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汽车转型升级的江淮“样本”

2019-10-11 21:03     中国发展网

徐文华 见习记者李应松 

日前,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江淮汽车分享了综合型汽车企业立足前沿、面向世界的转型升级之路,向世界递交了闪亮的“智造名片”。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将经历3-5年的调整期。在调整阶段,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机会和风险都将明显增大。汽车行业发展已由注重销量规模增长的外延式扩张转向注重内涵式改造,汽车企业将从传统单一制造商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变。

面对汽车发展新生态,江淮汽车以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为抓手,正在全方位推动全产业的转型升级。根据规划,江淮汽车将精准把握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深度融合趋势,计划依托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模块化平台,先电后油、油电共用,可覆盖从A0级到B级SUV、轿车及MPV等不同车身形式,同步匹配搭载纯电动、燃油车及混合动力等多种动力,形成整车技术、核心动力及软件系统等完整的正向研发能力。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早在几年前,江淮汽车就迈出了转型升级,拥抱新“四化”的步子。2016年,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合作。2017年,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于德国柏林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共创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共建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研发体系,不断拓展在移动出行、车辆互联、大数据等新业务领域的合作。

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表示,自主品牌汽车要想突破目前市场困境,必需将眼光投向广阔的海外市场,加快市场转型,聚焦细分市场,做精品。

截至目前,江淮汽车已经建立了覆盖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南亚和东欧130余个国家或地区的营销网络,并成功进入土耳其、意大利及墨西哥等高端市场。出口覆盖“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超过5万辆,同比增长12%,约占江淮汽车出口总量的72%,近三年累计出口近15万辆。江淮汽车19家海外KD工厂中,有15家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关键技术获突破

科技引领进步,创新驱动发展,只有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方可将产品的品质、性能提升到更高水准。多年来,江淮汽车始终以“节能、安全、环保、智能、舒适”为关键技术研发路线,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到5%作为研发投入,全力打造中国品牌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了以本部研发中心为主,海外研发中心、产学研合作、国内外战略合作、各事业部适应性开发为辅的研发体系。

截至2018年底,江淮汽车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233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750件,成为国内首家专利过万的车企。正是基于先进技术储备,安徽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2018年正式落户江淮汽车,该中心将积极申报和打造国家级创新中心。

“2019年至2021年,江淮汽车将依托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模块化平台,先电后油、油电共用,可覆盖从A0级到B级SUV、轿车及MPV等不同车身形式,同步匹配搭载纯电动、燃油车及混合动力等多种动力,同步开发S811、X811紧凑型城市SUV”,江淮汽车发动机设计研究院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在技术研发创新上,江淮汽车坚持“安全、节能、环保、智能、舒适”的关键技术研发路线,坚持“技术先进化、产品平台化、开发迭代化”的原则,持续提升技术开发与研发能力建设水准。在新能源领域,公司始终坚持实践创新,坚持迭代研发,坚持设计价值,并最终形成了今天的第八代技术、第三代产品,构筑领先的纯电驱动技术优势,实现在安全性、续航里程、连通性、动力性、经济性等指标和品牌影响力方面具有领先优势。

据介绍,目前江淮汽车相继承担完成了国家863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等十多项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参与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建立。公司对标德国VDA质量标准,以市场为导向,打造了一系列品质可靠性高、产品性能好、外观颜值高的精品车型。

展位未来,江淮汽车将秉承“创造美好车生活”的品牌愿景,竭诚为客户提供“最佳的交通解决方案和驾乘体验”,推动世界持续进步。

【责编:吕娅丹】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