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中国如何由民航大国飞向民航强国

2019-11-02 14:49     国际商报

在全球航空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民航业仍保持着较快的发展势头。中国民航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9月,中国民航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7.7%,共完成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8.7%,共完成货邮运输量同比增长0.5%。

近日在京举办的首届中国航空与旅游国际论坛上,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的航空业及旅游业行业的100多名代表,围绕中国民航业发展现状及国际化发展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其间还发布了《中国航空与旅游国际论坛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过去几十年,中国是全球航空业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2005年,中国跃居全球第二大民航市场。近几年,中国国际航空市场发展明显提速,除2017年外,过去5年,中国国际航空运输量年均增速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2018年,国际航空运输量6367人次,同比增长14.8%,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一倍。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表示,目前,中国民航正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要做强民航业,就要向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突破空域资源的瓶颈制约,其次要应对新的挑战。尤其是去年以来,国际贸易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航空运输业产生新的冲击。此外,还要更好地发展国际航线运输。

根据国际航协预测,中国将在2024至202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场。波音公司发布的2019版《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展望》报告也显示,未来5年内,中国民航市场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要让这一美好愿景成为现实,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中国民航业将经历何种发展轨迹?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国际化发展之路该怎么走?对此,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赵巍在论坛上进行了详细解读。

“从全球航空客运量看,全球40%的航空客运量是国际运输,从客运周转量看,占比则达到60%,国际化是民航的一个基本特征以及未来发展的一个主体方向。中国也是如此。”赵巍表示,“经过15年的迅猛发展,中国已是全球排名第二的民航大国。目前,中国民航仍处于高速成长期,我们乐观地估计,2020年至2025年,中国民航将保持年均10%-15%以上的高速增长。

“当前,中国民航市场仅有1.8亿人次坐过飞机,有超过12亿人没有享受过航空运输服务,年人均乘机次数只有0.42%,低于全球0.52%的水平。未来5年,中国民航市场将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增量市场,是为全球民航贡献的最强大的力量。我们的历史使命就是完成从超越到引领的关键阶段。”赵巍如是说。

赵巍表示,国际市场的发展一直是中国民航业发展的一个亮点。近年来,中国民航国际市场的发展增速始终领先于国内市场的增速。近5年来,国际市场增速保持在15%以上,甚至高达25%-30%。按照旅客周转量来衡量,中国民航的国际化率也已超过了26%,但这一指标还远低于全球的平均值。

“总的来看,中国民航国际航空市场呈现出几个特点:规模小,所以成长快;政治经济稳定、人口数量大,所以未来发展潜力大;同时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赵巍举例道,民航的国际化需要强大的国际航空枢纽来做支撑。而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在内的七大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化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它们普遍的国际化占比未超过10%,甚至部分机场国际化占比在5%左右的低水平,很难称得上是国际航空枢纽。

那么,中国民航国际化之路该怎么走呢?赵巍认为有两个方向,一是“走出去”,二是“引进来”。“走出去”就是让中国的航空公司飞更多的国际航线以及中国人民更多地出境旅游。“引进来”是让更多的国外航空公司飞来中国以及让更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来旅游。这两个方面都非常重要。展望未来,赵巍提出“2+2+1”模式。第一,中国民航的国际化道路必须坚持开放天空下积极主动的航权策略。开放天空积极主动,开放航权,放开胸怀迎接世界的怀抱。第二,中国民航国际化道路必须坚持政府航线管理的市场规则和标准,确保国际航线公平准入和必要竞争。第三,中国民航的国际化道路要科学规划,大力布局多元化的国际航空枢纽,从国际航空枢纽这一个方面提升国际化竞争力。第四,中国民航的国际化道路必须创造丰富多样的航空公司业态,承载国家国际化发展的全面开放战略。

据了解,首届中国航空与旅游国际论坛为期两天,由Travel Link及盖安德咨询公司主办,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协办。

【责编:王晓涛】
原标题:中国民航业国际化发展之路怎么走?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