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内外资车企一视同仁,汽车领域对外开放再扩大

2019-11-02 14:49     国际商报

优化汽车外资政策,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其中,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迎来了重磅开放政策,成为利用外资的重地,也迎来了其发展新机遇。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外资企业在投资新能源汽车方面是稍有滞后的,即将实施的新版外商投资法、双积分管理办法、股比逐渐放开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将激发外资企业投资中国市场的热情,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未提及允许外企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事宜。现行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积分只能在关联企业间转让,新能源车积分只能通过交易平台进行购买,不能进行转让。而其中关联企业指的是:“获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授权的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与该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直接或间接持股(或者被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对媒体表示,按照现有的规定,外资参与积分交易仍然是存在一定约束的,未来随着汽车合资股比的持续放开,外资企业的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产品产能和企业规模都会有所增加。

就在不久前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25批)中,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位列其中。这意味着特斯拉Model 3即将进入车型推荐目录进而获得国家补贴。与此同时,在新政策的促进下,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投产后,其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可以实现转让或出售。

就在今年9月下旬,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将在2020年完成对合资公司中方所持股权的收购。收购完成后,作为现代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四川现代不仅有望成为中国第一家外资独资的商用车企业,也将成为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落地中国的“先锋”。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副社长李仁哲在今年2月表示,将在四川生产氢燃料汽车整车,并在全国销售。

不仅是现代,如今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将目光看向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公开资料显示,丰田汽车计划在2020年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不少于10款纯电动汽车,而且将实现在中国本地化生产;大众称将投入100亿欧元加快实现新能源新车型的量产,其中近40款新能源汽车将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江淮大众生产,到2025年在中国市场投放150万辆纯电动汽车。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大部分外资企业的新能源产品布局周期都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落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的新意见将在众多方面,尤其是积分上对企业松绑。这将更有利外资企业对新能源汽车投资,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是业对记者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汽车行业向新能源转型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扩大外资汽车制造企业对新能源领域的准入将推动国际主流汽车企业加大对华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投入,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批新的车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开放体现了中国在新兴领域加速对外开放的趋势,这有利于中国更加及时、深入地参与全球科技和产业变革。

【责编:王晓涛】
原标题:内外资车企同待遇 新能源汽车迎利好 汽车领域对外开放政策再发力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