靠在乘坐人此前登记的楼层。

“让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楼宇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更加贴心。”郭伟文表示,未来整个智慧楼宇行业会进一步提升性价比,发展速度也将更快。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